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大圆镜智之:序

(2021-09-29 06:03:49) 下一个

佛有四种智慧,

大圆镜智, 平等性智, 妙观察智, 成所作智。

什么叫大圆镜智?

就是由第八识所转的, 转识成智。 你不会用的时候, 就是识, 你返本归元, 转第八识, 就成了大圆镜智。 所以大圆镜智的本性是什么? 是清静没有污染的。

 

什么是平等性智?

就是由第七识所转变的。 第七识, 叫末那识, 又叫传送识, 由第六识传给第八识, 所以叫传送识。 第八识? 又叫臧识。 梵语叫阿赖耶识, 翻译成中文, 就叫臧识。 臧识, 就是我们所做的善恶的种子, 都藏在第八识里头。 你种善因, 就结善果, 种恶因, 就结恶果。

 

什么是妙观察智?

就是见一切境界, 不用分别就知道了, 所以叫妙观察。 证果到阿罗汉的境界上, 他都要作意观察, 他想要知道某一件事, 用妙观察智一观察, 就知道了。 能知道多长时间内呢? 能知道八万大劫以内的事情。

 

什么是成所作智?

就是由前五识所成的, 眼,耳, 鼻, 舍, 身, 这五识成的是成所作智。 成所作智同圆镜, 你用前五识成成所作智, 就也是同一块圆镜一样的。

 

我特别声明,

上面的话不是我讲的, 是宣化上人讲的。

宣化上人弘法一生, 持戒严谨, 弟子众多。

我在佛教网上也常看到有人把上人的说法开示贴出来。

我对上人很尊敬,

但必须要说, 上人一生学佛, 可惜没有开悟。

以上佛的四种智慧,

上人只是以经说经, 不知其所以然。 你看了半天没看明白, 那不是你的错, 因为说的人自己都没明白这四种智是什么。

上人是如此, 其实我们很多的法师也是如此, 只会依葫芦画瓢。

我统称之为诵师, 只会诵经。

 

我说过,

我最初契入玄旨, 是读《圆觉经》。

《金刚经》是一本了义的经, 《圆觉经》同样是。

这本书, 就来说说《圆觉经》。

你听我来说说, 什么是大圆镜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