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原来我不配被砍一刀

(2020-12-06 12:56:15) 下一个

 

 

       在我的朋友圈中,林芝是毫无争议的才华担当。

 

       林芝看似柔弱,实力却极为强悍,随时可以榨出别人皮袍下面藏着的。她天生聪颖,文理俱佳,学生时代便是那种一皱眉就让老师怀疑自己讲错了的学神。这个才华超群的人偏偏又勤于钻研,所以林芝的大脑内存非常惊人,我时常开玩笑说她是一部行走着的永乐大典。

 

        我们俩的友谊之所以持续了这么多年,秘诀大概在于我骨子里的傻乐呵。巧者劳而智者忧,智商超高的人往往比普通人多一些忧虑,所以林芝特喜欢跟我聊天。而我偏偏有这个本事,不管她遇到多不开心的事,我都能通过一顿忽悠让她心花朵朵开直至怒放。

 

         上个周末,我们俩在微信上发短信聊天。说了几句有的没的,我手欠发了一条:最近在读什么书?” 

 

          她的答复转瞬即至:《管锥编》。”

 

          哎哟!我的心脏狂跳了两下。瞧瞧!人家学神已经开始读《管锥编》了!我只知道那是钱钟书先生耗尽十几年心血撰写的一部文学巨著,但从未敢染指。我按捺住心头的不安,发出了下一个问题:如何?

 

        林芝的回答是:太精妙了,绝对是大师水准。我就是再努力几辈子,也达不到那个高度。

 

         我的心脏又狂跳了两下。完了!这个话题没法持续下去了。聊到此处,照理我也该谈一下《管锥编》的精彩之处,和林芝互相切磋,可是我怎么能去评价一部从没碰过的书呢?马克·吐温这样教过我:即使闭起嘴看起来像个傻瓜,也比开口让人家确认你是傻瓜来得强。于是我不敢恋战,悄悄地把话题转到了吃喝玩乐。这些都是我的强项,聊它几个小时我也不会败下阵来。

 

        结束了网聊后,我面对着一个严肃的课题:To read or not to read, that is the question.

 

        认真思索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具体理由如下:

        1、人到中年,皮囊已经不可避免地走到了下坡路,是该深挖一下灵魂的潜力了。要给灵魂挖潜,世上还有比读书更有效的途径吗?古代的苏大学士早已高屋建瓴地总结出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代某位不知名的哲人也振聋发聩地嘶吼人傻就要多读书

        2 没必要被钱钟书的大名吓破了胆。对于他们夫妇的作品,我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围城》、《洗澡》、《干校六记》、《我们仨》,哪一本我没读过?而且该笑的时候笑,该哭的时候哭,该叹气的时候叹气,说明我不仅读过,而且都读懂了。人总是要勇于进取的,我不能止步于此,应该下定决心,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3、最重要的一点,我一贯承认林芝比我博学,但朋友之间能力的差距不宜过大。人家对一本书赞叹不已,我至少也应该拍案叫绝,而不是做呆若木鸡状被碾成渣。这样友谊的小船才不至于翻,还可以继续愉快地做朋友。

 

         综上所述,我脑海中的读书计划表上浮现出三个黑体加粗大字:《管    编》!

 

            

    

         敲定了这个宏伟目标,我开始上网搜索。别看我买衣服买鞋一贯花钱不手软,买书时向来躬行节俭、锱铢必较。感谢万能的网络,我顺利找到了这部巨著。扫了一眼目录,我随意点开了一篇,恰是《管锥编·毛诗正义·采葛》,暂且读它一读。

 

         读了这一节下来,我有一个重大发现:原来在钱先生面前,我多半可能大概也许没准或者确实真的是个文盲!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大段大段地看不懂,偶尔能琢磨明白的最简单的句子基本属于这种造型:迟迟不去者,以延一日之命,庶免终身之祸,亦犹奔马者不可以委辔,乘流者不可以去辑,是以惧祸而不断,未必皆耽禄而患失矣。

 

         这几句的意思大概是说:死乞白赖地不肯离开(皇上)的人,是为了多活一天算一天,如果走远了必将脑袋搬家,如同骑在烈马上的人不能扔掉鞭子,泛舟于激流中的人不可失去船桨,实在是怕惹来杀身之祸,并不是担心失去那几个工钱。

 

        至于钱老先生所引用的大量古文,如《郑风·子衿》、《全三国文》、《晋书》、《北齐书》、《汉书》、《朱子语类》等等,我只能逐条去检索。结果为了搞明白这一节中的一千多字,我整整耗用了一个钟头。计算下来,即使我以后把全部的读书时间都用来研究这部一百三十万字的著作,也要折腾到猴年马月。看来别无他法,我只能挥泪放弃治疗。

        

        这个结果很让我错愕,继而失望,而后悲愤。我不由得想起了《天龙八部》中的一个段落。姑苏慕容有四大家将,排行第三的包不同武艺一般,但口才绝佳,很多对手没来得及出招就已经被他骂得晕头胀脑功力大减。

 

         有一次包不同是这样骂的:你那脓包师弟秦伯起再练三十年,也不配慕容公子去砍他一刀!” 当时我读到此处,心里觉得这包不同的嘴实在忒损。同是练武之人,即便功力差些,没有本事去砍人一刀,被砍一刀的资格总不至于没有吧?

