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镜花水月

(2021-01-27 22:10:28) 下一个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南天竺国人也,姓毗舍罗。后谒龙树大士。将及门,龙树知是智人,先遣侍者以满钵水置于座前。尊者睹之,即以一针投之而进,欣然契会。龙树即为说法,不起于座,现月轮相,唯闻其声,不见其形。祖语众曰:“今此瑞者,师现佛性。表说法非声色也。”

这是一出有趣的哑剧。 龙树尊者也不说话, 只是教人放一钵水在座前。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一见, 就把一口针丢到水里。 就这样, 竟然欣然契会, 而龙树尊者即为之说法。 这出哑剧大家看懂了吗?

我提示如下:水代表性海。针代表相。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说过,相在性中。无论你投什么进去,佛性无损。

如果还不明白,我打个比方。宇航员阿姆斯壮在月球上拉了一泡屎。地球上一群人吵翻了天。有人认为破坏了月球生态环境,是坏事。有人认为是人类第一次在外太空拉的第一泡屎,是人类征服太空的象征,是好事。扫地的刘大爷听了半天,突然道。“那泡屎和你们有关系吗?”对你完全没有影响的,就不存在好坏善恶,不是吗?所有的对立好坏,它一定要有一个参照物,要有一个受体,发生的这件事对这个受体产生了影响。如果没有受体,没有影响,就没有对立,没有好坏,不是吗?

有时我觉得, 我实在有点婆婆妈妈, 啰啰嗦嗦。 此处完全是无声胜有声, 妙不可言, 而我非要很鸡婆的唠叨来, 唠叨去。 就象大家正在电影院看悬念片, 正看得津津有味, 旁边有人不停的在说, 我看过这个电影, 这个是坏蛋, 这个和这个结婚了, 这个后来死了。。。是不是破坏意境, 大煞风景?

祖既得法,后至迦毗罗国。彼有长者,曰梵摩净德一日,园树生耳如菌,味甚美。唯长者与第二子罗睺罗多取而食之。取已随长,尽而复生。自余亲属,皆不能见。祖知其宿因,遂至其家。长者问其故。

祖曰:“汝家昔曾供养一比丘,然此比丘道眼未明,以虚沾信施,故报为木菌。唯汝与子精诚供养,得以享之,余即否矣。”

又问长者:“年多少?”

答曰:“七十有九。”

祖乃说偈曰:“入道不通理,复身还信施。汝年八十一,此树不生耳。”

这段问答,在密宗,就是不受四灌。龙树尊者问长者,“年多少?”长者答,“七十有九”。错,错,错!应该答“无始无终”。读经典一定要能举一反三前后通贯。不过这也需要有超强的记忆力,这样你才能把各个松散的点一霎那间连起来。超强的记忆力不是凭空就有的,要你自己肯下功夫。经典一遍看不懂就看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反复看,反复参。终有那么一天,灵光一闪,所有不连贯的满天繁星就连起来了。

还记得三祖商那和修尊者和少年优波鞠多的对话吗?

尊者问鞠多:“汝年几邪?”

答曰:“我年十七。”

者曰:“汝身十七,性十七邪?”

答曰:“师发已白,为发白邪?心白邪?”

者曰:“我但发白,非心白耳。”

鞠多曰:“我身十七,非性十七也。”

优波鞠多就答对了。

 

长者闻偈已,弥加叹伏。且曰:“弟子衰老,不能事师,愿舍次子,随师出家。”祖曰:“昔如来记此子,当第二五百年为大教主。今之相遇,葢符宿因。”即与剃发执侍。

至巴连弗城,闻诸外道欲障佛法。计之既久,祖乃执长幡入彼众中。

彼问祖曰:“汝何不前?”

祖曰:“汝何不后?”

彼曰:“汝似贱人。”

祖曰:“汝似良人。”

彼曰:“汝解何法?”

祖曰:“汝百不解。”

彼曰:“我欲得佛。”

祖曰:“我灼然得佛。”

彼曰:“汝不合得。”

祖曰:“元道我得,汝实不得。”

彼曰:“汝既不得,云何言得?”

祖曰:“汝有我故,所以不得。我无我我,故自当得。”

彼辞既屈,乃问祖曰:“汝名何等?”

祖曰“我名迦那提婆。”

彼既夙闻祖名,乃悔过致谢。时众中犹互兴问难,祖折以无碍之辩,由是归伏。乃告上足罗睺罗多而付法眼。

偈曰:本对传法人,为说解脱理。于法实无证,无终亦无始。祖说偈已,入奋迅定,身放八光,而归寂灭。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与外道的辩论, 天下第一精彩!“汝有我故,所以不得。我无我我,故自当得。”无生法忍, 尽在这一句中。我个人除了宗教的经典和书籍以外, 对唐诗宋词也很有兴趣。 王安石有一首梦诗, 我非常的喜欢。

知世如梦无所求, 无所求心普空寂,还似梦中随梦境, 成就沙河梦功德。

我喜欢这首诗是因为我在小的时候, 常作同一个梦, 梦中回到了战争的年代, 一颗子弹迎面射来, 正中心脏。我倒在地上, 惊恐不已, “我是不是死了?”。然后突然惊醒, 心还在突突地狂跳,

“噢,只是个梦而已”。  虚惊一场。 一切只是梦幻泡影。

你知道我悟到了什么吗?虽是梦, 确是有, 因是梦, 所以无。 非有非无,有无俱遣!而真我一直都躺在床上。 法身寂寂, 如如未动。

世尊临入涅槃,文殊大士请佛再转法轮。世尊咄曰:“文殊!吾四十九年住世,未曾说一字,汝请吾再转法轮,是吾曾转法轮邪?”在佛陀的弟子中,文殊菩萨智慧第一, 而此时对无生法忍, 却仍是未悟, 可惜可惜!枉称智慧第一。

有生才有灭。 一切本无生, 无生哪有灭? 空本无华, 何须作、任、止、灭? 你明了无生法忍, 《园觉经》就能读出法味了。 《园觉经》和《金刚经》一样都是了义的佛经,我日后都会说到。

 

罗睺罗尊者, 西天禅宗第十六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