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之门之:再说一切法空

(2022-01-13 06:29:18) 下一个

大观呐,

我说过, 自性清静心从来就没有离开过,

她一直就在竹林精舍。

我们开悟之人, 其实只不过是比没有开悟的人多明白了一个道理而已, 并无其他。 我们对众生, 要多些耐心。

众生来去, 都是机缘。

 

自性清静心啊,

我并不是什么重量级的大法师,

没有佛法, 何来法师?

我只不过是一个不得名不得姓的山野之人。

 

你问:“请问我们这个竹林精舍,拜读的有哪些佛经,可否推荐给我?”

 

我举两则公案。

 

镇州临济义玄禅师,

师与王常侍到僧堂,王问:“这一堂僧还看经么?”

师曰:“不看经。”

曰:“还习禅么?”

师曰:“不习禅。”

曰:“既不看经,又不习禅,毕竟作个甚么?”

师曰:“总教伊成佛作祖去!”

曰:“金屑虽贵,落眼成翳。”

师曰:“我将谓你是个俗汉。”

 

润州金山昙颖达观禅师,

问:“和尚还曾念佛也无?”

师曰:“不曾念佛。”

曰:“为甚么不念佛?”

师曰:“怕污人口。”

 

不看经, 不习禅, 不念佛。

佛经当然是用来读的, 可以开启智慧。但最终是用来丢的。

在佛陀之前, 并无佛经。 在佛陀之后, 依然没有佛经。 佛陀临灭时说得清清楚楚, “四十九年, 不曾说一字。”

达观禅师不是那么有名。

而临济义玄禅师, 那可真是重量级的大法师。

临济义玄禅师, 就是禅门临济宗的开山祖师。

现在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 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 是临济宗的第四十八代弟子。

 

还在看经, 习禅, 念佛的。

临济大师曰:“我将谓你是个俗汉。”

 

我创立竹林精舍,

是为了更正佛陀的一个错误, 为后世佛弟子点亮一盏明灯, 使后世的佛弟子在修行时不会迷失方向。

佛陀的错误我以前指出来过,

佛陀说法时, 没有把方便法和第一义清清楚楚的分开, 而是把它们混在一起。 如此不清不楚, 就造成了后世佛弟子的迷惑。

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是不是我想多了呢?

呵呵,这佛教网上有许多现成的例子,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的例子。我相信他们都是很虔诚的佛弟子,只是读经读晕了。

 

所以, 我就要很清楚的把方便法和第一义分开。

到目前为止, 我没有说过方便法,我说的,都是如何用佛眼看世界。

我以后说方便法的时候, 一定先告诉大家。

 

我的方式很简单,

把大乘佛教八大门派所有的代表性经典统统说一遍。

直接告诉大家哪些经论是了义的,那些段落在讲第一义, 哪些是方便法。

我不会含含糊糊,摸棱两可,而是铁口直断。

我的擂台就在这里,任何人不服,都可以下场较量。

 

到目前为止, 我已经说了禅宗, 净土宗, 现在正在讲三论宗的《十二门论》。 你来竹林精舍的时间不长, 从头看起吧。

你只要有恒心,每天搬着小板凳来听我说法,三年之内,大乘八宗的来历,发展,典故,主要经典,代表性人物,你就都了然于胸了。

你如果有慧根,你就能贯通八宗,通晓大乘。

这世上,有一位旷世奇才,曾经痛下苦功,历十四年,学贯八宗。最后,又把它们全部丢掉了。这个人,就是区区在下。

你信不信,随便。

 

有一天你真的明心见性了,

你就知道, 佛经不是用来读的, 是用来丢的。

其实也不用丢, 因为本无佛法, 没什么可丢。

什么是佛法?

“四十九年, 不曾说一字。”

这就是佛法的精髓。佛法的精髓就是, 没有佛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