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竹林精舍之 无心尽同谤

(2021-06-12 18:41:07) 下一个

潮州灵山大颠宝通禅师,

初参石头。头问:“那个是汝心?”

师曰:“见言语者是。”

头便喝出。

经旬日,师却问:“前者既不是,除此外何者是心?”

头曰:“除却扬眉瞬目,将心来。”

师曰:“无心可将来。”

头曰:“元来有心,何言无心?无心尽同谤。”

师于言下大悟。

 

异日侍立次,头问:“汝是参禅僧?是州县白蹋僧?”

师曰:“是参禅僧。”

头曰:“何者是禅?”

师曰:“扬眉瞬目。”

头曰:“除却扬眉瞬目外,将你本来面目呈看。”

师曰:“请和尚除却扬眉瞬目外鉴。”

头曰:“我除竟。”

师曰:“将呈了也。”

头曰:“汝既将呈我心如何?”

师曰:“不异和尚。”

头曰:“不关汝事。”

师曰:“本无物。”

头曰:“汝亦无物。”

师曰:“既无物,即真物。”

头曰:“真物不可得,汝心见量,意旨如此,也大须护持。”

 

上面这两段对话, 非常精彩!他们在说什么?在说把本来面目。他们在干什么?在印证。希迁最终印证了宝通禅师。

头曰:“元来有心,何言无心?无心尽同谤。”

我早说过, 佛是有情。很多的法师和佛弟子, 一辈子修空, 一听说佛是有情, 一听说即身成佛, 第一反应就是嗤之以鼻, 异端邪说。也不用脚后跟想一想, 如果不能即身成佛, 这世上就只有释迦太子, 不会有释迦摩尼佛。 释迦摩尼佛就是一个大活人, 即身成佛。佛陀做到的, 人人都可以做到。

否则, 大家这么辛苦学佛修行做什么? 大家都去皈依基督教好了。 基督教说, 你只要信主, 就能得救, 就能上天堂。 只是到了天堂, 不是做主, 而是做主的仆人。

 

石头和尚曰:“元来有心,何言无心?无心尽同谤。”

无心尽同谤, 那么是有心? 我告诉你, 有心也是尽同谤。有也不是, 无也不是, 左右都不是, 那到底如何才是?

石头和尚说:“我除竟。”

宝通禅师曰:“既无物,即真物。”

我一而再, 再而三地说:“离开两边, 也不在中间, 非空非有, 非有非无。”佛一定是有情,有知觉的存在,而不是什么“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的僵尸。但是,有也是无,最终,有无俱遣,除竟。

 

师住后,学者四集。

上堂:“夫学道人须识自家本心,将心相示,方可见道。多见时辈只认扬眉瞬目,一语一默,蓦头印可,以为心要,此实未了。吾今为你诸人分明说出,各须听受。但除却一切妄运想念,见量即汝真心。此心与尘境,及守认静默时全无交涉。即心是佛,不待修治。何以故?应机随照,泠泠自用。穷其用处,了不可得。唤作妙用,乃是本心。大须护持,不可容易。”

 

我常常说,悟了之后,再读经典公案,一眼扫过去,诸佛现全身。什么意思呢?就是那些了义的,阐述第一义的字句会从文章中跳出来,你的眼球一下就抓住了。其他那些叨不叨的废话自动屏蔽,忽略不计。

宝通禅师上堂讲的这段话中,在什么地方诸佛现全身了呢?下面这一段。  

“此心与尘境,及守认静默时全无交涉。即心是佛,不待修治。何以故?应机随照,泠泠自用。穷其用处,了不可得。唤作妙用,乃是本心。”

 

宝通禅师说得精彩,但还是可以更简练。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早总结过了,“不相妨,无修,只管用。”

全无交涉就是不相妨,因为不相妨,所以无修,所以只管用。

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