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断臂求法之:句句珠玑!

(2021-02-15 08:45:05) 下一个

四祖下八世, 天台山云居智禅师,尝有华严院。

僧继宗问:“见性成佛,其义云何?”

师曰:“清净之性,本来湛然。无有动摇,不属有无、净秽、长短、取舍、体自阉然。如是明见,乃名见性。性即佛,佛即性。故曰见性成佛。”

曰:“性既清净,不属有无,因何有见?”

师曰:“见无所见。”

曰:“既无所见,何更有见?”

师曰:“见处亦无。”

曰:“如是见时,是谁之见?”

师曰:“无有能见者。”

曰:“究竟其理如何?”

师曰:“汝知否?妄计为有,即有能所,乃得名迷。随见生解,便堕生死。明见之人即不然。终日见,未尝见。求名处体相不可得,能所俱绝,名为见性。”

曰:“此性遍一切处否?”

师曰:“无处不遍。”

曰:“凡夫具否?”

师曰:“上言无处不遍,岂凡夫而不具乎?”

曰:“因何诸佛菩萨不被生死所拘,而凡夫独萦此苦?何曾得遍?”

师曰:“凡夫于清净性中计有能所,即堕生死。诸佛大士善知清净性中不属有无,即能所不立。”

曰:“若如是说,即有能了不了人。”

师曰:“了尚不可得,岂有能了人乎?”

曰:“至理如何?”

师曰:“我以要言之,汝即应念清净性中无有凡圣,亦无了不了人。凡之与圣,二俱是名。若随名生解,即堕生死。若知假名不实,即无有当名者。”

又曰:“此是极究竟处。若云‘我能了、彼不能了’即是大病。见有净秽、凡圣,亦是大病。作无凡圣解,又属拨无因果。见有清净性可栖止,亦大病。作不栖止解,亦大病。然清净性中,虽无动摇,具不坏方便应用具,及兴慈运悲,如是兴运之处,即全清净之性,可谓见性成佛矣。”

继宗踊跃,礼谢而退。

我前面写文章, 总是在祖师的话中挑出一句最重要的作标题。 这位天台山云居智禅师, 着实让我为了难。 因为他说的, 可以说是句句珠玑, 直指要害。 随便挑一句都是了义的话, 所以没法挑。

王问曰:“何者是佛?”

提曰:“见性是佛。”

王曰:“师见性否?”

提曰:“我见佛性。”

王曰:“性在何处?”

提曰:“性在作用。”

王曰:“是何作用?我今不见。”

提曰:“今现作用,王自不见。”

王曰:“于我有否?”

提曰:“王若作用,无有不是。王若不用,体亦难见。”

王曰:“若当用时,几处出现?”

提曰:“若出现时,当有其八。”

王曰:“其八出现,当为我说。”

波罗提即说偈曰:“在胎为身,处世为人。在眼曰见,在耳曰闻。在鼻辨香,在口谈论。在手执捉,在足运奔。遍现俱该沙界,收摄在一微尘。识者知是佛性,不识唤作精魂。”

还记得西天大圣里的这一段吗?这两段对话放在一起,任何的再解释也是多余。你若看了这篇还不开悟, 我也没办法。 你若问我怎么办? 我只好说你因该多念《高王观世音真经》, 多加忏悔。

明白心不可明,就是明心。明白性不可见,就是见性。

佛弟子, 参出来!

参禅,机锋和禅意是最引人入胜的,会让你展开无限的遐思。有时候话说得太多,很破坏意境,变得很祥林嫂,很鸡婆。可是,我有时候忍不住很鸡婆。刚刚上面说了,任何的解释都是多余的。可是,结束这篇的时候还是鸡婆一下。

你看得见你能看见的能力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