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风筝

叙述平凡人的情感 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我的女邻居(12)

(2021-02-17 06:58:36) 下一个

 

     作者:长岛人


    我的一声大叫惊动了隔壁的运霞,她急忙跑过来问我:“怎么啦,老台?你没事吧?”
   
 我摇摇头,但眼里的泪珠和手上的信纸却告诉她我有事了。
   
“你怎么哭了?”她走近我身旁,轻声问我:“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是谁生病了?”
    我摇摇头,一言不语。
   “到底出了什么大事呀?让你一个大男人流泪了?”
    我把手上的信递给她,“我老婆要和我离婚啦!”
    运霞看了我的信一头雾水,问我:“这说的啥子事,为什么要闹离婚呀?”
    我擦掉眼泪,把妻子的第一封信拿给运霞看,并将事情的原委告诉了她。
   “这算什么事呀?一点小事竟闹成这样,你的夫人也太......”运霞突然停住嘴,过了一会儿才说:“行了,行了,你别再着急了,你们夫妻间没有什么值得闹离婚的矛盾,这只是你夫人拿你撒气而已。你赶快再写封信道歉、认错、表忠心,说它一箩筐好话,让她的气消了,事情就解决了。”
    我想了一想,觉得运霞说得对,我们夫妻感情很好,除了为柴米油盐小事拌过嘴,没有吵过架,这次风波起因也不是我,妻子那个火爆脾气只有用怀柔的办法才能解决。
   “谢谢你啦!我等下就写信给她。”
    运霞看着我被泪水湿润的眼睛,不由笑了起来:“我的台先生,男儿有泪不轻弹哟,平常看你处事不惊,怎么会这样失态呢?”
   “男人伤心也会流泪的,”我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为自己辩解:“我老婆为了这桩小事就要与我离婚,太使人伤心了!”
    这话触动了运霞的心,她忽然一脸悲哀地说:“难道我没有伤心事吗?我比你更伤心啊!我家老头子出轨了!”
   “怎么?这不是真的吧?你家刘先生是大学教授,他不会做这样的事。”
   “我了解他,平日就喜欢亲近女人,我不在家这一年,他耐得住寂寞吗?博平虽然没有告诉我实情,但他去北卡读书前给了我一些只言片语的暗示,这就是我为什么在博平走后心绪不佳的原因。”
   “也许是你敏感了,”现在轮到我安慰她了,“你可能太在意你先生,就误会了博平所说的只言片语,你先生不是也想来美国和你们团聚吗?这说明你们的婚姻基础很牢固哟!”
   “老头子出轨的事是肯定的,但也许只是逢场作戏吧,所以我虽不痛快,也没有如丧考妣似的难过。其实我并不喜欢留在美国,只是老头子太想来美国了,我就帮他打前站,等到他和小儿子都来美国,我的任务就完成了。那时候也许我会回国去”,她看着我,一脸真诚地说。
   “唉!”我叹了一口气说:“运霞,我们两人一直在极力维护自己的婚姻,想不到都面临婚姻危机了!”
   



    运霞似乎不愿再谈这个话题,就对我说:“你赶快给你夫人写信吧,早写好早发出去。我走了。”
    我连忙写好了一封恳求妻子原谅的信,并表示决不同意离婚,要坚守当年的誓言,与她白头偕老。
    信发出去7天后,我就开始盼望妻子的回信,可是等了3天仍不见回音,我怕万一那封信在路上耽搁了,又再了写一封内容相似的信,结果10天后仍不见回信。我着急了。
    第一封信没按预期收到回信时,运霞劝我要耐心点,妻子读我的信后不一定马上回信,也许要先考虑几天。但第二封信得不到预期的回音,她也开始替我着急起来,于是劝我打个越洋电话与妻子谈谈。
    那时候美国的越洋电话比较贵,我一直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运霞倒是打过几次。她陪我到电话局打长途,等电话连接上我妻子单位的办公室后,接电话的人说我妻子的车间离得太远,建议我先挂掉电话,他帮我去叫她来办公室,大约一刻钟后再打来。我等了15分钟再打电话过去,还是那位同志接的电话,他告诉我去车间没找到我妻子,要我在信中约好时间再打电话稳妥些。我心想要是能够通信我又何必打越洋电话?但这话不能说,于是向他道谢后沮丧地把电话挂掉了。
    运霞看到我失望而颓丧的样子,只好劝我说:“没接到夫人来信不要紧,说明她还在考虑中,你再写封信给她吧!关键时候你不能放弃哟!”
    我又发出了第三封和第四封信,还是没有回音。我的精神快撑不住了,运霞的劝说也不起作用,白天我还可以在学校的办公室消磨时间,到晚上就靠运霞陪着我了,她先是叫我去她房里看电视,但是看外国电视很费脑筋,我精神不好看不下去,她只好陪我散步和聊天,开始聊天时她总是笑着安慰我,后来,也许受我的情绪感染,她也变得多愁善感了。
    我感觉到了她的心理变化后,突然警醒了,觉得自己等待妻子的回音已经一个多月,看来她去意已决,我再这样熬下去,不但影响自己的学习和身体,还会影响运霞的心情。也许我该做好与妻子离婚的打算了。
    我决定再给妻子寄出第五封信,这封信虽然基调不变,但语气硬了一些,我打算她再不回信,我就同意与她离婚。





