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圆镜智之:心不住相

(2021-10-15 07:21:42) 下一个

秋天来了,

眺目远望, 漫山遍野就像一幅美丽的油画。

可惜的是, 这样美丽的景致用不了多久就会谢去。

我的院子里, 也掉满了金黄的叶子。

美丽而萧条。

松鼠在上上下下忙着储备果子,

大雁排着队往南飞,

冬天就快要来了。

 

春去秋来,

花开花落,

一年又快要过去了。

只有还在上学念书的时候, 感觉上时间过的慢。

因为总是在盼着暑假和寒假快点到来。

一进入社会,

就觉得时间像飞也似的,

一晃就是一天,

一晃就是一个礼拜,

一晃就是一年。

 

这个世界是变化的, 无常的, 一时的。

你周围的人和事, 都时时刻刻在变化。

你自己, 也是时时刻刻在变化。

你若不信, 仔细照照镜子。

你每天早上起来, 照照镜子, 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会有几人想到, 我离死亡又近了一步。

是的, 你每天早上醒来, 就离死亡又近了一天。 那一天, 不可避免终会来的。 从你出生的那一天, 就不可避免。

有生便有死。

 

相是受因果的。

所以相是有生灭的。

你是相, 我是相, 他和她是相, 众生也是相, 我们周围的一切, 全部都是相。

相有生灭, 所以有所谓的寿命。

这就是佛说的, 我人众生寿者。

如果没有生死, 就没有所谓的寿命, 就是恒在。

 

假如有一天,

你站在月球上, 远眺地球,

你就会发现, 所谓的世界, 所谓的功名利禄财色贪嗔痴等等等, 都在地球上。 而地球, 悬浮在广阔无垠的虚空中。

我们地球人的眼耳鼻舌身意所接触到的一切的相,

全部都包裹在广阔无垠的虚空中。

不仅仅是地球,

银河系, 太阳系, 一切一切的相, 都在虚空中。

所以, 空中有相。

 

空中如果只有相, 就无法解脱生死。

因为相是一定有生死的。

所以空中除了相以外, 必须还有其他的东西。

只有如此, 才有可能解脱生死。

这个是非常有逻辑的反推, 不是吗?

 

空中除了相以外, 还有什么?

还有觉性, 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如果没有这些觉性, 我们如何知道有相的存在? 我们如何能感知? 你如果问一块石头, “花开花落了, 你知道吗?”

石头是不会知道的,

石头是不会回答的,

因为石头没有觉性。

所以, 空中有性, 就是佛性。

 

空中有相, 相乃变化, 无常, 生死。

空中有性, 性乃恒在, 无变, 不生不死, 本自具足。

住相, 就心随相走, 生死轮回。

不住相, 就本无生死, 从而生死解脱。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这是佛在《金刚经》中对须菩提说的话。

五祖弘忍半夜为六祖慧能说《金刚经》,

说到这一句, 六祖就开悟了。

五祖到底是如何为六祖解说这一句的, 我当时不在场, 自然无从知晓。 而我如果是五祖, 我就会像我写的这篇文章这样解说。

佛在《圆觉经》中说,“心不住相”。在佛经中,心和性常常是通用的。心不住相,就是性不住相。这里有两层至关重要的含义。第一,性不是相,相不是性。第二,性不应该住在相上。也就是说,性要离开相。

第一点很容易理解。第二点有点难,有点好像矛盾。不是说根本不可能离开相吗,不是说不即不离吗?

呵呵,很容易的,悟了不相妨,便无需离开,是名离开。

 

体, 性, 相, 用。

我已经解说得清清楚楚。

你是法器吗?

开悟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