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不死金刚之 不死金刚

(2021-09-28 10:43:00) 下一个

第三十二品 应化非真分

须菩提!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祗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者,持于此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其福胜彼。云何为人演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何以故?”“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佛说是经已,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今天写的,

是说《金刚经》的最后一篇文章。

《金刚经》中有很多有名的话, 比方说: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

当年, 五祖弘忍半夜为六祖慧能说《金刚经》, 就是说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时候, 慧能就开悟了。

 

《金刚经》是大般若经典的精华,

而《心经》, 则是《金刚经》的浓缩。

佛说《金刚经》, 老实讲, 有点啰嗦, 婆婆妈妈, 翻来覆去的。 个人觉得,《心经》更加简短有力。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渡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娑婆呵。”

 

《心经》一共311个字。后面那几句可以去掉,属于黄婆卖瓜。加粗的那几行才是精华,只有233个字。佛没有解释,只是把答案告诉了舍利子。《金刚经》是佛与须菩提的对话。《心经》是佛告舍利子。

佛陀教育弟子也是因材施教。有时他会很啰嗦,夹杂很多方便法。有时他会很简洁,比如对舍利子就比对须菩提简洁。而对大迦叶,就一句也不需说。

 

我把《金刚经》说完了,你能读懂《心经》了吗?

但是《心经》还是过于旁敲侧击, 不够直接。

我空空大师直指人心,《金刚经》就是六个字: 空为体, 性在用。

这六字真言,

不但可以破《金刚经》,

天下所有的经典, 公案, 无所不破。

这六字真言, 就是本来面目。

你真正明白了, 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就拿上面我从《金刚经》里摘录下来的两句话来说吧。

为什么佛会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直接把标准答案拿过来套就好了。

因为空为体, 所以无所住。

我说了, 虚空是不可能住在某一个点或者地方或者物体上的。

为什么佛会说“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你再把标准答案拿过来套。

因为空为体, 所以一切有为法都对我们起不了任何作用, 无论你做什么, 都对虚空产生不了任何作用, 所以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那什么是“应作如是观”?

你答得出来吗? 这样都答不出来那就太笨了。

我把标准答案给你了, 为什么不拿过来套呢?

“应作如是观”就是说明你能够观, 有观的能力, 这个就是性在用。 石头是没有观的能力的。

石头是无情,

佛是有情。

 

在写《五灯会元》系列的时候,

很多的公案都写了禅师们开悟的因缘。

比方说,水溅衣, 瓢跳, 闻迅雷忽震, 见月上高山。

我当时说, 这些禅师悟的, 都是同样的东西: 空中有。

然后我说, 空为体, 性在用。

稍微有点根器的人, 就应该要豁然大悟了。

我当初求道时, 师父何曾如此开示点拨过哟? 和师父单独说几句话的机会都不多, 这样详细的解说, 想都不敢想。

 

《金刚经》说完了。

我在序言中说了, 这一本书, 送给一位素昧平生的净土宗弟子, 我是说完了, 不知这位佛弟子听懂了没?

南无阿弥陀佛!

很久没有念佛号了,

今天喊上一嗓子, 感觉不错!

哈哈哈!

 

我接下来要说的是《圆觉经》。我不会再像说《金刚经》一样先贴一段经文,然后再写一篇文章。我只写文章不贴经文。你自己去买一本或者下载《圆觉经》,自己对照着去看。

第一个原因是你不要这么懒,自己要做功课。

第二个原因是《金刚经》的每一品都短小精悍。贴上来不占什么篇幅。《圆觉经》是懒婆娘的裹脚布,没法贴。

《圆觉经》是佛回答十二位大菩萨的问题。佛说《圆觉经》就非常啰嗦,而且前面说第一义,后面就开始说方便法了。

这只有一种解释,这十二位万众敬仰的大菩萨当时水平很差,比大迦叶,舍利子,须菩提差出十条街。佛一看,卧槽,档次这么低,前面简直是对牛弹琴,算了,还是教你们一点方便法好了。

但不管怎么样,《圆觉经》同样是一本了义的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