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风筝

叙述平凡人的情感 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迷信和自律

(2021-03-03 13:42:14) 下一个

 

      古时候的人没文化, 对于孔孟之道或者其他有关道德
 

方面的教育说了也不懂, 那时科学不发达,自然现象不能
 

理解, 所以统治者大多用“迷信”去教育人们。 比方说,
 

“举头三尺有神明,” 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 自己监督
 

自己, 自己约束自己, 以为“举头三尺”还是有人看见你
 

在做好事, 还是在做坏事。因为怕“遭报应”, 即使没有
 

人看见也不能做坏事。 人们一定要做善事, 要积德, 否则
 

后果不堪设想。 这样起到了自律的作用, 做坏事自然少

了。




        我们现代人, 从来不相信迷信, 那些都是旧社会的糟
 

粕。 我们相信的彻底的唯物主义, 世界上是没有神的, 看
 

不见的神和鬼是主宰不了我们的命运。 我们不靠神仙皇帝,
 

靠的是我们自己。 所以,为了追求财富, 我想干嘛就干

嘛,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呀。 有些事, 只要没人看到, 谁

能证明是我干的?久而久之, 渐渐地, 整个社会都形成了

风气,见怪也不怪了, 成为了潮流。 能真正做到自律的就

比较少了,而那些人比较“傻”。




        我喜欢“傻”, “傻”的人忠诚老实, 虽然我没有看

到“举头三尺有神明”,  但是我还是认为, 好人一生平

安, 坏人是要遭报应的。 信不信? 咱们走着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