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智的退休决定

(2023-01-04 12:51:52) 下一个

 

去年的今天,我决定退休 

 

退休,唠叨了许多年,也做了不少准备,主要是财务方面的,却一直下不了决心。主要因为我成年后几乎天天在工作,而且一直处于“被雇佣”状态,从未失过业。一晃工作了四十多年,若是再算入插队的几年,那就是半个世纪。习惯成自然,不工作的日子,会是怎样的?会不会无所事事,枯燥无味?我能适应那样的生活吗?因为无法确定,便把退休的日子一再往后推。 、

 

 

此外,我也喜欢自己的工作,尤其是最后一份工作,两本英文学刊的全职主编。多年来,我的梦想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虽然可能读不懂圣贤,但能看闲书也是开心的。为了谋到了这份职业,急流勇退,辞去繁忙的管理工作,回到清净的书斋。

 

于是,每天看稿,请人审稿,写审稿意见,跟文字打交道,干净而抽象。干了几年,轻车熟路了,稿子到手,一目十行扫一下,便大致了解一篇论文的长短处了。一字不改的稿子几乎没有,每篇稿子都需要这样那样的改动,虽然有时候只是几个标点符号和词汇。跟作者的交流是“就文论文”,不带有“人情”的元素。本来嘛,学术论文的惯例是不用“我”字的。我喜爱理性的对话,那是思想火花的碰撞,时不时还能学到新知识。最终,经过打磨(有时候是几个回合)的稿子面世了,每期学刊的出版都给我一点成就感。如此有意思的工作,我有点舍不得丢弃。 

 

当然,以上说的是写得不错的文稿。哪怕是学术出版,也免不了恶俗的污染。有些稿件写得惨不忍睹,还不如研究生做的作业。有趣的是,越是写得乱七八糟的,出版的欲望越强,因为有些作者原来的目的不是为了写出一篇好文,而是为了用文章去达到升职的目的。近年来,这样的趋势愈演愈烈,看了一天思路不清的文章,自己时而也变得糊里糊涂。 

话说2021年底,休了两三个星期的假,去年初回去上班,邮箱里有不少新投的稿件,打开一看,连续几篇都是乱七八糟的。突然,我不耐烦了。人生有限,为何我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文字上?我根本学不到任何东西。有这点时间,不如去看看名著,世界上有太多的名著我还没看过呢。哪怕不看名著,生活中有许多我没有尝试过的经历,世界上有数不清的未知。当下决定退休,把时间留给自己。

 

疫情前,我半时在家办公,疫情中,成了全时,每天的时间分成几段,每段有个重点,比如上班、锻炼、家务等。日子有条有序,内容丰富,特别适合我这类喜欢看到“成果”的人(就是英文里result-oriented),富有创意的人可以天马行空,我做不到。所谓的成果自然也无意义可言,但适合我的思维习惯,如种了两盆花,做了柠檬果酱、写了篇小文、听了一本书、清理了壁橱...... 都给我良好感觉,似乎没有浪费时光

 

不少博友都提到,退休后越来越忙了,忙到没时间去做原来计划要做的事。这是因为退休后,生活的范围更广了,视野更开阔了,没有了工作的责任,不再有上下班的时间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随心遨游世界,不只是能触摸到的物质世界,更有无边无际的精神世界。

 

   

 

退休的乐趣,一言难尽,简单来说,是返老还童,没有大人监管,自由自在,尽情玩乐。精力、时间、物质支持,样样俱全,不是童年,胜似童年。很高兴去年的今天做了退休的决定。 

 

以上插图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渔' 的评论 : 谢谢枫渔!兔年快乐吉祥!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海风老师拥有更多美好时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同感,谢谢来访!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退休的乐趣,一言难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小潘鼓励,就是我曾经的一份工作啦:)。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愿' 的评论 : 谢谢竹愿来访留言,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老树!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两本英文学刊的全职主编,膜拜海风!谢谢分享退休后的幸福快乐生活!
竹愿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happy retirement!!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说得对,退休后时间都是自己的了,非常棒。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啊,烂污泥扶不上墙壁:)。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退休是返老还童。

