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2023年阅读总结

(2023-12-25 19:28:08) 下一个

这一年我读了95本书,不算少。

现在回想起来,年初读了《鲁迅日记》和《随园诗话》前6卷;上半年读《追忆似水年华》,各种读,纸质书、电子书、听书,还读了七八本与普鲁斯特或《追忆》相关的书;夏天时读柘植义春,我这个从不看漫画书的人为之痴迷,但是看多了有毒,怕陷在里面出不来。下半年主要读了两本《论语》,杨伯峻和李零的。读了几本《老子》。这都是可以反复读下去,永远也读不完的书。12月读完了博尔赫斯的所有小说,袪魅了。

其余的就乏善可陈。跟风读的新书,英文的读了Crying in H Mart by Michelle Zauner 和 In the Dream House by Carmen Maria Machado;中文的只读了《我在北京送快递》,喜欢作者的真诚,看到他马上又会出一本类似的书,不知怎么,有点担心,我知道他是想好好写小说的。其实这三本是一个类型的书——memoir,我很佩服作者们的记忆,但我总觉着有虚构的成份。

也有一些烂尾的,《随园诗话》只读了前6卷,本打算读完后再读一读郭沫若写的有关《随园诗话》的读书笔记的,也就耽搁下来了。想读《杜诗镜铨》的,读了两年,总是只开个头,没有读下去。还有佛教经典,很想集中读一批,书倒是买了不少,结果去年今年合在一起,只读了《高僧传》、《金刚经》、《心经》、《四十一章经》和《坛经》。9月以后读四福音,读到现在还没有读完。争取31日前一定读完。

今年读的最无感的一本书是《夏宇诗集》,因有友邻把她的诗集夸上天,忍不住找来读了。无感。彻底无感。可能问题出在我身上,是我这个人没有一点诗意吧。

明年的阅读计划:1. 用一年的时间把旧、新约通读一遍。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2. 读弗吉尼亚·伍尔夫的日记与书信,按年代结合在一起读。电子书倒是收全了,但纸质书的日记还差两本。在明年内应该能买到吧,其实现在也可以买到,但我想等个好价钱:)3. 如果还有余力,就读《孟子》。前年读了《庄子》,今年读了《论语》和《老子》,明年该轮到《孟子》了。

其他的书能读多少算多少,碰到哪本就哪本,不做计划,随缘。

以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城里旧书店买不到她的书了:)
2024快乐!
作业本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回复 悄悄话 爱读者智,好思者慧,践行者勇,三者兼备,方成功业。
回复 悄悄话 爱读者智,勤思者慧,行动者勇。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的评论 : 祝新年好!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好,最想重新捡起杜甫。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什么时候读都不晚,眼睛不好了,听也行。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我今年也听了好多书,但我觉得听的书印象不深,听书时也容易走神,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听得不仔细。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好啊。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怕冷' 的评论 : 不客气,共同进步!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她的小说很多,但她的书信、日记不常见,你若遇到,可别错过了。我尽量记笔记吧,有时候图快,懒得打在电脑上了。
博尔赫斯,我读的是中文。原文不是英文的,我往往就读中文了。他的小说都很短。
我的博客门庭冷落,多亏你来捧场,留言、交流,我玩得非常愉快。也祝你和厨师长、你的宝贝女儿、还有你的小猫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啊!
项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同好!:)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幸亏在十几年前上下班坐轻轨的途中把 追忆似水年华逐字逐句读完,若放5年前就晚了,眼睛开始老花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几本伍尔夫过几十年还值钱,书衣都在。我明年留意淘她的旧书。:)
非常开心与你的近期交流。
再祝这个假期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12月读完了博尔赫斯的所有小说,袪魅了。”英文版?多展开两句。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从你几年前的读书小结记住你。我读书太慢了,虽时间比你宽裕。
我想明年有福了,可以读你写弗吉尼亚。
加油啊,记得分享。
怕冷 回复 悄悄话 95本!太厉害了。 我听的,读的,英文,中文加起来才40几本。 像你学习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以成为书友。 similar book interests.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to promote good reading habits.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厉害,我有《追忆似水年华》,十几年都没有好好细读,现在眼神也不行了。要向你学习。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再也不读书了。 保护眼视力, 只是听书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没读完的,将来还可重新捡起。 谢谢分享!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安下心来读书真不容易,我们家也从国内运来很多名家小说,但看完的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