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阿弥陀佛之:五比丘

(2021-11-24 06:11:42) 下一个

有佛弟子来信问皈依有什么仪轨。

很简单, 你只要在中国佛教网上加入我的部落格“竹林精舍”就可以了。 我的竹林宗什么仪轨也没有, 什么规矩也没有。

来的欢迎, 去的欢送。

就像一家客栈, 而且是免费客栈。

我就是个掌柜而已。

 

今天来说说五比丘的故事。

 

释迦太子偷偷出宫以后。

父亲净饭王知道儿子心意已绝, 伤心不已, 但也担心不已, 于是派出五位侍者, 去追随太子, 一路照应。

这五位侍者, 就是:

憍陈如、阿说示、跋提、十力迦叶、摩诃男拘利。

 

这五位侍者, 一路忠心耿耿, 也由衷钦佩太子求道的毅力。

太子走到哪里, 他们就跟到哪里。

太子入苦行林苦行, 他们也跟着苦行。

六年苦行, 不离不弃。

 

可是有一天, 太子放弃苦行了。

太子入苦行林时曾立下誓言, 不得道就绝不走出苦行林。

现在太子不但走出了苦行林, 还洗了澡, 还吃了牧羊女供养的奶。 太子不但破了苦行的戒律, 还吃了荤。

五位侍者失望至极。

他们认定太子受不了苦行, 放弃了。

 

一路走来, 他们对太子都是不离不弃。

现在, 他们决定弃太子而去。

他们一来鄙视毅力不坚定的太子, 二来认为, 既然太子受不了苦, 放弃了, 他就会回到皇宫, 也不需要他们的照应了。

 

当世尊从菩提树下站起来的时候,

发现他最亲近的人都离开了, 于是便去追赶。

两个月后, 到达鹿野苑, 当五位侍者看到世尊时, 相约不要起身奉侍。

然而,在佛陀站在面前时,五位不由自主都主动起身服侍。

 

就在那一夜, 佛陀进行了史上第一次的弘法。

“此是苦也, 此是集也, 此是灭也, 此是道也, 此示四谛之四相。”

“苦当知,集当灭,灭当证,道当修,此劝谛之修行。”

“苦者我已知,集者我已灭,灭者我已证,道者我已修,此佛自举己为证也。”

五人折服, 皈依佛佗, 成了最早的比丘。

这就是鹿野苑初转法轮, 度化五比丘。

 

初转法轮, 四个字: 苦集灭道。

后人称之为四圣谛。

四圣谛是什么意思呢?

你可以在网上搜一下, 各家有不同的解读, 但都是从因果的角度去理解。 比方说,苦为世间之果,集为世间之因,灭为出世间之果,道为出世间之因。

说直接一点就是:

世间苦, 要修道出世以达到寂灭。

 

我一看到这些就只有摇头苦笑。

僵尸法, 又见僵尸法。

这个和净土宗的往生极乐世界本质上是一样的, 但境界还是有一点不同。 寂灭是无色界天。 极乐世界在色界天和欲界天之间。

空空大师定律: 只要和因果挂上钩的, 就是相。

不管你怎么折腾, 都是着相。

 

我告诉你什么是四圣谛。

苦, 是一边。

集, 就是乐, 是另一边。

灭, 就是没有, 就是离开。

道, 没有苦集, 没有两边, 离开两边, 就是道。

 

世尊刚刚放弃了坚持了六年的苦行,

世尊刚刚见到对他不谅解, 弃他而去的五位老友,

世尊刚刚在菩提树下开悟得道。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说了,世尊悟到的就是不紧不松,不乐不苦,没有两边。

你用点心理学, 世尊此时没有说方便法的必要, 世尊此时急于向老友澄清自己并不是受不了苦坚持不下去了, 急于向老友证明自己真的悟道了。

世尊此时说的, 一定就是他刚刚悟到的东西啊。

他刚刚悟到的, 就是离开两边。

四圣谛,就是灭了苦乐,离开两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