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釜底抽薪

(2021-12-19 09:46:49) 下一个

现在是冬天。

很多人都穿皮毛外衣。

很多动物保护组织是反对人们穿皮草的, 从佛教戒律方面来说也不主张, 毕竟有杀生之嫌。

杀不杀生不是我想要讨论的。

我觉空大师早已明了无生可杀。

杀生的问题, 就留给那些着我人众生寿者的人去烦恼吧。

 

我想要说的是,

我们大家都见过穿皮毛的,

可是, 你在街上见过只穿毛的人吗?

我这样讲, 大家一定觉得好笑, 毛是长在皮上的, 没有皮, 哪有毛。

有句成语, “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毛可以长了再剪, 剪了再长,

但前提是一定要有皮。

同样的道理,

苦也好, 乐也好, 就像毛一样, 必须是长在皮上。 这张皮, 就是那个受苦或者受乐的人。

必须是先有了我,

才有苦和乐。

法也是人想出来的, 修法的也是人。

所以也是必须要先有我。

 

还有一句成语叫“釜底抽薪”。

 

我, 就是那张皮。

如果把这张皮抽掉, 就是釜底抽薪。

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一地鸡毛, 全掉了。

 

没有智慧的修行人呢,

总是想着怎么去剪毛。

我告诉你, 你剪得再好, 学了再多的剪法, 可以剪出各式各样的头来, 你还是个剃头匠。

如果没有头可剃,

学来何用?

 

再讲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

有人十年苦功, 学得屠龙术, 自以为很了不起。

于是到处去找龙, 希望英雄有用武之地。

可是不久就发现, 这世上无龙可屠。

你说笨不笨。

 

龙树尊者说:

苦不名自作,  法不自作法,  

彼无有自体,  何有彼作苦?

 

薪, 并不需要抽。

因为本来就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