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忆故乡黄沙岗

(2024-04-06 13:58:28) 下一个

 

故乡坐落在豫中平原、黄河南岸, 是一个只有数百人的小村庄。它不依青山,不傍绿水,唯独背靠一座绵延数百米的黄沙岗。

黄沙岗不长树木,上面唯有稀疏的灌木和野草。风吹草低,时见狐狸、野兔、黄鼠狼。

沙岗虽然贫瘠,却也为乡亲们提供了砍柴割草的机会。特别是最北端处,有一片小树林,树木葱郁,便于打柴,也是通往邻村的必经之地。

因为村里只有初小,自上高小到初中,我就跟同学们三五成群,一起越过黄沙岗,去邻村上学。偶尔一个人穿过小树林时,会感觉到些许惊悚,因而对这座沙岗心存畏惧。

当然这黄沙岗也有它的好处。每到秋天来临,路两边到处都是野果,像大红的酸枣、褐色的棠梨,都美味可口,特别是当你饥肠辘辘的时候,摘一把品尝,很是享受。尤其是一种叫做“简棠”的粉红色的只有黄豆大的野果,酸甜酸甜,赛过任何在商店里能买到的水果,所以是我的最爱。

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时,每次回乡,总忘不了登上村后的黄沙岗,故地重游, 回忆往昔。

来美国以后,十年未回故乡。当我再回去的时候,发现村后的黄沙岗收缩了许多,只有原来的一半了。

乡亲们告诉我,近年到处大兴土木,争建高楼,需要大量黄沙,所以连沙岗也受到了牵连,被迫瘦身了。

前几年又回故乡,我惊讶地发现,那黄沙岗竟然不见了,连一点踪影都没有了。

伫立在村后,我呆呆地望着那片曾经是熟悉的黄沙岗、充满回忆的土地,心中默默叨念:

故乡的黄沙岗啊,寻你只能在梦中了吗?!

(2024年4月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那么大的沙岗竟然没了,令人惊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懒惰没有天天上来,错过了几篇。教授从黄沙岗到纽约州的经历可想而知地精彩!那里如今酸枣树都没有了吗?童年记忆里的一切都已不在,有些失去令人唏嘘。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踪新语' 的评论 : 惊悚应是瞬间感受:).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惊悚畏惧化成了美好记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围绕县城的农田上都高楼林立了。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正的愚公移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