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不死金刚之 序

(2021-08-31 16:49:18) 下一个

北传佛教,在中土又称为大乘佛教,主要有八大宗派:

三论宗:由隋代吉藏创立,因其依据《中观论》、《百论》、《十二门论》这三轮创立,故叫三论宗。因其著重宣扬“诸法性空”,所以又称“法性宗”。

瑜伽宗:是由印度的弥勒、无著、世亲创立的宗派。因为是以弥勒说,无著记录整理的《瑜伽师地论》为根本教典而立宗,所以叫瑜伽宗。 唐代玄奘法師翻译并传此宗,以分析法相表达“唯认真性”而得名法相宗。

天台宗:由隋代智蟻创立,智蟻常住浙江天台山而得名。

华严宗:始於隋代杜顺,因以《华严经》为主要经典而得名。 创始人法藏被武則天赐号“贤道”,故又贤道宗。

净土宗:由唐代善道创立,以念“阿弥陀佛”名号,求往生西方极乐净土为宗旨而得名。 由於修行简易,在民间流传极广。

律宗:由唐代道宣创立,主要是学习和研究戒律而得名。以《四分律》为依据,規定了受戒、说戒、安居以及衣食坐臥的标准。

密宗:是印度的善无畏、金刚智、不空等創立,在八世纪時传入中国。以密教经典《大日经》、《金刚顶经》为依据而得名。

 

禅宗我已经说了, 密宗会以后单独写一套密宗系列。

所以这一套《独步天下》系列, 主要是说其他六宗的主要经典和其他一些流传甚广, 有名的经典。

 

曾经有一位净土宗的弟子,

在佛教网上写了一篇文章, 《万法归一, 一归何处?》。

我一时来了兴致,不但点进去读了, 而且还留了言。

后来他常来我的博客, 他跟我说, 他先学净土, 再学禅宗, 但一直没有开悟。 《金刚经》反复读了很久, 还是没有参透。

我对他说,《金刚经》读久了, 放一放, 先看点别的。

等我写完《五灯会元》系列,

我就来说《金刚经》。

 

所以, 这一本《不死金刚》, 是我的承诺。

送给这位素昧平生的佛弟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