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被解聘者 (二)

(2004-08-11 07:50:24) 下一个
【小说】:被解聘者 (二) ●惠兰 2、 无疑,我被公司解聘,是导致蜀梅妈妈和我离婚的根本原因。她是个很直接的人,心里有什么想法,一般不会去弯山绕水。这样好,至少,她没有骗我。 “三立,你被解聘,一时半会儿又找不到工作。现在你到社区大学去学修车,我总感到你一个博士,有点儿,有点儿那个。”她说。 “我和你的想法不同。我觉得到时开个店挺好。既能赚钱,又自己当老板不怕被解聘。” “好是好,可别人看到我老公去干这个,不太合适。”她又说。 这时,我才发现她是想要和我说点儿别的什么,而不是真正反对我去学修车。凭着多年对她的了解,我知道她绝不是一个虚荣或陈见的女人。她这样说话,定是话中有话。定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宣布。没等她开口,我就像往常一样,轻描淡写地说: “同意。” “我想离婚。”她说。说那个话,就好像是在告诉我,周末想上哪去看场电影一样平常。 “好吧。”我回答。我的语调也和她一样,平静而正常。 就这样,相处了二十二年的夫妻,分开了。没用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挽留。只平常一句话。一句话,就把二十二年的生活,扔到了时间之外。 一个星期后,当我从家里搬出,我们才把这个结果,告诉女儿蜀梅。蜀梅毕业前曾是LINDENWOOD大学国际传媒专业的硕士。现在,她在圣路易邮报工作。她一心想让自己将来成为知名作家或是知名新闻工作者。毕竟是小孩子的想法,理想色彩太浓,也不去管将来的钱途如何。我和她的妈妈,当初都极力劝她改学护士或者金融专业,但她不干。唉,孩子大了道理多,大人说不过,随她去吧。说不定,她的选择倒真有可能比我们的想法好。专业这东西,一天一个样,谁也说不清楚。就像当初热得烫人的计算机专业,如今还不是群体失业? 蜀梅妈妈跟我离婚,对她的影响不大。她毕竟大了,对感情这类事,多少懂得些,也能理解。现在,蜀梅还没有正式的男朋友,但三年前,她在大三的时候,曾和一个美国同学约会。不过,自从我和她妈妈离婚后,那个美国小伙子就没再出现。蜀梅曾对我说,她以后很可能要找个中国男子结婚。最好是从大陆过来的。蜀梅说大陆的男人比较勤快顾家,又重视孩子教育,能让女人省心。我不知道蜀梅哪来的这个观点,但不管怎样,我倒是希望自己今后有个中国女婿。这不是因为我脑子封建,而是觉得同一种族的人生活起来好沟通,也方便些。 跟蜀梅妈妈结婚的那个美国医生,对蜀梅很好。尽管蜀梅已经不小,可他总把蜀梅惯得像个小孩子。可是,蜀梅在表面上对他很和气,但内心,却并不真正把他当自家人。 “他对我再好,也不可能是我爸。我的爸爸和妈妈,都只有一个。” 蜀梅这样说话,可不像是个生活在美国、思想开放的年轻人。不过,听了她的话,我心里很舒服。都说女儿亲爸爸,看来这话一点儿不假。每次,我见到长相漂亮的女儿,心里就很得意。我总想:有个女儿,真是幸福。 在我和她妈妈的房子里,都有蜀梅自己的卧室。有时,她偶尔和我开玩笑。说我俩分了,她得到的好处最多,一个人有两栋房子。你听听,现在的孩子说话真逗,把大人的尴尬事拿来开玩笑,哪像我们那个年代,对父母,只有怕的份儿。不过,蜀梅这孩子,总的来说还是比较中国化的。毕竟,她生在中国,在成都爷爷奶奶家长到了十二岁才过来。十二岁的孩子,很多基本东西都已形成。特别是中国传统和语言上的东西。还别说,当初我老爸老妈不让她早早过来,还真是很有远见。