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宁静致远之:长明灯

(2021-08-22 18:39:39) 下一个

有人问:“僧点甚么灯?”

僧曰:“长明灯。”

曰:“甚么时点?”

曰:“去年点。”

曰:“长明何在?”

僧无语。

呵呵,“去年点”属于讨打, 没挨一顿棍棒已经是运气好了。去年就是起点,点,就是生。有了起点有了生,当然就有终点和灭。“长明何在?”

“甚么时点?” 如果是我, 就答:“春夏秋冬。”

 

昔有一僧,

在经堂内不看经,每日打坐。

藏主曰:“何不看经?”

僧曰:“某甲不识字。”

主曰:“何不问人?”

僧近前,叉手鞠躬曰:“这个是甚么字?”

主无对。

如果我是藏主, 就说:“这个是一个笨蛋的笨字。”然后走出藏经堂。

 

昔有一老宿,

因江南国主问:“予有一头水牯牛,万里无寸草,未审向甚么处放。”

宿无对。

如果是我, 就答:“放到我的肚子里, 红烧牛肉!”

哈哈哈!

   

昔有老宿,

畜一童子,并不知轨则。有一行脚僧到,乃教童子礼仪。晚间见老宿外归,遂去问讯。老宿怪讶,遂问童子曰:“阿谁教你?”

童曰:“堂中某上座。”

老宿唤其僧来,问:“上座傍家行脚,是甚么心行?这童子养来二三年了,幸自可怜生,谁教上座教坏伊。快束装起去。”

黄昏雨淋淋地,被趁出。

哈哈哈, 我一想到行脚僧落汤鸡的样子, 就忍不住想笑。

好心教童子礼仪, 却被赶出门。

是老宿无礼? 还是僧人无德?

礼仪,就是规矩,就是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说好听些,是教养,说难听些,是枷锁。我想问两个问题。

第一,有什么是佛不能做的?

第二,什么事情会对佛产生好的或不好的影响?

 

圣僧像被屋漏滴,

有人问僧:“既是圣僧,为甚么有漏?”

僧无对。

如果是我, 就答:“方便, 显现。”

 

台州六通院僧欲渡船。

有人问:“既是六通,为甚么假船?”

僧无对。

这个就好比说, 佛有六大神通, 为什么还要吃饭?

佛什么也不需要, 人就一定要。

如果是我, 就答:“度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