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年头靠稿费能养活自己吗?

(2022-11-17 02:29:55) 下一个

 

 

不久前收到一笔稿费,这是若干年前出版的一套课本,由美国一家小出版公司出版。公司虽小,却善于推销,每年的稿费差不多刚够买一辆较便宜的新车。这套课本是两人合著,稿费10%,平分每人5%,包括纸质书和电子书 

 

我的合著者曾在哈佛执教,因先生在旧金山的英国证券公司工作,便辞了哈佛教职,到湾区私校教高中。我俩交往了几年之后,她建议为美国高中生合写一套汉语课本。因不了解中学的教学情况,一开始我推辞了,后来在她的坚持下,决定入伙。

 

当时我已有了些出版教材的经验,在香港中文大学和北大出版社,以及台湾的三民书局出过几本书。根据以往的经验,写完两章后,我便跟耶鲁大学出版社联系,寄去了目录和样稿,请他们过目。一位暑期实习生来了电邮,说是样稿将由编辑过目,随后编辑会联系我。然而,几个月过去了,杳无音信,我猜想高大上的耶鲁一定对这本书不屑一顾。

 

那时正好在学术会上遇到了小出版社的社长,跟她相谈甚欢。她一听我在编写高中教材,让我立刻马上把样稿寄去,市场上正缺这类教材。一个月后,我俩就跟小出版社签了合同,一套课本12本书(课本、学生用书、教师用书),一年需要完成三本 

 

我跟合著者开始了“没有周末没有业余时间”的生活,一年后第一批三本书如期出版。这时接到了耶鲁的来信,编辑抱歉道,由于工作交接出了问题,他刚看到我们一年多以前寄去的样稿,耶鲁有意出版。唉,“高大上”的回应来得太晚了 我和合著者开玩笑说“嫁错人”了,我俩怎么就那么迫不及待,假如多矜持一阵,说不定就攀上“高大上”了

 

其实,高有高的优点,低有低的好处。这家小出版社销售做得特别好,社长和销售团队一年四季忙推销,见缝插针,铁杵磨针。我也是第一次认识到中学教材和大学教材的市场大不相同。卖大学教材,重点是说服教授,教授看上了某书,列为他教授课程的必读,一下子可以卖掉几十本。这就是我的书在其他出版社的情况。

 

但是中学,是一卖一个学区,倘若被一个州主管教学的机构看中,推荐一下,那就是成千上万。因此,要说销售业绩,小出版社优于高大上,高大上财大气粗,又端着架子,怎么可能去推销中学课本?太掉藤校的档次了。而小公司,为了赚回出版成本,则是全力以赴。我俩在之后的四年,圆满写完了12本书,给出版社带来了近千万的收入。

 

学术界有这样的说法,博士毕业后的头几年,是做研究的黄金期,如果那段时候没出卓越的研究成果,研究生涯基本结束。这些被研究淘汰下来的没出息的大学文科老师,比如本人,只得退而求其次,写写教科书。在大学里,研究是上层领域,教学是经济基础。

 

应该来说,我也算是能挣到一点稿费的人了,但是靠这点稿费养活自己太困难了,虽然可以搬到野地里,搭个迷你木头房,自己种菜养鸡,但倘若要养家,还是需要一份“正经”工作

 

近年来,靠写书养活自己越来越难,出书的人越来越多,看书的人越来越少,出版商在苦苦挣扎卖书,卖不出书去,写书人自然没有稿费。看看亚马逊,最便宜的电子书才99美分,作者卖掉100本书,还赚不到100刀,如何养活自己? 

 

九十年代,我也做过作家梦,亏得有上海人的实在,谋生第一,诗和远方太虚,还是做做“业余作者”吧 倒是有个朋友,在上海成了作家,可惜骨子里清高,从不为取悦大众写作,结果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当然她的精神生活是非常丰富的。2018年是她相当高产的一年,在报纸上开了专栏,出了两本书,发表了两个中篇小说。她兴奋地告诉我,年收入达到了135K元人民币。这当然也因为她有点名气,一些杂志的稿费升到一字一元了,一般小作者,一字仍旧是几毛钱。因此,有才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坚持不懈,又遇到合适的出版商,还是有希望养活自己的。 

 

 

分享这几天拍的照片,加州的深秋(冬季从12月21日开始)。

 

 

 

 卡麦尔的有名建筑 Tuck Box,这是一家餐厅,窗台上有南瓜的小屋是餐厅的办公室

 

蒙特雷Colton Hall, 加州第一次宪法会议1849年在此举行

 

 

 

 

 

