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无所用心

(2021-02-02 07:35:49) 下一个

二十三祖鹤勒那尊者,月氏国人也。姓婆罗门,父千胜,母金光。以无子故,祷于七佛金幢。即梦须弥山顶一神童,持金环云:“我来也。”觉而有孕。年七岁,游行聚落,睹民间淫祀,乃入庙叱之曰:“汝妄兴祸福,幻惑于人,岁费牲牢,伤害斯甚。”言讫,庙皃忽然而坏。由是乡党谓之圣子。年二十二出家。三十遇摩蝗罗尊者,付法眼藏。

行化至中印度。彼国王名无畏海,崇信佛道。祖为说正法次,王忽见二人绯素服拜祖。

王问曰:“此何人也?”

祖曰:“此是日月天子,吾昔曾为说法,故来礼拜。”

良久不见,唯闻异香。王曰:“日月国土,总有多少?”祖曰:“千释迦佛所化世界,各有百亿迷卢日月,我若广说,即不能尽。”王闻忻然。时祖演无上道,度有缘众,以上足龙子早夭,有兄师子,博通强记,事婆罗门。厥师既逝,弟复云亡,

乃归依尊者而问曰:“我欲求道,当何用心?”

祖曰:“汝欲求道,无所用心。”

曰:“既无用心,谁作佛事?”

祖曰:“汝若有用,即非功德。汝若无作,即是佛事。经云:‘我所作功德,而无我所故。’”师子闻是语已,即入佛慧。

时祖忽指东北问曰:“是何气象?”

师子曰:“我见气如白虹,贯乎天地。复有黑气五道,横亘其中。”

祖曰:“其兆云何?”

曰:“莫可知矣。”

祖曰:“吾灭后五十年,北天竺国当有难起,婴在汝身。吾将灭矣,今以法眼付嘱于汝,善自护持。”

乃说偈曰:认得心性时,可说不思议。了了无可得,得时不说知。

师子比丘闻偈欣惬,然未晓将罹何难,祖乃密示之。言讫,现十八变,面归寂。阇维毕,分舍利,各欲兴塔。祖复现空中而说偈曰:“一法一切法,一切一法摄。吾身非有无,何分一切塔?”大众闻偈,遂不复分,就驮都场而建塔焉。

昨天刚用《无用心处》做标题回答了一位佛弟子, 今天读到二十三祖鹤勒那尊者, 就看到祖师说:“汝欲求道,无所用心。”哈哈, 昨天才说了, 今天就相印。

师子尊者闻是语已,即入佛慧。 你呢?

“汝若有用,即非功德。汝若无作,即是佛事。”

是了,是了,并不需要刻意去做什么。你刻意去做什么,就是为了达成某一个目的。做,就是因,你想达成的目的,就是果。比如,佛弟子精进地修法,是希望能提高层次,提升境界。修,是因,希望达成提高提升这个果。可是,真如佛性不受因果。无论你如何精进,真如佛性不增不减。所以,当你完全了悟的时候,你就明白,以前所有的精进,都是无用功。

当然,这个说法是站在佛的角度,站在真如佛性的角度。如果站在无明众生的角度,修行当然是有用的,因为众生还没有了悟。哪一个开悟的善知识,在还没有开悟的时候,在求法的过程中,没有精进地修行过呢?释迦摩尼周游天下,遍访名师,然后入苦行林,都是在精进地修行啊。

但是,当你已经开悟了的时候,就要时时刻刻站在佛的角度,因为,你已经是佛。佛还需要修行吗?释迦摩尼如果还在修行,他的目的是什么?修行总得有个目的吧。他出家是为了生死解脱。如今他已经生死解脱了,完全跳出了生老病死,跳出了六道轮回,他还要准备修成个佛以外的什么东东出来呢?还有什么东东比佛更牛逼呢?

你想想,假如释迦摩尼还在修行,而且修出了一个比佛更牛逼的“境界”。修是因,这个境界就是修(生)出来的果。他又坠入了因果轮回,又坠入了两边,又坠入了生死。修(生)出来的境界,有生就有死,一定会死。

佛,不以法成。佛,不以修成。佛,不以律成。佛,根本就不以任何外力,任何的因成,因为佛不是境界,佛不是果。

佛,不是生出来的。佛,是恒在。

师子尊者, 西天禅宗第二十四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一法通,万法通;万法其实一法摄。

过去穿衣,现在开始裸泳,将来又穿衣;衣是衣,我是我,其实都是我。

快活呀!
孔雀羽 回复 悄悄话 Friends 是我最喜欢的电视剧,没有之一。我只追过一个电视剧,就是它了。哈哈
云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想起(Friends)剧里,Joey跟Phoebe争论,做慈善都是有目的的,即使为了自己快乐也是一种目的,这个目的,就是因也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