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猫头鹰圣诞卡和厄运

(2021-12-29 14:14:50) 下一个

圣诞前,收到了我的老师玛格丽特寄来的圣诞卡(关于她的故事,我在《诞生在美国驻华使馆的英文老师》一文中做过介绍)。玛格丽特是1923年生人,如果按照中国的习惯,过了明年2月1日的春节,就是百岁老人了。

圣诞卡上有一只可爱的猫头鹰,打开卡,又看到她秀美的笔迹。为了卡上的猫头鹰,她写道:“一位中国朋友告诉我,中国人认为猫头鹰会带来厄运。在西方我们把猫头鹰作为智慧的象征。不管怎么说,我喜欢猫头鹰。它们跟其他的鸟如此不同,又如此美丽。”

对于中国民间的许多迷信,我不太熟悉,可能这跟生活在大城市有关,城市脱离了大自然,以及靠天吃饭的生活方式,城市居民对自然界的许多物像不太关心。去农村插队,才听说乌鸦会带来厄运,喜鹊能带来好运。说实在的,在城市里,经过了围剿麻雀的全民战争,很少能见到鸟,不记得在上海见到过乌鸦和喜鹊,更别说猫头鹰了。移居北美后,周围的乌鸦喜鹊倒是不少,可也没给我的生活带来太多的悲喜和起伏。

记得疫情前去加拿大的班夫国立公园,在那里看到了坐在树上的猫头鹰,一看我就喜欢上了,的确是非常美丽的鸟。

玛格丽特的话勾起了我的好奇,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猫头鹰呢?维基百科是这样描述的:

“猫头鹰在西方文化中是幸运、智慧的象征,而在中国文化中却有厄运、恐怖的意义,这恰巧与蝙蝠在中西文化中的定位正好相反。”

在中国,北方有些地区把猫头鹰称为“报丧鸟”“逐魂鸟”,而在南方,有些人家甚至豢养猫头鹰,用来捕鼠,被视为益鸟。记得在小学课本里,也说猫头鹰是益鸟,帮助农民伯伯捕捉老鼠。

那么,为什么有些人认为,猫头鹰的到来会预示死亡呢?网上有一位兽医是这样解释的:

人类跟所有动物一样,在临死前新陈代谢比合成的速度更快,电解质加速分解就会散发出一种气味,科学称之为“尸胺”,由于这种气味强烈,如果垂死者的居住环境里有猫头鹰,它们闻到气味后就会被吸引过来,并且在附近徘徊。

这解释了为什么猫头鹰出现的地方不久后会有人去世,其实这并不是猫头鹰给人们带来了厄运,而是因为“尸胺”的气味吸引它们到来。

兽医呼吁大家再也不要误解猫头鹰了,猫头鹰现在是中国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感谢这张圣诞卡,让我去寻找猫头鹰迷信的由来。

回过来说说玛格丽特吧,她依旧独自居住,生活自理,每周去教会。她的哥哥今年六月去世了(101岁),令她非常伤心。她写道:人们认为在我的年龄,应该能坦然面对所有人的死亡,但是我不能,亲友的离去给我留下的是永远的伤痛。

然而,玛格丽特并没有把自己关在家里以泪洗面,因为活着对她来说不是权利(right)而是特权(privilege)。人们常说,特权和责任是硬币的两面。因此,活着的责任就是得好好活,活得随性,活得痛快,活得明白。玛格丽特告诉我,在年轻女邻居的陪伴下,她去采购了送给亲友的孙辈和重孙辈的圣诞礼物,还跟邻居约定,要按照Emily Dickinson的食谱,烤一个酒味黑蛋糕,跟教友分享。读到这里,我自惭形秽,粗糙的我只会用超市的蛋糕粉烤蛋糕,而优雅的她,烤蛋糕都跟19世纪的诗人联系在一起。

玛格丽特的圣诞卡里,还夹着印第安人的祈祷:

愿白天的阳光为你注入新能量,

愿夜晚的温柔月光使你复原,

愿雨水洗去你的焦虑,

愿清风吹拂给你力量,

愿你人生的每一天,

轻步漫游世界,细品所有的美丽。

祝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多了一种吉祥鸟:)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漏看了这篇? 这些天有人休假, 每天乱忙。 玛格丽特的字写得确实好。 猫头鹰我喜欢,眼睛圆溜溜的;猫脸。 中国人叫它猫头鹰真太贴切了。 海风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我女儿的婆婆特别喜欢猫头鹰,家里有好多雕塑和画都是猫头鹰的,原来是有道理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临帖,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每每看到老一辈的书法,无论中西,就感叹一代不如一代,当然也许我们打字比老一代快:),可我们的字迹没有了个性。新年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中西文化真不同,原来猫头鹰在西方是智慧的象征呀!谢谢分享!祝海风新年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和玛格丽特都是长情之人,祝福!
玛格丽特卡片上的花体字飘逸极了!我感觉英文书法写得漂亮的美国人在代代减少:)
哈利波特就有一只可爱的猫头鹰,呼吁中国粉丝们爱屋及乌,都来保护猫头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每次看到高寿老人依旧活得有声有色,都让我很受鼓舞。祝福天下的人平安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是从孩子那里得知猫头鹰在西方是智慧的象征,中西文化的确有许多不同~~~
海风的老师玛格丽近百岁了,思维敏捷,书写流利,自理能力还很强,真让人佩服,祝福她!:))
海风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新年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风!中西文化真是不相同啊!不过我一直觉得猫头鹰是聪明的代名词。祝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乌鸦不好看,不过挺聪明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乌鸦,也是美国的吉祥鸟:-)
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世纪老人,精神健康这么好,挺难得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百岁高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样的烹调高手一定能做,好像要放烈酒,步骤挺多的,这种蛋糕应该不错吧,否则食谱也不会流传了100多年。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乌鸦是幸运的?那我太高兴了,这里的乌鸦太多了。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期待看你的两位婆婆。有没有两位公公的续集:)小溪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姐对猫头鹰的科普,觉得狗,猪,蛇在东西方文化中的意思也不太一样。

哇,Emily Dickinson的食谱,读过她不少的诗词,博友舒兄也介绍过,还没做过她的蛋糕,玛格丽特真是了不起。印第安人的祈祷也非常powerful!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会的!就像中国人认为看见乌鸦是不吉利的,而美国人认为看见乌鸦是幸运的。祝新年万事如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猫头鹰在西方的确是智慧的象征。 我家AE毕业的 Rice University的吉祥物就是猫头鹰。
新年将至,祝海风阖家安康吉祥 in 2022. 喜欢海风的好文笔,好故事。I am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of your beautiful writings in the New Y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