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性空真觉

(2021-11-10 05:57:26) 下一个

我在佛教网上笔名是觉空。

这个当然不是我的真名, 当初开博客的时候, 一下就想到这个名字, 然后上网查了一下, 发现没有其他人用, 就拿来用了。

我之所以只是在网上写写文章, 有几个原因。

我不喜欢庙务, 繁琐事太多, 费神。

我不喜欢宗务,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尔虞我诈。

我不喜欢出名, 前呼后拥侍者如云, 却没有了自在。

我不喜欢供养, 大家讨生活都不容易, 不好意思收人钱。

我喜欢做一个平凡自由本色的人,

我不想做一个为众生活着的人。

说到底, 我不想做一个我师父那样的人。

 

我的师父是一位大成就者。

他和所有的出家人一样, 每天早课, 晚课, 念经, 持咒, 修法, 而且是一日一修, 从未间断。

他其实早就不需要这样了。

他说:“做个众生看。”

 

众生就是这个样子。 在众生的脑海中有一个刻板的印象, 那就是高僧一定都是清心寡欲, 青灯古佛, 念经持咒, 打坐修法。

如果不是这样, 那就是功夫差, 不是高僧。

呵呵, 让我哭笑不得。

我老实告诉你,

像我师父那样早已明心见性, 为了度众生, 明知没有用, 为了方便摄众, 只好做个众生看的, 没有问题。

每天真的在努力刻苦如此修行的,

一定不是高僧。

 

我的师门弟子众多, 师父作为掌门人, 迫于这样的情势, 也只好每天做这些无用的功夫。 真的只是做给众生看。

每天做给别人看, 多累啊!

我是宁愿每天穿上大裤衩, 夹上拖鞋, 走大街, 逛小巷, 麻辣烫, 大排档, 别提多爽了。

每天在网上敲敲字,

将来度的人也不见得会比我的师父少,

而且没有庙务宗务这些烦心的事,

多好!

 

撤远了, 回归正题。

我的这个笔名, 真的不是随便起的。

这个“觉空”二字, 就是从《楞严经》来的。

佛对阿难说:“汝全不知如来藏中, 性觉真空, 性空真觉, 清净本然, 周遍法界。”

这段话什么意思呢?

你不要老是等着我告诉你,

自己动脑筋破了它。

 

你如果看不明白佛说的这一段,回去重读我昨天的文章。

佛昨天对阿难说:“汝元不知如来藏中, 性色真空, 性空真色, 清净本然, 周遍法界。”

 

我以前告诉过你一个窍门。佛说的了义的经典中,那些你很容易看明白的,就是在说方便法。比如什么信受奉持,恒河沙数之功德,净土地狱,什么戒定慧,等等。而那些你想了半天也不知道佛的葫芦里在卖什么药的,就是在说第一义。

那些很容易就看明白的,就是你可以忽略的。

这些看不明白的,才是精华,才是你要去参破的。

我帮你摘出来的这些,就是这些佛经中的闪光点。

 

比如佛说的这两段话,我相信99.99999999%的人都不知道佛在说什么。

这两段都是说本来面目,但侧重点还是略有区别。

昨天说的是组成,体,性,相。

今天说的是用,说的是什么是正觉。

两天说的,合在一起,就是体,性,相,用。

这两段话中,诸佛已经现了全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