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离身无有我

(2022-01-01 10:03:57) 下一个

二十七祖般若多罗尊者曾问菩提达摩两个问题。

“生你之前你是谁?”

“生你之后谁是你?”

菩提达摩思前想后, 答不出来,

于是弃了王位,跟着二十七祖般若多罗尊者出家去了。

 

“你是谁?”

“谁是你?”

你答得出来吗?

你如果答不出来, 那还等什么?

还不赶紧拜师。

 

菩提达摩答不出来的问题,

我觉空大师来答答看。

问:“生你之前你是谁?”

答:“本来无生,没有生, 所以没有你。本来没有你。无你,无我,无众生。”

你仔细想啊,你出生之前有你吗?

问:“生你之后谁是你?”

答:“呵呵, 生你之后你就是那个皮皱皱的婴儿。你,就是相。那个相,那个肉身,就是你。那个肉身会生住灭,成败坏。那个相败坏之后,你又没了。你把时间跨度拉长一点,你就会发现,本来没有你,最终还是没有你。”

 

你,只是一时之相。

我,只是一时之相。

众生,只是一时之相。

本来面目,无你无我无众生,本来无生。

所以佛说,

“菩萨不以贪嗔痴的心灭度众生,不以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灭度众生,若实有众生得灭度,则菩萨即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菩萨有此四相,即不名菩萨。”

“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无我,不是一个可以修行达到的境界。

以有我之心,有我之身,如何能达到无我?

如果你是在家众,请问你能扯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拔上天吗?

如果你是出家众,请问你能举着自己的下巴把自己举上天吗?

缘木求鱼!

 

你也许会觉得:“哦, 就是这个, 不稀奇啊。”

呵呵, 我只是实实在在地回答问题, 并没有说要给个什么稀奇得不得了的答案啊。

所以啊,

生与不生的区别就是,

那个皮皱皱的身子。

所有生出来的,因为什么原因产生的,都是一时之相。

离开了这个身子, 你谁也不是。

那些躺在棺材里的白骨, 也许他们曾经有一个名字, 但是他们是谁呢? 他们谁也不是。

 

《中观论》最后一品, 第二十七品。

龙树尊者如是说:

 

离身无有我,  是事为已成,  若谓身即我,  若都无有我
但身不为我,  身相生灭故,  云何当以受,  而作于受者
若离身有我,  是事则不然,  无受而有我,  而实不可得
今我不离受,  亦不但是受,  非无受非无,  此即决定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