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鸡蛋,老婆,老娘

(2021-12-18 08:56:22) 下一个

有一道无解题, 相信大家都听过。

问:“先有鸡, 还是先有蛋?”

还有一道无解题, 相信大家也都听过。

问:“老婆和老娘同时掉进水里, 先救谁?”

这两道题已经被拿来问过无数的人了。

第一道题, 没有人答得出。

第二道题, 没有人敢答, 除非他想找死。 老婆和老娘, 二选一? 你开什么玩笑, 谁都不是好惹的。

 

俗话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定是个勇敢的人。”

我今天就做一回勇敢的人,

冒着生命危险来答一答这两个问题。

 

鲁迅说:“这世上本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 就有了路。”

 

问:“先有鸡, 还是先有蛋?”

我答:“这世上本没有鸡, 也没有蛋, 管这个叫鸡, 管那个叫蛋的人多了, 就有了鸡和蛋。 渐渐的, 大家就忘了本没有鸡和蛋。”

问:“老婆和老娘同时掉进水里, 先救谁?”

我答:“本没有老婆和老娘, 救谁?”

 

第一个回答持异议的人可能不多。

第二个回答很多人都会不认同, 我明明有老婆, 我明明是我老娘十月怀胎生下来的。 没有老娘, 难道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你的娘亲生下了你的肉体而已,

你的娘亲没有生下你,

你本恒在。

 

举一则公案。

 

定上座,初参临济,问:“如何是佛法大意?”

济下禅床擒住,师拟议。济与一掌,师伫思。

傍僧曰:“定上座何不礼拜?”

师方作礼,忽然大悟。

后南游,路逢岩头、雪峰、钦山三人。

岩头问:“上座甚处来?”

师曰:“临济来。”

岩曰:“和尚万福。”

师曰:“和尚已顺世也。”

岩曰:“某甲三人特去礼拜,薄福不遇,不知和尚在日有何言句,请上座举一两则。”

师遂举临济上堂曰:“赤肉团上,有一无位真人,常在汝等诸人面门出入,未证据者看看。”

时有僧问:“如何是无位真人?”

济下禅床住曰:“道!道!”

僧拟议,济拓开曰:“无位真人是甚么乾屎橛?”

岩头不觉吐舌。雪峰曰:“临济大似白拈贼。”

钦山曰:“何不道赤肉团上非无位真人?”

师便擒住曰:“无位真人与非无位真人,相去多少?速道!速道!”

钦山被擒,直得面黄面青,语之不得。

岩头、雪峰曰:“这新戒不识好恶,触忤上座,且望慈悲。”

师曰:“若不是这两个老汉,杀这尿床鬼子。”

 

我想, 大观重读这则公案, 必定一目了然, 点头微笑。

正法眼薪火相传, 从佛陀, 到龙树, 到达摩, 到慧能, 到今天我手里, 再传与你大观。

每一位开悟的人, 悟到的, 都是一样的。

每一位祖师的开示, 都是一样的, 都是围绕着正法眼在讲, 或明显, 或隐晦, 但万变不离其宗。

 

再问:“众生生死轮回, 先有生, 还是先有死?”

我答:“本无生死, 说什么先后? 无先无后, 无始无终。”

 

昨天问了大家钻木取火的问题。

宇宇的回答已经相当有见地了。

火从哪里来?

火从因果来。 木头, 钻子, 氧气, 摩擦, 这些都是因。

当他们作用在一起, 就产生果。 这个果就是火。

当这些因消失了的时候, 比方说, 没氧气, 木头烧完了, 没有新柴可加, 火就熄灭了。

凡是因果的产物, 就是相, 就有生灭。

所以火是有生灭的。

 

起火就起火, 生灭就生灭,

等火熄了的时候, 你再去看, 刚刚有火苗的地方, 还是一片虚空, 没有生出来什么, 也没有丢失什么。

虚空流不出泉水, 虚空也生不出火。

虚空什么也生不出, 自然也什么都不会灭去。

相毕竟有, 但只是一时, 所以相毕竟空。

空为体, 毕竟无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