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性非自然

(2021-11-05 06:41:42) 下一个

道教的祖师爷是老子。

老子著有《道德经》,中心思想就是“无为”。

所谓无为, 就是顺其自然。

 

佛教也讲随顺因缘,

我也说过无学无修,

那是不是顺其自然, 无为而治就是佛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这中间的本质差别在哪里?

道教的顺其自然是有意为之, 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修行, 以求达到无为的境界。 以有为之法来达到无为之果, 怎么可能?

佛在《金刚经》中曾经说过,“一切有为法,皆梦幻泡影。”

方法和目的是自相矛盾的。

这个和想通过打坐禅定来入定一样,

打坐禅定就是有为, 你一直在为, 怎么可能真正定?

 

什么叫有为法?

就是有意为之。

有意为之一定就有个目的。

我告诉你, 有目的就是着相。

这个相可能是上帝, 安拉, 佛, 菩萨, 罗汉, 金刚。 无论你的目的是什么, 就是着相。一切身口意的法,都是对治法,都是有为法,都是方便法,皆梦幻泡影!皆不可取!

“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

这个不是我说的,是佛陀在《金刚经》中自己说的。

 

佛教讲的随顺因缘是个副产品,

它是开悟以后的自然而然的一种状态,

它不是一个刻意去追求的东西。

它是在你开悟以后, 明白了什么因缘都对你毫无影响, 你永远都是没有得, 没有失, 也没有生, 没有死, 的情况下, 最自然的状态。

你一定要明了这些以后,

才可能真正的随顺自然。

这个时候, 你就什么法都不用修, 什么戒也不用持。

这个时候, 你就定了, 而且是常定, 时时刻刻都在定中。

我曾经说过,

你若得了常定, 我请你去城中最大的夜总会看脱衣舞。

 

佛性不是自然,

佛性也不是因缘的产物,

佛性是不受因缘影响的绝对的恒在。

佛对阿难说:

“当知如是精觉妙明, 非因非缘, 亦非自然, 非不自然, 无非不非, 无是非是, 离一切相, 即一切法。 汝今云何于中措心, 以诸世间戏论名相, 而得分别, 如以手掌撮摩虚空, 只益自劳, 虚空云何随汝执捉。”

 

佛在这里说得再明白不过了。

正法眼基本上就已经告诉你了。

你如果一直有看我的文章,

我前面讲过变与不变, 空和有, 相对和绝对, 相和空, 性和用。 佛的这一段你应该能看明白。

 

我以前讲过,

开悟以后, 你回头重读经典公案,

一眼扫过去, 诸佛现全身。

我决不是信口开河。

不管是《金刚经》, 《圆觉经》, 还是《楞严经》,

在很多地方, 佛都直接把第一义说出来了。

可惜众生的智慧不够,

听不懂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