 

         今天我倒是恍然大悟。假使置身于江湖,钱钟书大师称得上是北乔峰、南慕容一类人物,而我显然大大不及秦伯起,人家好歹也还有些功夫,我却是十八般兵器样样拿不起来,出拳都不知先出左手还是右手。面对如此不入流的对手,钱老先生又怎么肯自堕威名、冲过来砍我一刀呢?顶多露出他标志性的神秘一笑、飘然远去罢了。

 

         我这点儿微末道行,还真的不配被砍一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哪里哪里?其实我担心自己话太多,已经充分暴露了是个傻瓜这一秘密。^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得过且过”是最明智的生活态度,支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即使闭起嘴看起来像个傻瓜,也比开口让人家确认你是傻瓜来得强。
— 哈哈 这句话我得记着点
阁阁真幽默。 阁阁读不懂的书我肯定读不懂 :)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不怕,我读不懂的书何止是这一本,得过且过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欢迎雪梅!各有所好,你的诗词底蕴非常深厚,摄影水平也很高超。

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你的朋友读了很多的书,提的书名第一次听到。欣赏了,平安是福。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有很多厉害的朋友,其中有一个叫晓青的厨艺可高了,尤其擅长面食。^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哈哈,看造化吧,没准儿我哪天突然就发奋图强了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好厉害的朋友!你的书读的也不少。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个人认为,格格挥泪放弃治疗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读《管锥编》动机不纯。王语嫣为何熟读天下各门各派武功秘笈?天下各门各派武功秘笈不会比《管锥编》难读吧?格格将来是否会熟读《管锥编》,依老牛看来,还要看格格将来的造化。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你的留言验证了一句真理:看热闹的不怕事儿大。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格格您这种跳跃性思维,在城里可以拿刀随便乱砍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咱们要扬长避短,坚定信念,继续在八卦海洋中乘风破浪。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这书不言易啃,俺的小心脏已乱跳了好几下,飘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兄指点迷津,以后我潜心修炼“背起手来,晃动身形”即可。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很高的境界。如同化身为牧场上的一根草。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蓬莱阁妙语妙喻,读来痛快合意,麻姑鸟爪了。

不知怎么想起李安导演《卧虎藏龙》时,让不会武功的周润发背起手来,只是晃动几下身形。结果李慕白显得功夫高深莫测,比Michelle Yeoh那刀枪剑戟用了个遍的俞秀莲高出一境。:-)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非也非也, 我是说要"伴牛羊而党鸟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鼓励,其实我的水平不过泛泛。^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你是在宣扬“读书无用论”吗?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你暖心的话语。

我那个朋友的文学素养原本就高,况且她在国内的牛校任教,有大把时间潜心研读,所以她的古文水准是常人难以企及的。

《管锥编》我本无意碰触,被刺激了之后才打算一试,结果还是撞了满头大包。^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爽快!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欢迎冬日!你的文字生动细致,也令我仰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过誉了,术业有专攻而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哈,这本书名中间的这个字我就不认识,林芝文学素养高,阁阁更高:)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苏东坡也说过,不要读书,要"渔樵于江渚之上,牧耕于原野之间,侣鱼虾而友麋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文章要么不读,要读总是一字一句读完的,每每感叹你的诙谐,你的灵气和才气。你至少还想着去碰一碰这样的书,我是想都不敢想,还是不要难为自己浪费时间了:))你和林芝都是高手,所以友谊的小船才能一直稳稳地驶着。期待阁阁更多的作品!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有才的人都寂寞:)
阁阁出世却又入世, 才华横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阁阁谈玄说妙,你的文字总是那么趣味盎然,写什么都是信手拈来。我不知道你的朋友林芝,对阁阁你的文字功底真心仰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林芝和阁阁的水平我只能仰望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欢迎群兄!

我写这篇文章,一来向大师钱钟书先生致敬,二来用于自省,书山有路,学海无涯。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林芝天分极高,我读《小蝌蚪找妈妈》的时候,她已经去啃《红楼梦》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所说极是。古文根基不够牢固的人,是不适合阅读这本书的。

钱先生撰写此书的目的大概主要在于自娱自乐,受众也仅限于闻弦歌而知雅意的饱学之人。我只能望而却步。
qun0 回复 悄悄话 林芝的文学素养太高了。格格的这篇文章我也没看太懂,有点太文学了。祝格格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看来,你的朋友林芝好厉害啊,仰望一下。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可真是士大夫的阳春白雪,望而生畏。

林芝能享受此书,狂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