大出版社名杂志的主编厉害,我是滥竽充数,小杂志人手少,事务工作多,我更像是打杂的:)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临帖,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所言甚是,人生每一阶段都有其乐趣:)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候王妃,握手同乐!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为别人做嫁衣裳,还是有责任在身,还是退休任性地为自己开心。好好享受退休生活的每一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海风老师享受到了退休生活的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编辑与作者彼此帮衬像绿叶与红花,不然的话就有眼吃力不讨好,忙忙煞吃呒啥吃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明知明智是聪明,是明白,好文点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说得太对了,明智的退休决定,“退休的乐趣,一言难尽,简单来说,是返老还童,没有大人监管,自由自在,尽情玩乐。精力、时间、物质支持,样样俱全,不是童年,胜似童年。” 太期待了:))
难怪海风姐文笔这么棒,海风姐是两本英文学刊的全职主编,佩服佩服哦:))
祝海风姐尽情的享受退休后随心所欲快乐的日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读后也让我开始憧憬起自己二年后的退休生活,谢谢海风好文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明智的决定, 退休只是换频道, 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 将被动变为主动, 活出精彩。
愿海风姐2023心想事成, 平安健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章,你所描写的审稿的体验,我颇有同感。祝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心安健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退休的乐趣也只有我们退休的人知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新年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透彻,人生有限,是该把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自由自在,海阔天空,心不老人就年轻,呵呵,海风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鼓励。感谢父母给了我好奇的天性,也感谢各位博友捧场。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来访。好编辑比差作者好一点儿,可是差编辑哪比得上好作者?差作者遇到差编辑,肯定是没读者要看啦:)沉香新年万事顺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所言甚是,做杂志的了解读者群的口味,审稿的第一标准就是跟杂志的“目标”是不是符合。好编辑文章看得多了,对整篇文章的感觉和重要细节比较敏感,马上能看出哪儿叙述不清,哪儿需要多加些笔墨,其实无论是虚构、写实、甚至学术论文,都是在讲述一个故事。我写文遇到过非常出色的编辑,每次改稿,都学到很多。谢谢来访,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任何时候都可以“神”游,只是工作的时候,旅程常常会被打断:)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两岸,同乐同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抬爱。可能我们在一行干久了,突然离开,多少会有不舍。如喜欢继续用专业知识,也还有机会,我导师70岁退休,95岁去世,25年里,继续写专业书,几乎一年出版一本(出了23本)。他不写书会无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多数人都会走到退休这一步,顺其自然就好:)新年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鼓励。做嫁衣也有其乐,做的过程也能学到不少东西,只是不能像自己写文那么随意。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网上clipart happy older people.:)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好好享受生活,新年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蓓蓓所言甚是,同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别吓我,人生不过百,活到今天一很满足:)其实,主编只是好听,文字修饰都在责任编辑,责编都是老美,母语是英文。学术出版跟文学不一样,责编只负责文字,内容要请行内专家审稿把关。我就像个“门卫”,进来的稿子看一下是不是达到基本标准,再决定找谁审稿。达不到标准的,这时候就退稿。再就是要发表前,需要好好看,保证出门的都符合出版要求。

不少编辑是稿件实在太多了,有的连退稿通知都懒得写。念及作者写稿不容易,投稿也是“赏光”,所以写得再乱七八糟,我也应该尊重别人的劳动,给人一个回音,是吧?

不过不瞒你说,有些稿子实在是看不下去,乱七八糟,也算是在磨练耐心。很高兴,现在可以没有耐心了:)

顺祝快乐安康!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读海风的文字,觉得你的心理年龄很年轻。退了之后好好享受生活,多写几篇美文,让博友们多饱眼福,滋润心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跟弄弄同感,每天忙忙叨叨的,时间飞快。祝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握手,荷花,同欢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同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主编不厉害,只要看得懂英文,能归纳总结审稿人的意见,用英文跟作者交流,协调其他各方工作就行了。比如审稿要找到合适的“专家”,内容把关,文字找责任编辑,他们会做修改。当然决定发不发在我,需要把稿子好好看一下,主要是“技术”把关吧:)
退休的好处就是时间百分之百由你支配了,随心所欲,很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厉害,编辑比作者更高一筹。海风姐决定退休是明智的,喜欢你说的退休后触碰无边无尽的精神世界。沈香到访答谢海风姐暖心的安慰!感恩友情!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编辑很重要。好的作家后面都有好的编辑。有的杂志还帮你修改,他们知道读者的胃口。

我中学语文老师曾经给我的作文润色,我现在还记得。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海风分享!
“退休后,生活的范围更广了,视野更开阔了,没有了工作的责任,不再有上下班的时间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随心遨游世界,不只是能触摸到的物质世界,更有无边无际的精神世界。” - 看到这句,好向往退休啊!
想起国内退休之后又反聘回去干活的,是跟自己过不去啊!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庆贺海风退休一年,好好享受你的第三人生,退休生活会不断地给你新的惊喜。Enjoy:)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看得出来,海风很享受退休生活,也为大家贡献了不少优质文章。自己也快到退休年龄,想到几十年积累的知识再没有用处,又觉得可惜,但世界很大,所以还是得开始自己的第二生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再过两年也加入你的退休队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为他人作嫁衣裳的职业是很富有牺牲精神的。赞赏你终于留时间给自己,展示你的才华。

喜欢你的故事,欣赏你的文采,还有你的敬业精神,治学态度! 实实的才女!

