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通身是手眼

(2021-06-16 17:22:27) 下一个

潭州云岩昙晟禅师,

参百丈海禅师二十年,因缘不契。后造药山,山问:“甚处来?”

曰:“百丈来。”

山曰:“百丈有何言句示徒?”

师曰:“寻常道:我有一句子,百味具足。”

山曰:“咸则咸味,淡则淡味,不咸不淡是常味。作么是百味具足底句?”

师无对。山曰:“争奈目前生死何!”

师曰:“目前无生死。”

山曰:“在百丈多少时?”

师曰:“二十年。”

山曰:“二十年在百丈,俗气也不除。”

 

昙晟禅师在百丈处二十年, 因缘不足, 就是参不破。

山曰:“在百丈多少时?”

师曰:“二十年。”

二十年就是香港脚, 大臭棋。为什么? 因为时间是有一个起点的,比如公元2021年。有始有终,于是就有了生死两边。

    

他日侍立次,山又问:“百丈更说甚么法?”

师曰:“有时道:三句外省去,六句内会取。”

山曰:“三千里外,且喜没交涉。”

山又问:“更说甚么法?”

师曰:“有时上堂,大众立定,以拄杖一时趁散。复召大众,众回首。丈曰:‘是甚么’”

山曰:“何不早恁么道,今日因子得见海兄。”

师于言下顿省,便礼拜。

“三千里外,且喜没交涉”是说百丈说的不怎么样, 羞与之为伍。也就是说,药山不认可百丈所讲的“三句外省去,六句内会取。”呵呵,百丈这话确实是有问题的,有外,有内,当然不合玄旨啊。

只是一个人说话要看上下文合氛围,谁会一天二十四小时只讲第一义呢?所以我说,人一辈子所说的话,99.99%都是废话。百丈如此,我如此,佛陀也是如此。问题是阿难不管这么多,全部记录下来,而且每一篇开头都来一句“如是我闻”。把责任推个干干净净,全部让佛陀背锅,害苦了后世的佛弟子。

“何不早恁么道,今日因子得见海兄”当然就是肯定, 印证了百丈。

 

住后,上堂示众曰:“有个人家儿子,问著无有道不得底。”

洞山出问曰:“他屋里有多少典籍?”

师曰:“一字也无。”

曰:“争得恁么多知?”

师曰:“日夜不曾眠。”

山曰:“问一段事还得否?”

师曰:“道得却不道。”

 

前面药山问昙晟禅师, “在百丈多少时?”

昙晟禅师说:“二十年。”

结果被药山好一顿羞辱。 我也说是香港脚, 大臭棋。 

昙晟禅师这回学乖了,“日夜不曾眠。”他如果用这一句来回答药山,药山就要请他吃斋饭了。昙晟禅师,已经悟道了。

    

问僧:“甚处来?”

曰:“添香来。”

师曰:“还见佛否?”

曰:“见。”

师曰:“甚么处见?”

曰:“下界见。”

师曰:“古佛,古佛!”

 

添香拜佛的都是在下界。

这位不添香拜佛的僧人, 昙晟禅师却说:“古佛, 古佛!”

平地一声炸雷, 惊醒你这梦中人了吗?

你知道为什么昙晟禅师会如此肯定这位僧人,称之为古佛么?

    

道吾问:“大悲千手眼,那个是正眼?”

师曰:“如人夜间背手摸枕子。”

吾曰:“我会也。”

师曰:“作么生会?”

吾曰:“遍身是手眼。”

师曰:“道也太煞道,只道得八成。”

吾曰:“师兄作么生?”

师曰:“通身是手眼。”

    

最后这一段, 非常有意思。为什么道吾的“遍身是手眼”不是?

为什么昙晟禅师的“通身是手眼”就是?

个人觉得,昙晟禅师特意把“遍”改称“通”以示差别, 还不是最妙的回答。 我当然明白昙晟禅师的用意, 但如果是我, 我什么也不改。

吾曰:“师兄作么生?”

空空曰:“遍身是手眼。”

 

道吾问:“大悲千手眼,那个是正眼?”

师曰:“如人夜间背手摸枕子。”

昙晟禅师这句回答的意思就是四个字,盲人摸象。也就是说,没有一个什么东西是正眼法藏。你的提问提错了。

道吾会错了意,以为是夜间背手摸是因为有什么大神通。“遍身是手眼。”

昙晟禅师的“通身是手眼。”是什么意思呢?空为体,无所不在,无所不觉。

还记得智通禅师的“举手攀南斗,回身倚北辰”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