街景,上周终于下了雨,雨后的彩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谢谢天婴!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真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道悠悠' 的评论 : 悠悠过奖了,只能说运气不错。
吾道悠悠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是大才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编剧要会编情节,情节是我的弱项,所以不能写剧本啊:)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海风老师可以编中文剧本呀,不知你的好朋友彭导演生前有没有说过。你们如果合作那真是珠联璧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言之有理,都是图那点“成就感”,稿费像是捡到的皮夹子,多少关系不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海风老师大作出版,现在靠写书稿费一般难养家糊口的,只能作为补充,但成就感是满满的,我是深有体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蓓蓓,周末快乐!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海风姐,卓有成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问候山乡。过奖了,不敢当。顺祝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估计书再卖几年该过时了,那时候稿费大概只够买一辆自行车、一张公车票了吧。:)写书时只觉得好玩,有成就感。不过有人送稿酬上门,我也不会拒之门外:)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鼓励,出版这事一半靠运气:)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写教材比读残雪容易:)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海风写的文章那么耐读。
赞!
语文教材,要编得好,太不容易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候王妃。言之有理,现在可以去有些公众号当“写手”,也有人介绍自己如何发文上头条,据说一个月可以过万。小众的书可以自费出版,不少出版社都在做那一板块的生意。谢谢你的东京系列,很好看。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候墨墨。出书早已变得非常商业化,时而会喜出望外发现一小片净土。人们的阅读习惯在改变,纸质书刊的市场越来越小,对于新人类来说,可能他们记忆中的阅读就是看手机屏幕:)与墨墨相比,我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十多年难得写中文,近两年刚重新拾起来。你在诗坛坚守多年,向你学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问候东村,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问好亦缘。写教材和写小说各有难易吧,可能教材需要比较严密的框架,文字需要更严谨,比如初级学生,每课生词控制在15个之内,靠几十个字编有趣的小对话小故事有点儿难度,写小说就可以天马行空了。但长篇小说应该非常难写,估计我现在会写了后边忘了前边。:)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每年的稿费能买一辆车,太厉害了!有实才,有能力,你当之无愧!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大帖非常受益!好的教材的确很难得,适合美国学校的教材更少。你们能编写出版这样全套的教材非常难能可贵,祝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牛!给你点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国内很多年轻人靠码字生活的很好。只要写出点名字,有人打钱就行。我们一代靠出版,现在出版社不赚钱的书是不给你出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厉害!现在出书很难卖了,绝大部分的人都沉浸于网络。很多年前就有很多人游说我出诗集,我都没兴趣。诗词本来就是小众艺术,更是无人问津。