感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第一张图片很可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1

了不起,又幸福的海风姐,好好享受人生的新阶段!:)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先祝海风姐新年快乐!“自由自在,尽情玩乐”,多好啊!
海风姐好文。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头观望,退休是一生中的黄金时代。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你可真是一个好脾气,那些乱七八糟的稿子直接给他退回去就完事啦,甚至连评语都不用给他写,这就叫此处无声胜有声。不过我还是非常佩服海风姐,能做到英文刊物的主编,着实是太了不起啦,这得跟母语的水平划等号才行!
海风姐了不起,姐姐万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想到退休后更忙了,24小时地忙,谁都觉得我闲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海风明智退休决定。退休后的日子自己盘算着过,干爱干的事,自己做老饭!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 自由自在,尽情玩乐”,没错,就是这感觉。
祝海风2023年玩儿的更尽情尽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两本英文学刊的全职主编————太厉害了,仰望:)

能享受自己的工作,那可是大福气,因为大部份人都是为了生存才去上班。而退休后的最大好处,就是再没有人能占用你的脑子。你完全可以因为沉浸在一个美好的想法中而“浪费”一天的时间,极其向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大半辈子为别人忙,余生为自己忙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猫,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前半生好好工作,后半生好好休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握手,同行。这行干久了,真正的为他人做嫁衣,做嫁衣的过程主要是技术上的磨练,对自己有帮助,动笔可以少犯低级错误。而且好像为培养下一代学者做了点贡献,起到了“传承”作用。跟你一样,我也觉得写学术以外的更有趣,更轻松愉快。谢谢留言,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来访。退休还是要做些准备,不能心血来潮。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两桥,新年快乐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开始过自己喜欢的日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海风退休一整年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候七月,我是滥竽充数,不过这工作真不错,学到了许多,至少写文章对自己有点儿“约束”了:)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其实不一定非要已经拥有许多爱好才退休,只要保持着好奇心,随时随地都会有许多爱好找上门来,从而不会感到生活单调。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来访。跟你一样,退休前的几年是有态度的黄金岁月,遇到拎不清的老板,就以“退休”警告一下:)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已经4段' 的评论 : 各人情况不同,我这样的,钱向来不多,但过日子够了,退休前后生活没太大变化,因此开心吧:)谢谢来访留言。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祝海风老师光荣退休!我也当过主编,当编委那是几乎在本专业全部顶刊服务过,不幸的是和你的观察有同感:学术界垃圾文章太多了!所以虽没退休,也开始多花时间写点像《航母对决系列》这样自己自幼喜欢但和专业不同的研究,也谢谢你以前的点评。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也是因为不坐班,为了是不是要退休,犹豫了半天,似乎多此一举,不过还是不一样,真的是无牵无挂,彻底轻松了。新年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得对,到了一定年龄,可以随性随心做决定和生活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退休的概念进入了我的脑海。不过,因为年龄、财务和其他因素,还要再过几年以后才能认真考虑。谢谢博文介绍,为自己将来的退休状态搜集点心里预期的素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谢谢平,喜欢你用的词“任性”。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山乡,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跟山里同乐。跟你一样,忙得没工夫做原来想做的,想着要去社区大学上一门写作课,没时间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退休”是真正放飞的日子,恭喜!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海风姐享受退休生活!
难怪您博文写得这么好,这么专业,原来是全职主编哪! 厉害厉害! 非常理解您说的review好文章和差文章的感受。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海风啊,你说的太对啦,退休后的生活一定也是忙并快乐着,尤其对于爱好多的人来说。恭喜你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啦:)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經告訴了老闆,the day I am pissed off will be the time. :-)
已经4段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钱只有上班时的6分之一,不明白你们还个个叫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海风姐。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还有更多的自由。我们还有更多的好博文看。我还没有退休,但有寒暑假两个假期,又不坐班,时间上比较灵活也挺好。希望新的一年可以读到你更多的好文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工作久了,干烦了就退真好,可以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这叫任性,自己可以掌控的。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即将开启生活新篇章。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好,时间过得超快,一转眼退休快两年了,原计划学一样乐器还没排上日程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羡慕ing。。。 开启人生新篇章。 智慧的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我唠叨了近十年才退了,可见多么热爱工作啊:)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不愁吃穿,整天玩乐,谁不喜欢这样的轻松日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同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分享,我也开始有要退休的想法~~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也退休啦!到目前为止,我知道所有的退休人,都非常开心,不后悔退休这个重大决定。恭喜恭喜,一年下来,海风也没有后悔。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卡通老人太喜庆,好开心!我退了9年多了,退休的日子真好。祝海风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二郎好,是啊是啊。尤其是不必为丑娘绣嫁衣,绣得头昏眼花:)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终于不为他人做嫁衣裳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