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影笔记之日本武士道电影、剑戟片、时代剧 (1)

(2022-07-18 20:26:48) 下一个

一直对日本武士道有兴趣。

2021年,从3月份的《切腹》开始,以6月份的《浪客剑心》第四部结束,历时四个月,观影五、六十部,看了很多日本的剑戟片,外加一些时代剧,感觉日本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是日本电影产业高度发达兴旺的时代。读了几本有关日本武士道的书,如新渡户稻造的《武士道》、被誉为武士“论语”的《叶隐闻书》, 以及《武士的精神》、《樱花与武士》,小说有司马辽太郎的《宫本武藏》和《新选组》,藤哲周平《隐剑孤影抄》、《隐剑秋风抄》,可惜《新选组》不幸烂尾了。

为什么对武士感兴趣?我想大概因为自己胆小懦弱,而武士,正好是我的反面,他们追求忠义、置生死于度外、视死如归的精神境界常常令我歆慕,我自问无法企及。不过,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钦佩之余,不但想看关于他们的故事,还想深入地了解他们,了解这一阶层,了解武士道,了解武士的精神。

什么是武士道?严格说来,武士道是要求武士遵守的一些不成文的道德守则。

“所谓武士道,就是看透死亡。”武士道者,死之谓也。

叶隐乃武士的代名词。西行之诗:隐于叶下,花儿苟延不败,得遇知音,欣然花落有期。以叶隐身,乃武士无我之谓也。叶隐之武士,对死追问不已,高举死的观念而活。武士之刀法,讲究简洁明快的动力美,讲究一刀毙命的干净利落;武士赴死,于死的瞬间与美相遇,便舍弃人生,武士道是一种死亡的美学——落花之美。

武士之“死狂”强烈而单纯。如为死狂,则事无不成。真正的刚者,什么都不说,他沉默地斩杀,是豪者,当你站在生死之境时,只能置对手于死地,不想去想忠与不忠,义与不义,想太多,活不了。在战场上,看到了死才能看到生。

为死而死。决死而生。

以平静的姿态接受死亡,不动如山。

我将日本剑戟片,武士电影分成两类:前武士时代,歌颂武士、武士道;后武士时代,武士道衰落,涉及武士道的一切均遭受到质疑和冲击。

日本剑戟片的故事背景主要有两个:日本战国时代和幕末明治维新时期;有好几个系列,如新选组系列、宫本武藏系列、座头市系列、忠臣藏系列……

话说,看了这些电影,貌似对日本历史也了解了一点点皮毛,虽然大部分是临时上网查的零碎,不过有些专业名词也能挂在嘴上了,如平安时期、幕府时代、战国时代,镰仓、室町、江户,武家、源氏、足利、德川。。。现学现卖吧。

关于日本武士电影,网上各种排名很多,官方的、权威的、也有不少个人的,往往列出十部、二十部,甚至有五十部之多的排名。人微言轻,我看的虽然不少,但不敢排名,只谈谈看完后印象深刻的:
  《七武士》:侠之大者,真正的武士道,为了初识的朋友,可以甘赴死亡之约。
  《切腹》:对武士道的深刻反思
  《大菩萨岭》:邪魅
  《人斩》:武士道的破灭,下层武士的报国梦像个笑话,失去了群体的依托之后,丢失了身份,迷失了自己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好武士电影,比如口碑很好的《黄昏清兵卫》、《穿心剑》、《用心棒》、《夺命剑》、《御用金》、《椿十三郎》、《侍》,以新选组为背景的《壬生义士传》,还有忠臣藏、宫本武藏、座头市系列、带子雄狼系列,太多了,排名不分先后,遗漏的不表示不好看。。。待我慢慢道来,最后奉上一旧一新两张电影插图。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我下面说错了,我说的是《椿十三郎》中最后的那个动作,不是《用心棒》里的,虽然都是三船敏郎演的:)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你说的《保镖》是不是《用心棒》?用心棒是日语保镖的音译,我看了,很风趣的,喜欢。那个动作我也好看了好多遍,也没看懂。会在后面的文中提到的:)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保镖》不错,你有机会可以看看。记得在结尾和因为助恶势力而丢失颜面的教头决斗时,他惋惜地问了一句:“有必要吗?” 愤怒的教头怎么听的进去,霸道怒向。结果刀刚举过头顶就被他闪电般刺死。像古龙小说里一样,我回看了三遍居然没有看清他怎么拔刀的!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这次观影改变了我对三船敏郞的看法,以前只看过他演的两部电影,《七武士》和《罗生门》,心想他怎么总是孙悟空似的抓耳挠腮,上窜下跳的,这次看了《大菩萨岭》和《日本最长的一天》(60年代版)后,觉得他也能演一身正气、侠之大者,十分喜欢这个演员,他与仲代达矢真是日本当时的两位巨星,各有千秋。而且三船年轻时非常帅,他生在中国青岛,让我对他好感顿时长了好几个点!:)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这类电影中还是最喜爱三船敏夫演的的武士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