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有空法

(2021-12-25 10:43:18) 下一个

大雪纷飞,

天寒地冻,

昨日房前屋后铲雪,

今日起来, 有些腰酸背痛。

 

铲雪是因,

腰酸是果,

受这因果的, 就是在下。

 

如果没有在下, 就没有腰酸。

如果没有在下, 也没人铲雪。

所以, 如果没有在下, 就没有因和果。

 

佛说:“实相无相。”

可是你知道为什么无相吗?

因为没有腰, 也没有背。

腰酸背痛是果, 铲雪是因。 我说过, 相是因果的产物, 所以腰酸背痛是相。 但腰酸背痛有两个条件, 一定要有腰, 也一定要有背。

没有腰, 没有背,

如何会有酸和痛?

所以, 如果没有腰和背, 就没有酸和痛这个相。

 

这腰和背, 就是我们的身体。

如果无体, 就自然无相。

 

佛在《楞严经》中如此说,

“性一切心, 而自无体。”

“是心无体, 则无所合。”

 

佛不昧因果,

佛不受因果,

 

佛到底是个什么东东?

你自己想啊。

 

前几天不师兄说,乞师兄一法,令我空之。这一篇应该很应景。

令我空之,就是有空法。龙树尊者说,若有不空法,则有有空法。

反过来,若有有空法,则有不空法。

师兄啊,若有我,又怎能空之?若无我,又何须空之?修法是个人的修行,若不是个体,又何来修行之法。任何的法,都是无根之萍。把我拿掉,就釜底抽薪了。

东西师姐说,我现在也可以做到什么事都随它去。

恭喜啊。不过,你还是在做到。做,就还是刀斧。

随顺因缘,是悟后的自然反应,不是刻意去做到。

平师兄想必滑雪度假回来了。无官一身轻,也是挺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拿得起放得下,很好。我曾经想在写完北传佛教八宗之后,再来写一套南传佛教系列。后来一想,地球离了我一样会转。众生离了我一样要生活。

我把活都干完了,不是给后来人借口偷懒么?哈哈哈。

一跺脚,就离开了佛教网。

哪一天,在文学城,孔雀也会抖一抖羽毛,消失在云烟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