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风筝

叙述平凡人的情感 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享受天伦之乐的我们

(2021-03-12 23:09:19) 下一个

 

      "妈, 大山的父母都回国去了!”


   儿子一进门就告诉我这个朋友圈里的最新消息。 


   

 “最近疫情还没好, 回国要自费隔离十四天,  他们不是

延期了吗?”我说。


     “是的, 他们还是坚持要回去,他们愿意付钱, 而且飞

机票相当贵,”儿子说,“我真不明白他们了, 国内没有

其他孩子, 大山在这里有三个小孩, 你说, 他们不在这里

享受天伦之乐, 回去就是自己俩老头老太。”


    妈妈我笑了一下, 不知道是笑还是嘴角动了一动。 “ 我

们现在的老人也要有自己的生活, 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

带三个孩子多辛苦啊!”


    儿子他们这一辈年轻人, 站在自己的立场上, 觉得依靠

爹娘理所当然,爹娘辛劳养大了他们还没有足够, 帮他们

带孩子那叫“享受天伦之乐”。


    我儿子有一群博士生的朋友, 他们当然很辛苦地来美几

年完成了谈恋爱、结婚、 买房、 生孩子的几级跳。 生了孩

子之后, 双方的父母轮流来带孩,一家半年。 那时候, 一

般父亲还没退休, 总是妈妈来半年, 有的爸爸妈妈一起来

半年, 还有的, 妈妈来半年回去之后, 爸爸来半年, 真把

父母折腾得。。。 父母在经济上不靠孩子, 自己要养老,

必须在最后的冲刺存上几年养老钱, 可是, 经济上指望不

上孩子, 还总是去美国带孩子, 把自己的经济弄得不可预

测。 


    博士们的父母亲辛苦了! 年轻的时候, 为有一个聪明的

孩子感到骄傲,为了培养孩子, 请家教, 送补习班, 不仅

折腾钱, 还折腾精力。 不知不觉付出了二三十年的光阴,

终于长吁了一口气, 可以歇歇了!孩子生了孙辈了!

 

    生了孙辈是好事啊, 父母赶紧屁颠屁颠地来了, 家里的

工作就请了吧。 


    到了美国一看, 孩子生了小孩, 买了房子, 每月要还车

贷房贷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有的生了俩孩, 有的生了三

孩。 父母来了, 自己不会开车, 不会说英语, 没有朋友,

这日子就好像在 牢笼里一样, 数着天数在过。 而且, 从今

往后, 大概每年都要来了, 直到孩子长大。家长心里难受

着。。。 一百个不愿意, 可是孩子们觉得父母来到身边,
 

正在享受天伦之乐呢! 他们自己每天工作家里的, 忙得不

可开交, 没时间考虑那么多, 从小都是依靠父母的, 现在

继续靠, 父母就我一个孩子, 不住在我这里还住在哪里

啊?他们根本不理解父母亲呀。 


   
    儿子说, 妈, 你们在这里有孙子孙女, 享受天伦之乐

啊! 我不乐意,我以为我这个妈不传统, 现在看来, 带孙

辈是我们这辈人的噩梦。 
 

    大山的妈宁愿付出那么多钱也要回家去, 可见决心是多

么大!


    我们一些同学朋友的, 很多都在带第三代, 个中的辛苦

只有自己知道。

 

    老公有个老同学, 在医学院当教授的, 退休了,工资很

高, 应该说幸福指数很高吧。 从照片上看, 夫妻俩相当年

轻, 风度翩翩。可是他们也苦恼哇!


    他们年轻的时候为了读书, 结婚结得晚, 孩子生得晚。

到了孩子这一代, 又为了读书结婚晚, 以至于现在的小孙

孙只有三岁。女儿高学历, 工作繁忙, 家务事从来不管,

每天早出晚归, 家里全是他们的事, 到老了。 事情越做越

多了。




    年轻的时候, 除了工作, 照顾女儿一个孩子, 到老了,

要照顾女儿全家人。 年纪越来越大, 女儿被父母照顾习惯

了, 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老人家做得辛苦了,心里面很

窝火, 又没办法发作。 这不, 老同学很多年都没聚会了,

发出了聚会邀请, 也没法去,去了这孩子怎么办? 




    在电话里, 只好回绝老同学的邀请, 心里满满的遗憾和

无奈,不知道还要多少年才能摆脱, 到那时候, 自己都已

经很老了。这哪里是享受天伦之乐, 是温柔的绑架。




     我们还有个朋友, 分开多年没见过。 他们自己的家在江

西, 儿分别在上海和河南打工。  现在夫妻俩分别帮孩子

带孩子, 孩子们都有难处。 好了, 一个在上海, 一个在河

南, 夫妻到了退休还分居了, 万一有什么闪失, 那不是一

辈子的遗憾吗?


    唉, 天伦之乐背后的苦恼, 只有老人自己知道。 在外人

面前还不能说, 说起来都是好, 为了面子, 还像是真的享

尽了“天伦之乐 ”。儿女有困难, 父母不帮于心不忍, 帮

了, 燃尽了自己最后的蜡烛。 真到了自己不行的时候, 他

们还有时间照顾我们吗? 


    去养老院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