但是佩服一直执着耕耘之人,海风姐如此,我亦在这条路上跋涉。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真的好棒啊!
每篇都是好文!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厉害!我觉得编教材比写小说难多了,要选好材料,考虑学习的循序渐进,练习有效又不枯燥。需要很多知识和工作量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过奖。写课本的时候没考虑到稿酬,我这是瞎猫遇到死老鼠:)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候平等。回首去看,刚念完博思维活跃,而且对研究充满兴趣,在教学为主的大学工作,缺乏外部刺激,辛苦了几年之后,跟周围同事“同流合污”,研究灵感都没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非常厉害呢,非专业人士,每年稿费可以买辆车可不是简单的事情。大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章,好分享!"博士毕业后的头几年,是做研究的黄金期",俺觉得说得很有道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跟梧桐同感,现在码字纯粹是找乐,工作时有点儿出版的压力,倒是没考虑稿费,就考虑交差,拿到稿费是喜出望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哈,七月很聪明。最近十多年中文变化巨大,太多的网络语言,课本的语言不能太时髦,也不能太老旧,等一等再说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候亮妈。中学大学确实不一样,我是边干边学:)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写书的多,精神食粮,稿费多,物质生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可能因为识字的人都可以写,门槛低,不像搞科学的,进门前就筛掉了一大堆,备受打击也在所难免。以前《收获》杂志每个月收到的稿件是一麻袋一麻袋的,每期(双月刊)挑出十篇左右,可见也是“打击一大片”啊:)不过如弄弄所说,是金子总会发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鼓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天对俺不薄,从来就没让俺想写字的事儿,闷头干活挣钱吃饭。退休了,有钱有闲胡乱写它两个,自娱自乐。海风的文读起来舒服,功底深厚。谢谢分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太厉害了!读了你的博文,可以想象您写书的认真。 我们这里的高中和大学都有教中文的,说不定他们用的就是您编写的课本呢!
如果有一定年头了,是否可以稍作update, 出2nd edition?
接着算算术,如果出两套书呢,每年稿费是两辆车的钱,差不多够生活费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太厉害了!好佩服!谢谢好文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从中学这条路是对的。中学教材通常是学区教育经费买。只要学校有中文课又选定你们的书就可以成批购入。大学不行。祝贺海风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多多益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码字生活走到高处还好,起头的时候好辛苦,到处被按着,受很打击,全世界哪都一样。不过好东西也按不住,总是要出头露面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厉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谬夸。在国内就“厉害”不起来啦:)国内出版社为了“创汇”,蒙骗作者的不少,编辑中混饭吃的也多,海外的敬业一些。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真厉害!
如果在国内,更厉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水星兄谬夸,我哪有本事靠写书生活?铁杆的“业余写作”。靠写书的话,早喝西北风去了:)祝水星兄天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一语中的,除非是名家,靠写作养活自己不容易。天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曾有一位夏威夷大学的教授,每年暑假家里像是办夏令营,不少老师聚集他家写教材,很热闹的聚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花好,估计纸质书来日不长,许多学校现在也都开始用电子书。跟你一样,现在找资料查信息都上网,我也扔了不少书了。时代在变,我们也得跟上潮流:)。祝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言之有理,各种写作情况分析得非常到位。为了赚钱去写是辛苦的,多数人都是为了喜欢而写,得到的稿酬更像是蛋糕上的奶油。谢谢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开车去卡麦尔15分钟,这个季节游客少,逛起来更加悠闲,所以隔三岔五去逛逛:)祝快乐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言之有理,时代变了,人也要变,为了快乐写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问好两桥!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却有免费的博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好,这个季节卡麦尔游客不多,比夏天有味道多了,多来玩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总结得非常到位:“名人出书能养活自己,凡人写书只是图个开心。” 开心就好!其实我们写课本也是喜欢,没料到小公司那么会推销:)安康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现在编剧的人也太多了,谁都希望剧本被相中,而且最好是那种拖泥带水几十集的电视剧,可以赚一笔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好林兄,言之有理,同感。做油管抖音视频也不容易,竞争激烈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写文章本来门槛就低,人人可写,哪怕写得好也没用,还需要机缘,才能多劳多得。所以还是找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把日子对付好了再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文学城藏龙卧虎,不多的留言中,居然有三个作家。海风,沉香再加上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真牛,靠写书生活。我就是在出国以前写过几本,出国以后想都不敢想。大赞海风!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太厉害了!时代变了,纸质书读的人越来越少,靠写书养活自己越来越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海风姐很棒,彩虹很美!

哈弗的朋友原来也是每年暑假都聚在一起编中文教材,家里的太太负责给他们做好吃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厉害啊!时不时有稿费进账滋润日子!有网络的当下,纸质书的确受冲击很大,比如菜谱,我饭菜做得不咋样的人书柜里都有一排,可现在做菜需参考时已经习惯上网搜寻,图文并茂外加视频一步步演示,还可以多家比较,强过烹饪书不知多少倍呢?我正考虑丢弃纸质菜谱呢。不过学校教材纸质书还是少不了的吧?!谢谢海风励志好文分享。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写学术著作赚不到钱因为发行量太低,赚钱只能靠通俗,发行量大的书,或者教材。如果写小说,专栏文字挣钱,像你的那个朋友,也有可能,但一个是名气要大点,稿费高点,还有一个是要勤写多发,但是对非常认真,不轻易写的人来说,就无法靠数量取胜,最终还是挣不到多少。至于油管视频,和人的形象,口才,知识积累都有很大关系,难度比敲键盘码字要大得多。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在美国编中文教材应该不容易,文化背景不同。我教过中文学校。你又去卡梅尔了,近水楼台呀,羡慕!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写书,写博都是自娱自乐,只有极少数的可以赚钱。时代变了。

文学城里的文章可读性越来越少,再不改革只有等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免费分享有趣的人生经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名人出书能养活自己,凡人写书只是图个开心”,开心还有稿费拿,很好了。
带财宝在卡麦尔住了两天,走遍高高低低的小街,它的city hall印象很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彩虹很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太厉害了!写过好几本书。教科书的销量比一般的书好,海风姐每年的稿费能买一辆车已经很棒了!名人出书能养活自己,凡人写书只是图个开心。海风姐周四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厉害!
作家当编剧估计行,写书出书收入不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靠写书养活自己越来越难”,现在大家都不看书看视频了,油管视频做得好是可以养活自己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棒哦。 靠写作生活需要书卖得得多才行吧, 教科书应该不错。 杂志/报刊靠稿费。 现在写书的,如果被导演看上改编成剧/影,应该也不错。 WXC 出过这样的人。 喜欢彩虹的照片。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