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运动可以健脑吗?什么运动最健脑?

(2020-08-15 17:41:38) 下一个

最近在学习Personal trainer (健身教练)证书考试的教程。其中有一个长长的运动好处的列表,最后一项是“健脑", 尤其是对老年人。我还在琢磨,这一项有什么原始文献的支持?今天就看到一篇系统综合分析:
The Impact of Different Types of Exercise Training on Peripheral Blood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Concentrations in Older Adults: A Meta?Analysis
不同类型的运动训练对老年人外周血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浓度的影响:一项系统综合分析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能刺激神经的可塑性和记忆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神经保护作用。在我行医的过程中,还没有查过BDNF这一项。马上去uptodate(一个医学资料数据库)查了一下,还真找到不少文章,多数都是科研中用的一个测试。

血浆中BDNF水平随年龄增长而下降,这和海马体萎缩,神经功能下降相关。 上面这篇文章收集总结了443篇文献。比较了负重训练, 有氧训练,负重+有氧对BDNF的影响,发现负重或者两者结合显著提高BDNF, 单独有氧运动无效。 我本人对此有一些亲身体验,学习负重训练快一年以后,更喜欢学习新东西了,学起来上手也快了。比如以前没做过什么院子里的活,现在非常喜欢!

很多中老年朋友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多数为有氧,比如游泳,快走,在花园里劳作,现在加上负重训练就更好啦!需要开始的朋友,看这里:一套10分钟新手友好的训练- https://youtu.be/dI4xHswQvhk

我本人对这个医学文献的评价:强/中/弱。本篇文章数据量不小了,但是因为没有临床指标作为试验结果(比如测试老年人的记忆力,行为能力,个人感受),我给它一个”弱”!虽然不强,但是非常有趣,足够让我坚持每周两次的训练啦,因为运动有那么那么多的好处, 而且还有可能让我更聪明,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