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一盏明灯之 酪本一时抛

(2021-05-12 16:28:16) 下一个

新罗国迦智禅师,

僧问:“如何是西来意?”

师曰:“待汝里头来,即与汝道。”

问:“如何是大梅的旨?”

师曰:“酪本一时抛。”

义端禅师说过:“佛是尘, 法是尘。”我也说过, 佛就是井, 法就是牛栏。我更说过, 读了万卷不稀奇, 破了万卷才希奇。

我想着重说明一下, 我绝不是要大家不要读经典。这些祖师们开悟, 看上去很简单, 一个动作, 一两句话。 可这些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经过累世的积累, 胸有良谋, 腹有雄兵, 只待时机一成熟, 便破关而去。

你如果城中无粮, 手中无兵, 怎么出得了关? 出去也是送死。经典是先贤的教导, 应该多读, 只有读了万卷, 才可能破。

边读经典, 边参公案, 可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杭州天龙和尚,

上堂:“大众莫待老僧上来便上来,下去便下去。各有华藏性海,具足功德,无碍光明。各各参取,珍重!”

僧问:“如何得出三界去?”

师曰:“汝即今在甚么处?”

 

天龙和尚问:“汝即今在甚么处?”

我吗, 随缘而动, 浪迹江湖, 居无定所。 你呢?

随缘而动, 就是轮回。

居无定所, 就是涅磐。

无时无刻不在轮回, 无时无刻不在涅磐, 轮回即涅磐。

 

寿州良遂禅师,

参麻谷,谷见来,便将婴头去婴草。

师到婴草处,谷殊不顾,便归方丈,闭却门。

师次日复去,谷又闭门。

师乃敲门,谷问:“阿谁?”

师曰:“良遂。”

才称名,忽然契悟曰:“和尚莫谩良遂,良遂若不来礼拜和尚,洎被经论赚过一生。”

谷便开门相见。

乃归讲肆,谓众曰:“诸人知处,良遂总知。良遂知处,诸人不知。”

良遂禅师在拜访麻谷之前, 早已是饱读经纶, 只差一点。在麻谷处连吃两个闭门斋, 一句“阿谁?”就契悟了, 破关而出, 破了所有的经纶。故而感叹, 若不是来拜访你, 连吃闭门斋, 若不是你一问, 只怕是被经论赚过一生。

谷便开门相见。

最后这一桩公案非常耐人寻味。良遂禅师锲而不舍,颇有二祖慧可的精神。麻谷明明知道是他又来了,却故意问是谁。良遂禅师答完“良遂”后,忽然醒悟。

机缘,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