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中观论

(2022-01-02 10:17:08) 下一个

《中观论》一共收录了龙树尊者二十七首偈。

这二十七首偈啊, 每一首都是在讲第一义。

到目前为止, 我说过《金刚经》, 《圆觉经》, 《楞严经》, 和净土宗的五经一论, 只有《金刚经》可以与之媲美。

《中观论》和《金刚经》都是从头到尾说第一义。

其他要么虎头蛇尾, 说着说着就跑题了,

要么就根本没讲第一义。

 

基督教和天主教只有一本《圣经》。

伊斯兰教只有一本《可兰经》。

佛教的经典, 则浩瀚如海。

我们修行人要有智慧, 要善于总结和理解, 要能把厚厚的经典读薄了, 找出其规律和中心思想。 死记硬背是没有用的。

 

你想想看,

佛陀说了四十九年,

历代祖师一路说下来, 说了两千六百年,

他们不可能完全没有思路, 东扯葫芦西扯叶, 不着边际。

这中间一定有规律, 有共同点。

 

那龙树尊者的这二十七首偈的共同点是什么?

四个字: 离开两边。

你仔细去看, 你仔细去看。

正是因为龙树尊者一直在讲离开两边, 所以沙车王子和鸠摩罗什才会错误理解为要走中道, 要中观。

呵呵, 如果中观就是正法眼的话,

你不用学佛了, 去读《中庸》就好了。

 

空体通彻明透性,
色相互斗自拍手,
闻彩视香非众生,
本来一切真没有!

 

禅意也写了一首偈, 要请我开示。

禅意啊, 师父真的没有办法开示, 因为我没看懂。

以后啊, 弟子们如果有什么心得, 不要写偈, 也不要引经据典, 就用最朴实的白话文说。 用自己话说出来, 才是自己的。

不过你既然请师父开示, 我当然还是要说几句。

你这最后一句“本来一切真没有”不对。

我告诉你, 本来是真的有。

 

宇宇也来信, 一口气问了很多问题。

 

如果空中流不出泉水,那泉水是因我而流?

如果虚空无婆裟世界,那世界是因我而现?

如果空中生不出万物,那万物皆因我而生?

 

这三个问题我一起答,

泉水, 世界, 万物, 因因缘而流, 而现, 而生。 它们和你没关系。 谁是你? 你是谁?  没有你, 如何会与你有什么关系?

 

如果一切有为皆如梦幻泡影, 那是不是什么也不做?

做了也等于空?

除了做与不做,还有另一个存在吗? 那个叫什么?

如果本来面目是不做不不做, 那个就是佛吗?

 

这几个问题我一起答。

没有你, 就不存在做和不做的问题了。

谁在做?

 

厚积才能薄发。

大观虽然皈依我的时间不长, 可是学习佛法已经很多年了。

多看多读, 性急吃不了热豆腐。

 

昨天看到了扇子兄的留言和大家的讨论。

本来我最开始在文学城贴这些旧文的时候,就和平师兄说我不想参与讨论,我只贴我的文章,说我的观点。读者爱听听,不爱听就不听。

倒不是怕与人擂台竞技。我曾经在佛教网摆下擂台,挑战诸山长老。最后只能叹一句,“莫非诸山再无长老,只剩下满脑肥肠之辈。”

我只所以不想再争论,是因为我的法脉已经传了下去,所以毫无压力。

以前要寻法嗣,没有金碧辉煌的道场,没有侍者如云的排场,一个网上的无名氏如何让人信服?唯一的办法,就如乔峰在聚贤山庄一样,在众目睽睽大庭广众之下,把各大门派的弟子打得落花流水。

我在佛教网收的弟子,都是各个宗派的弟子。从怀疑,挑战,较量,信服,最后皈依。当然,最不缺的就是漫骂,恐吓。呵呵,记得有一次我在说达赖一系的时候,激怒了一群黄教弟子。你竟敢污蔑尊者,会下金刚地狱的。

而我在文学城,即不会开山门,也不会收弟子。只是想给后来人再留一把梯子。佛弟子们上不上,能上到哪一步,随缘。

 

扇子兄这么久以来一直在跟读我的文章,有恒心,也爱思考。几乎天天点赞。哈哈,应该绝大多数是友情点赞。表示感谢一下。

扇子兄必定是为神经外科专家。

其实这里的大多数读者,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我也不例外。

科学,本身也是一种宗教。因为科学,也是在试图解释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起源,和发展规律。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今天所感知的世界,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

不同的是,科学与一般传统宗教想比,用的方法不同。比如各种实验,创造各种工具去证明某一种设想,某一种理论。

而传统宗教的证,是个体的修行,是名修证。

 

释迦摩尼本人肯定不是天体物理学家,微生物家,化学家,神经外科专家。他对现代科技一无所知。

他学过什么呢?婆罗门的法门。

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是通过修法与观察。

通过修法过程中的证量,通过对现实世界的观察,他的心中一定也是充满了无数个问号。为什么?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而最终,他找到了本来面目。这个本来面目,能完美地解释一切。

 

扇子兄这两天一直在说,意识需要一个载体,就是神经系统。也就是说,先有神经系统,后有意识。

神经系统死了,意识就消失了。这不就是唯物主义吗?人死如灯灭。

什么是载体?载体就是物质的相。神经系统拆开来,就是一张元素周期表。意识,如果按兄台的认知,是元素自生的。各种元素经过一个巧妙的排列组合,就产生了意识。于是,就有了生命。

科学界有这种理论,远古时期,突然一次电闪雷鸣,就产生了微生物。

如果是这样,在今天科技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应该可以在实验室复制啊。

 

我前几天的一篇文章中讲过,性,只能是自有,不可能是他有。

如果性是母亲给的,那依次往上推,第一个生物的性是谁给的?如果是机缘巧合下碰巧通过相的某一个排列组合产生的,那应该可以复制。

 

我对扇子兄的建议是,去寻一个适合自己的法门实修。

当你实修有证量的时候,你的感受又会不同,你就会知道,经典上所说的,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无稽之谈,而是建立在实修的基础上的。

我从来没有说过实修没有用处,我只是从第一义的角度,说佛不以修成,修与不修,不改变本来面目。事实上,我本人实修过十四年。实修的一个好处是,能让你的信心如金刚般坚固。

法,要修。

法,最终,要丢。

否则,就是为法所困。密宗讲次第,前三灌都是按次第修行,四灌是丢。

 

我举一个自己的例子。

我五六岁的时候得了乙型肝炎,一直到三十岁修药师佛本尊法相应。那天晚上,在坛城修法时,一道白光扑面而入,煞那间就相应了。药师佛的光,正是白光。而后去医院检查,以前是抗原阳性,现在变成抗体阳性,完全自愈了。

医生说,任何一种疾病,都有5%的自愈率。但他也无法解释。

我不是在讲神迹,也不是说修法就可以百毒不侵,生了病也不要去看医生,那叫愚昧。我只是在说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

我的修行过程中,有过许多的不可思议的感应。

以后在《密密密法》中会略有提交。

现在吗,先立究竟地。以后,再说方便法。

 

简而言之,性,不是依赖于相的存在。

我以前讲过,性与相,犹如两条平行线,不相妨。平师兄当时是不认可的,认为违反了不一不异。呵呵,任何的说法,都是有破绽的,佛也不例外。

但两个平行线的说法,对于扇子兄的神经载体说,提供了另外一个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