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与汝同姓

(2021-02-04 19:46:06) 下一个

二十六祖不如密多尊者,南印度天德王之次子也。既受度得法,至东印度。彼王名坚固,奉外道师长爪梵志。暨尊者将至,王与梵志同睹白气贯于上下。

王曰:“斯何瑞也?”梵志预知祖入境,恐王迁善,乃曰:“此是魔来之兆耳,何瑞之有!”即鸠诸徒众议曰:“不如密多将入都城,谁能挫之?”

弟子曰:“我等各有咒术,可以动天地、入水火,何患哉?”

祖至,先见宫墙有黑气,乃曰:“小难耳。”

直诣王所。王曰:“师来何为?”

祖曰:“将度众生。”

王曰:“以何法度?”

祖曰:“各以其类度之。”

时梵志闻言,不胜其怒,即以幻法,化大山于祖顶上。祖指之,忽在彼众头上。梵志等怖惧投祖,祖愍其愚惑,再指之,化山随灭。乃为王演说法要,俾趣真乘。谓王曰:“此国当有圣人而继于我。”是时有婆罗门子,年二十许,幼失父母,不知名氏。或自言缨络,故人谓之缨络童子。游行闾里,丐求度日,若常不轻之类。

人问:“汝行何急?”

即答曰:“汝行何缓?”

或曰:“何姓?”

乃曰:“与汝同姓。”

莫知其故。世人莫知其故, 我若也不知, 岂不是个招摇撞骗之徒。这个裟婆世界, 多彩多姿。 有山河大地, 日月星辰。 有各种各样的矿物, 植物, 动物。这个世界是如何形成的?科学家说是宇宙大爆炸。基督教, 天主教说是上帝在七天之内创造了世界。

我说, 是恒在, 唯一的自性的显现。是故, 在本质上没有分别, 一切平等。常有人说,众生哪有平等,有人富贵,有人贫穷,有人美丽,有人不那么好看。那是因果和受因果的相,在佛性上,众生绝对的平等,毫无区别。

“与汝同姓。” 你把姓改成性,就知道缨络童子在说什么了。

后,王与尊者同车而出,见缨络童子稽首于前,

祖曰:“汝忆往事否?”

童曰:“我念远劫中,与师同居。师演摩诃般若,我转甚深修多罗,今日之事,葢契昔因。”

祖又谓王曰:“此童子非他,即大势至菩萨是也。此圣之后,复出二人:一人化南印度,一人缘在震旦。四五年内,却返此方。”

遂以昔因,故名般若多罗。付法眼藏,

偈曰:真性心地藏,无头亦无尾。应缘而化物,方便呼为智。

祖付法已,即辞王曰:“吾化缘已终,当归寂灭。愿王于最上乘,无忘外护。”即还本座,跏趺而逝,化火自焚。收舍利塔而瘗之。

祖师这首偈, 我直接翻成白话文, 佛弟子们自己去领悟吧。

真如佛性在自心中, 恒在, 不生不灭, 无始无终, 因缘合和而显现, 明白这只是方便才是佛智。

般若多罗尊者, 西天禅宗第二十七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地球上的生物,时间也是平等的,火星上的就不一定了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师兄以后可以叫我平等姓了 :)

我也试着翻一下: 空性无生亦无灭,随缘自显现,任运圆成。方便说叫它佛智,其实本来如此,与众生的心不一不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