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不死金刚之 凡夫

(2021-09-21 08:22:45) 下一个

须菩提!于意云何?汝等勿谓如来作是念:我当度众生。须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实无有众生如来度者。若有众生如来度者,如来则有我、人、众生、寿者。须菩提!如来说:有我者,则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为有我。须菩提!凡夫者,如来说则非凡夫。

 

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

流传着很多美好的神话故事。

我们湖南花鼓戏, 就有经典的剧目《刘海戏金蟾》。 其他地方戏曲中很有名的有《七仙女》, 《化蝶》, 《白蛇传》, 等等。

小的时候, 被父母拖着去看花鼓戏,

心中不胜其烦, 唱一个字啊啊啊。。。啊半天也没啊完。

现在可能年级大了,

能够品味出传统戏曲的韵味。

 

神话故事当然会有神仙和凡夫。

大多数的情况下, 都是女神仙爱上了凡夫。

于是不惜违背天条, 下凡来与爱人结合。

而一般情况下, 好像没有男神仙下凡来爱上凡女。 仙女的追凡夫没有问题, 男的追女的就变成了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持强凌弱, 调戏民女。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天蓬元帅猪八戒。

 

道教是中国本土的宗教,

追求白日飞升, 成就大罗金仙。

佛教是外来的和尚,

我也许孤陋寡闻, 破戒的和尚尼姑的故事倒是听过, 还没有听说过有哪位天上的佛菩萨下凡来和凡人相恋。

 

佛教传至中土以后,

与中土地文化相结合, 于是就本土化了。

本土化是必然的趋势, 否则又如何能吸引本土的信众?

所以, 藏传佛教, 中土佛教, 日本佛教, 韩国佛教, 东南亚一带的南传佛教, 都有不同之处。

只要不离第一义,

什么样的方便法并不重要, 方便就好了。

 

佛教世俗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佛神化了。

佛变成了神仙。

你如果现在随便到街上问一个人:“佛和神仙有什么区别?”

你看有几个人能告诉你。

而我们有智慧的修行人, 要能够从世俗的方便法中, 找出第一义。 从枝枝叶叶中, 找到根。

 

把佛神化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

佛我的对立,

凡圣的对立,

以及由我成佛, 由凡入圣的方法。

只要有了对立, 就是两个不同的点。 两个不同的点之间就会有距离, 由此又产生了由此点到彼点的方法。

 

如果佛我一体,

如果我就是佛,

就没有了佛我,

自然也就没有了成佛之道, 入圣之法。

而祖师们一直在说的, 我也一直想要告诉你的就是: 众生皆是佛。

你是佛,

我是佛,

大家都是佛,

我们都是空为体, 都有性在用, 所以不一不异。

 

我们都是佛,

所以没有凡夫。

因为没有凡夫, 所以其实也没有佛。

当佛和凡夫都没有的时候, 就是佛。

会吗?

 

我曾经说过,佛其实是没有慈悲怜悯的。有的都是众生,因为慈悲济世是入世法。为什么我会这样讲,你读读佛陀的今天的这一段话就知道了。

实相非相,

实无众生,

勿作是念,“我当度众生”。

我不是扯佛陀的话当大旗,你们都知道其实我很不喜欢引经据典。大家要明白的是为什么佛会这么讲,背后的道理是什么。佛在《金刚经》中反复讲的就是,因为实相非相,无我人众生寿者,所以无法可得,无法可说。

我一再和你解释的就是,因为空为体,所以无相,无我人众生寿者。我比佛陀说得更清楚。他只是告诉你本来面目无相,我告诉了你为什么无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