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无漏道如何修?

(2021-05-19 16:53:10) 下一个

杭州千顷山楚南禅师,福州张氏子。

参黄檗。檗问:“子未现三界影像时如何?”

师曰:“即今岂是有邪?”

檗曰:“有无且置。即今如何?”

师曰:“非今古。”

檗曰:“吾之法眼,已在汝躬。”

住后,上堂:“诸子设使解得三世佛教,如碎注水,乃得百千三昧,不如一念修无漏道,免被人天因果系绊。”

时有僧问:“无漏道如何修?”

师曰:“未有阇黎时体取。”

曰:“未有某甲时教谁体?”

师曰:“体者亦无。”

法师说法开示, 常常会教导大家要有无我观, 在打坐修定时, 有一种方法叫火光三昧, 就是观想火光起, 将肉身烧为灰烬。曾经有佛弟子说, 无我为第一。我告诉你, 无我不是第一义。

楚南禅师曰:“体者亦无。”

我说:“无我亦无。”

楚南禅师的公案分两段。前面与黄檗的对话简单明了,就是没有今古,没有两边。凡是公案中出现反义词的,无一例外,都是叫你离开两边。第二段是说无漏。恰巧我前几天也说了无漏。

我当时说,与其问如何才能无漏,不如问什么无漏。原因很简单,如果本身有漏,是补不好的。补上了也是一个难看的疤,不圆满。

时有僧问:“无漏道如何修?”

师曰:“未有阇黎时体取。”

曰:“未有某甲时教谁体?”

师曰:“体者亦无。”

呵呵,笨蛋才会问“无漏道如何修?”笨蛋古来有,如今更是多。什么是漏,变化就是漏。不变的,怎么会漏?什么变,什么不变,空空大师早告诉你了。变化的是相,所以相有漏。不变的是空性,所以空性无漏。

好啦,楚南禅师的话你应该能看懂了。要是还看不懂,你真不适合这直指人心的最上乘的禅法。去修净土吧,每日多念阿弥陀佛,诚心忏悔。

 

杭州罗汉院宗彻禅师,湖州吴氏子。

上堂,僧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

师曰:“骨悍也。”

师对机多用此语,时号骨悍和尚。

问:“如何是南宗北宗?”

师曰:“心为宗。”

曰:“还看教也无?”

师曰:“教是心。”

问:“性地多昏,如何了悟?”

师曰:“烦云风卷,太虚廓清。”

曰:“如何得明去?”

师曰:“一轮皎洁,万里腾光。”

“烦云风卷,太虚廓清。”这个还有刀斧痕, 还有烦云, 还要风卷, 还在求太虚廓清, 答得不好。“一轮皎洁,万里腾光。”这个才像是悟者所说的话, 好!

还记得寒山子的那首偈吗?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无物堪比伦,教我如何说?

只要心皎洁了,无论相如何变化,万里腾光。

而心,本自皎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