她中文的听说读写能力,和许多生在这边,后学中文的同龄人相比,简直就是天上地下。 我和她妈妈都喜欢蜀梅。我们虽说离婚了,倒时时打电话问问情况。电话里说的内容,有百分之九十都是蜀梅。蜀梅自己也感觉,我们俩的离婚,并没有给她带来特别的不同。不过,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蜀梅就头疼。她不知道自己该在哪一边过。后来,她的美国同学SUSAN给她出了一个主意,让她圣诞节陪她妈妈,过年陪我。顺便说一句,SUSAN的情况和蜀梅相似,她的父母也离了婚。多年来,她自己就是圣诞节陪她妈妈,感恩节陪她爸爸的。 当初我们离婚,两边都不轻松。毕竟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几年,那时我又刚被解聘。那种失落的滋味,说是轻描淡写,那肯定是说慌骗人。不管有没有爱情,在那种时候离婚,对我,都是一种打击。只不过,我明白道理,自己本来也不想靠一个女人生活,所以我能承受。不像我的同事王小冬,年纪轻轻的就想不通,去走绝路。 说实在的,我们离婚之后,我一直活得很好。那种自由轻松的感觉,我是再也不想失去。这三年,给我介绍女朋友的人不少,但我从来没有去见过面。特别是我这一年开修理店赚到钱之后,来说媒的人就更多。女儿蜀梅也总为我操心,时不时地提醒我该找个人一起生活。我没找女人,也暂时不想结婚。我很累,想多休息一些时间。其实,我这人外形长得还行,学问也还过得去,要找个女人,是不成问题的。可我就是不愿意随便将就。 离婚后的这三年,我也常常想女人。说不想,那是假话。只要是正常的男人,谁不想?要是不想,那这人就是有毛病。还在夏天的时候,我在《文学城》网站瞎逛时,曾看到许多文章正在爆炒一个录音。当时的文章都说,那是赵某某的。可那男子到底是不是北京那个大名人赵某某,我可不敢乱说。但那录音,无疑是个男人留下的。录音里的话很脏,其中有一段特别流行。在当时,一些相熟的哥们儿见了,有时就私下学着录音开玩笑说:“说老实话,你说难道我不愿意跟女人作这种事儿吗? 我作的时候难道我不舒服吗? 你那个小B又挺紧的……”每次说完,大家就不怀好意地哈哈大笑。男人就这样,别看表面正经,肚里装的“坏”东西可多着呢。男人想女人,那最正常不过。不管名人和普通人,都一个样。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之所以不找女人,都是为了另一个已婚女人文静。 文静是蜀梅妈妈的一个好朋友,很有才气,人又漂亮。她的丈夫肥头大耳,八年前和我曾在同一家公司干过。他比文静大八岁,是那种不懂生活又自以为是的男人。他常常打骂文静。以前我没有离婚的时候,文静有时被她老公骂得伤心了,就哭着来找蜀梅她妈诉苦。每次她来,我都有一种冲动,想去揍那个混蛋男人两拳。书上都说,男人的本性是“别人的老婆好,自己的孩子乖。”但我对这种打击一大片的观点很有看法。在这里,我不想说自己就有多么高尚,但我认为,只要能和相爱的女人生活在一起,那就是福。文静,就是那种我心目中的好女人,她的老公不懂得去爱护,那是他瞎了眼。要是我得了这样的女人,其他人的老婆,我是决不会再去想的。要知道,对一个真正懂得感情的男人,专一也是一种幸福。对文静,我有一种执着的想法:不管她成不成为我的老婆,我都会终生爱她。我知道,这是一种十足的单相思。 其实,从被解聘前的许多年开始,我就爱上了文静,只是我自己当时并不明白。我现在才知道,是我的潜意识先爱上了她。这三年,我没找其他女人,也都是为了文静。(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