    第五封信发出去后我就有些后悔,因为在这封信里面我说了一句语气较硬的话:“如果你执意要因为这个问题而与我离婚,那我也没办法。”我觉得这句话带有最后通牒的意味,它是我在无奈而愤懑的情绪下写出来的,我担心这句话会加重妻子的气愤,从而再没有让她回头的希望。
    可是发出去的箭收不回来了,尽管我一百个不情愿与妻子分开,也只有硬着头皮等待她的决定了!
    我忐忑不安地等了7天,没见回信,8天、9天、10 天还没见回信,11天、12 天也没见回音,我知道我们的婚姻要完蛋了!想起我们初恋时的快乐、想起她在文革武斗枪声中生下我们女儿的艰难、想起她怀着我们儿子因妊娠呕吐到胃里出血的坚持、想起她不让我做家务而让我每天自学大学课程的苦心、想起她对我考上研究生和出国留学所作的贡献、想起两人二十年相濡以沐的种种......我的心都要碎了!
    我跑到小士多点买回两瓶啤酒大口大口地喝着,不时发出痛苦的喊声。运霞听到喊声马上过来了。她看到我痛苦不堪的模样,也痛苦地叫道:“老台,你为什么要这样虐待自己?几十天来你一直在努力挽回这段婚姻,你已经尽力了,你写了那么多封信她都不回,说明她已经准备放弃你们的婚姻了。我理解你的痛苦和失望,但你不能沉溺于痛苦与绝望中,你要拿出勇气来面对现实啊!”
    我没有理睬运霞的当头棒喝,端着酒瓶愤怒地说:“我想不通她为什么不回信、为什么要和我离婚?我从工人奋斗成了研究生、大学老师,我孤独一人在异国他乡奋斗,我所做的一切哪一点不是为她、为我们的家好?我从来没有对她不好过,她凭什么要这样对我?”
    运霞默默地看着我,等我尽情发泄后,她抓着我的肩膀,泪眼汪汪地对我说出一番话。








    运霞含着眼泪对我说:“老台,你不要太伤心了,只要你夫人没回信,你就还有希望,所以你不能气馁!万一她要和你离婚,你也不用着急。”
   “我不是着急,是痛苦!如果她真的要离开我,我还想等她幡然醒悟,我相信她气消了后,还会回到我身边的。”
   “诶,你这就对了,即算她一时昏了头要闹离婚,想清楚以后还会回心转意的。既然是这样,你还有必要伤心痛苦吗?”
   “可是,万一、万一她一去不复返了怎么办?”
   “我的傻大爷,万一她不回心转意,你就再找一个嘛,像你这样有才有貌的中年男士,还愁找不到对象吗?”运霞一边劝说,一边脸红了。
   “你别忽悠我了,我有自知之明,你看周围的留学人员,哪一个不比我有才有貌,我这个外省来的土包子谁会理睬我?”我浑然不觉运霞的脸红,仍不无沮丧地说。
   “我,我就愿意理睬你!”运霞突然大喊一声,然后又放轻声音,一脸真诚地对我说:“老台,从我第一次见到你,我就对你很有好感,这一年来我常在暗中比较,觉得你比我那老头子不知好了多少倍,要不然我成为你的邻居后不会对你这么好。”
    我听了有点吃惊,连忙说:“你别开玩笑了,我哪有你那位刘教授一半好,说不定他和你的小儿子在这一两年就会来美国与你和博平团聚,而我今年10月就要回国了。以后远隔重洋,恐怕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了。当然我会永远记住你对我的好,一辈子不会忘记你这位知己好友的。”
   “老台,我上次和你说过,等博平的爸爸和弟弟来美国后,我可能会回国去。那时我只是说‘可能’,现在,如果你夫人真的丢下你一去不返,那你就等我一两年,我一定会回国去找你的,一定!”
    听了运霞的表白,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一年许的朝夕相见,我们之间的友情已经很深了,为了挽救我的婚姻危机,她反复地劝说和安慰我,而在我面临绝望时,她这位出身名门的高智商淑女竟然做出这样的表态,我内心的藩篱开始崩溃了!
    我和运霞默默地伸出手紧握着,在内心里做出了同样的决定。







    运霞的真诚表白虽然令我十分感动,但并没有给我带来惊喜。一年来的近邻关系使我们情同兄妹,但并没有碰出情爱的火花,我们都恪守着男女之间的那道藩篱,也只有守住这道底线,我们才能够没有愧疚地分享异性朋友间特有的温馨和互助。我想,今天运霞的表白只是情急之下的一种冲动甚至是一种方式极端的安慰。即算我和妻子离了婚,她也不可能在几经奋斗把丈夫儿子全部弄到美国后就离开那个家回国来找我的;而我也没有要与她结合的思想准备。想到这里,我松开了与她握着的双手。
    运霞的情绪也平静下来了,她轻轻地对我说:“老台,你要坚强些。有一线希望就不要放弃,即使不得不放弃也不要悲伤,有我呢!。我回房了,你也早点休息吧!”
    上床后我毫无睡意,满脑子都是妻子和儿女的影子。最后我决定,如果接到了妻子决定离婚的信,我就向单位领导申请提前回国,我相信与她面对面交心后,完全能够挽回这段婚姻。万一婚姻挽救不了,我就在国内等着运霞回来,尽管这种可能性太小,我也愿意花几年时间等她。
    作出决定后,我的心安定下来,很快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吃早餐时,运霞看到我脸色和气色都转好,高兴地说:“心情好些了吧?我昨晚向上帝祷告了,他会保佑你的!”
   “你又不信神,做什么祷告哟?”
   “昨晚上床时老睡不着,只好起来帮你做了个祷告,不管我信不信神,为你祈祷总是好的。”
    我笑了笑,“那就谢谢你啊!但愿上帝显灵。”
    过了两天,上帝果然显灵了,妻子终于给我来了一封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 谢谢支持~~ 耐心, 且听下回分解。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不用改呀, 他是八十年代来的, 谁知道当时是怎么样的啊!这个人后来是个科学家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听故事:)后来和运霞成了没?没成也希望各自有好归宿:)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改,不然露出马脚了——美国邮局不办理长途电话业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