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不再吃蛋白粉了?

(2023-02-10 21:30:01) 下一个

在2019年我开始减脂增肌的时候,每周4次肌肉训练,一天的HIIT。那个减脂增肌的10周计划里面有蛋白粉这一项。我大概每天吃0.5-1勺,有一年的时间。后面又有两年,吃得少了,平均每周2次,每次半勺,在训练日吃,其他天不吃。当时研究过这个问题,uptodate医学数据库推荐在负重训练期间要摄入1.6-2.2g/kg的蛋白质。那个时候这个目标主要是通过肉类,蛋类,蛋白粉(whey protein, 是乳制品提取的)来实现的。植物蛋白比较少。当时增肌效果很明显,也应该是部分归功于蛋白粉。

但是从去年11月开始,我的饮食结构又有了很大的变化。蛋白粉和胶原蛋白粉都停了。为什么呢?下面几个原因。
1. 受生活方式医学营养学的影响,我崇尚整全植物性食物,这种膳食结构中,除了B12, vitD是合成品,其他都是天然摄取。
2. 蛋白粉,和其他动物蛋白可能会提高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水平,理论上有促发癌症的担忧。想想也是, 增肌是要促进生长啊。这里的具体数据,我没有单个记录,几个在这方面领头的包括Dr. T Colin Campbell, Dr. Greger, 非藥而癒的徐嘉博士都有大量的书籍,视频,讲座。我本人还在学习过程中,并不推完全素食,我自己也吃鱼和蛋。但是我现在的蛋白质来源已经主要来自植物:鹰嘴豆,大豆,豆腐,纳豆,天贝,小扁豆,和其他很多豆类,谷类。我目前的看法是,如果短期强化肌肉训练蛋白粉可以有帮助,长期来讲,植物性蛋白为主更安全。美国的文化是越大越好,女生要丰乳肥臀,男生要高大健硕。父母都希望孩子们比自己长得高。我慢慢感到这样的文化是要付出一定的健康/长寿的代价的。数据上面没有定论,但我已经清楚自己喜欢的方向。我希望自己老了以后象日本老太太,小巧玲珑,灵活勤快。我无意做钢筋芭比,不适合我, 当然也没有那天赋。
3. 健身,养生到后来其实是一种人生哲学。有句话说:宗教,营养和政治完全是信念,很难互相说服。需要自己慢慢体会,喜欢琢磨的人,会体验很多,不断摸索。随大流的人居多。我现在对几大饮食文化感兴趣:日本,工业化前的中国,韩国,意大利,希腊,冰岛,seventh day adventist教的饮食。有一点, 动物类食物很难移花接木。比如日本人,冰岛,意大利都吃很多鱼,有的高脂,包括鱼的内脏。他们吃的多数是野生的,如果我们在内陆吃类似的,很多都是农场养殖的,那就要面对激素,抗生素的风险,所以我本人的决定是规避这类风险。我大约每周2次鱼肉,尽量买野生的,不会天天吃。但是谷类,豆类就很容易引入,因为从地里到餐桌的加工步骤简单,容易保存,在美国可以足不出户就吃尽世界各地的超级谷物。
4. 行医有些年了,感觉治病要短平快,养生/维健却最好要耐心,把眼光放长远,而且要全面考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