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之门之;破尘

(2022-01-27 05:57:25) 下一个

自性清静心读了拙文《破异》和《破情》说:   

“泥土本空,丢入海中是无,土不入海亦空。 ”

“长绳亦空,打一个结是空,打两个结亦空, 用火烧了还是空。”

“当我们眼见色却不在自心中生起是非好坏取舍的遍计所执相,此见即无见,此情亦无情,也即破了情与相。”

 

她这里提出了两个观点。

泥土和长绳是什么?是相。相的本质是空。

因为相的本质是空,所以,要无分别心,不取舍,这样就能做到不执相。或者说,就做到了觉而不受。

 

这几天的文章里,我都提到了平师兄。

我不是要针对师兄,而是针对师兄的观点,因为师兄的观点,我以前都见过。自性清净心的泥土本空,长绳本空,和师兄说的相的本始基是空,一模一样。

不对不对。

相不是本空,相是实有,有形有体的实实在在的存在。

我们一眼看过去,看到的所有的相,包括我们自己,都是有形有体的实实在在的存在。我们并不是生活在梦幻中的虚构。

相的特征是什么,恒在的变化。

相的变化有其本身的自然规律,并不以有情的意志为转移。比方说,我们能用意念去阻止地球自转或者围绕着太阳公转吗?不能啊。自古以来,就没有哪位大师敢吹这样的牛逼啊。谁要是敢这么吹,你啐他一口痰,因为他绝对是个骗子神棍。

 

佛说:“实相无相。”

提婆尊者说:“无相智慧最为第一。”

本没有泥土,

本没有长绳,

那和自性清净心的泥土本空,长绳本空,有什么不同呢?

佛是在说性,提婆尊者是在说性。

性本无相,性无形体,性不从属于相,性可以独立地存在。

因为性本无相,不是性见色而不取舍, 而是根本没有取舍的问题,无从取舍。

“当我们眼见色却不在自心中生起是非好坏取舍的遍计所执相,此见即无见,此情亦无情,也即破了情与相。”

当自性清净心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着了我相,人相,众生相,受者相。还是在用人眼看世界,不是用佛眼看世界。

 

当然,自性清净心的见解也不是一无是处。最后的觉而不受的对的。

觉而不受,不是通过行持,通过修行,可以达到的一个境界。

性无形体,它没有受体,无我人众生受者。一切的因果报应,必须要有一个受体,那个受体,就是个体的相。而性本无相,性本来就不受。和行持,修行,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本来无相, 就是无色。

而空和色是相对的,

所以也没有空。

没有空, 没有色(有)。

非空非有, 空有皆去。

这才是本来面目。

 

我一直说,

我们修行人要有智慧, 不要忘了我们修行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解脱生死。

所以一定有东西是恒在不变的。

这个恒在不变的, 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

由此推理, 凡是不是恒在不变的, 就不是本来面目的一部分。

 

我们如果再稍微用一点逻辑推理,

就知道, 恒在的和不恒在的, 一定是不搭界的, 一定是互不为因果的, 一定不可能我中有你, 你中有我。 否则, 不可能出现一个恒在, 而另一个不恒在的结果。

一定是楚河汉界, 泾渭分明。

 

既然我们修行的目的是为了生死解脱,

你就去找那个恒在的东西,

你把心思花在如何处理, 如何对付那些不恒在的东西上面,

那不是本末倒置,

或者说,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当我们眼见色却不在自心中生起是非好坏取舍的遍计所执相,此见即无见,此情亦无情,也即破了情与相。”

自性清静心啊,

这就是典型的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不管是取还是不取, 舍还是不舍,

你都已经见色了, 着相了。

不知不觉中, 你已经被色牵走了。

 

只有开悟了,

只有明心见性了,

只有悟出了本来面目,

才会在任何情况下, 永不被色迷惑。

因为只有悟者, 才真正明白“实相无相”的含义。

这就是如来的智慧。

 

我有时候会想,

两千六百年前, 那个叫释迦太子的人, 在没有前人指引, 没有师父说法开示, 没有佛经, 没有公案, 衣不遮体, 食不果腹, 他是如何在一颗破树下悟到这一切的。

这才是世尊最伟大之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