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14)

(2022-04-24 06:48:36) 下一个

希区柯克执导过50多部电影,其中40部中有他客串的镜头:在地铁里看书、在火车上打牌、走过犯罪现场上、站在庭院对面的公寓里,实在没合适机会,他就出现在一张聚会照片或一份报纸广告上。在《忏情记》中,希区柯克的客串是走过楼梯的顶部,这座楼梯是魁北克最老的楼梯,Casse-Cou(绝命楼梯)。

Casse-Cou(绝命楼梯)出现在1860年,但这个名字1960年代才开始使用,因其有着50多度的陡峭。12年前我第一次踏足魁北克时,也象希区柯克那样从Casse-Cou(绝命楼梯)的顶部走过,然后它成了我最喜欢的楼梯,不是因其最老或陡峭,而是站在楼梯顶部,可以俯览小尚普兰街的绚丽,以及绚丽下的其他。

《忏情记》是希区柯克于1952年拍摄的,外景全部取自魁北克。美国主要信奉新教,而《忏情记》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天主教城市。在被爱尔兰拒绝后(爱尔兰同样禁止放映该片),华纳兄弟工作室说服了魁北克大主教管区,将这个故事置于其教职环境,魁北克。但迫于教会压力,故事有了另外的结局:神父获释,真凶死于警察枪下。

《忏情记》的法语片名是《沉默法则》,这更贴近电影的严肃主题。希区柯克的电影几乎都是商业片,悬疑、惊悚、娱乐是其一贯风格。但《忏情计》却洗去铅华,只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杀人犯向神父承认杀人后,作伪证将罪行嫁祸于神父。而天主教会有“不得泄露忏悔室谈话”的教规,那么神父在被指控并受审后,他是否会违背誓言以自救……神父的内心是挣扎的,但面容沉静地选择了沉默。

戏剧就是生活。《忏情记》在考验神父的信仰,也在考验我们的做人原则……我的爸爸也有沉静、轮廓分明的面庞,因为内心的骄傲,他一直受着苦。爸爸生前,受过帮助的,嘲笑他的迂腐,我作女儿的,也没有由衷的感激和尊重。

“当我做好人时,我不用时时表现自己是个好人;当我做坏人时,我得时时表现得象个好人。我累了,做坏人太累。”2016年秋天,老马决定辞职离开蒙城,那时前程未知,我却如释重负。

“最近我头痛。”昨天晚上,老马抱着枕头自言自语。

“我不是心理医生。”关掉台灯,我在黑暗中睁大眼睛。

2022年4月24日。没有善行不受惩罚。《忏情记》原始剧本的结尾是,神父被绞死。在天主教徒希区柯克的眼里,这是洗去铅华的人生底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