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由二颠倒

(2021-11-07 06:57:27) 下一个

我一直在说, 要离开两边。

落入两边, 就生死轮回, 因为生死就是两边。

其实并不是要你去修什么法来离开两边,

因为如果真的有什么两边的话, 你是没有什么办法去离开的。 很多修行人陷入这个误区, 于是总在争论到底是内, 是外, 还是中间?

离开两边唯一的可能,

就是本没有两边。

于是不需要离开, 结果就离开了。

同理, 生死解脱的唯一可能,

就是本没有生死。

于是不需要解脱, 结果就解脱了。

 

佛说:“阿难, 一切众生, 轮回世间, 由二颠倒分别见妄, 当处发生, 当业轮转。”

佛说的和我说的, 一模一样。

落入两边, 就落入我执, 就落入生死。

什么是两边?

一切的对立就是两边。

生死, 好坏, 善恶, 凡圣, 空有, 来去, 等等等。

 

我们常说,

众生因为无始无明, 而生死轮回。

什么是无明?

就是以幻为体, 落入我执。

结果就是落入两边, 落入生死。

 

你仔细想想,

生死, 好坏, 善恶, 凡圣, 空有, 来去。 这些种种的对立,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 那就是要有一个受体。

比方说, 谁生谁死, 谁好谁坏, 不是嘛?

这些对立都是相对于某一个受体而言的,

这些对立都是相对于某一个受体而做出的判断。

比方说, 老板给我涨了薪水, 对我就是好事。 老板没给我的同事涨, 对同事就是坏事, 心理不爽。

 

那如果假设没有受体,

这些对立是不是都没有了?

答案当然是。

而事实是, 本没有受体, 而众生以幻相为体。

结果陷入我执, 弄出一大堆本不存在的对立, 进一步把自己套在里面, 最后绑得死死的, 动弹不得。

我养了一条狗, 常牵出去散步。

狗苯得要死, 转来转去, 转来转去,

常被牵的绳子绑住四条腿, 动弹不得。

最后只有傻傻地看着我, 等我去把它解开。

 

佛毕竟是王子出身, 从小受的是宫廷教育。

所以尽管后来出了家, 还是有贵族绅士风范, 不口出恶言。

所以佛用了一个文绉绉的名词: 无明。

如果是我的话, 哪有这么文雅。

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