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需要辛苦维持的关系,都是错的关系

(2020-12-01 05:09:05) 下一个

 

     

        多年前我回国时,表弟向我倾诉了他的苦恼。当时,他正和一个女孩谈恋爱。他们本是同事,工作接触中擦出了火花,于是发展为恋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如杂草一般从爱情的玫瑰花园中钻了出来,而且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

 

         问题的根源在于二人迥异的个性。表弟为人乐观、热情,但神经大条、不拘小节。他一向连自己父母的生日都记不住,自然也不在意西方情人节、东方情人节、定情纪念日、女朋友全家人的生日这些日子。而女友性格敏感、心思细腻,非常看重生活中的仪式感,因此每一个特殊的日子都会闹上一场,因为表弟要么忘个精光,要么准备的礼物被认为缺乏诚意,于是他们进入吵架、冷战、和好这个流程。往往一个周期走下来没多久,下一个节日又来了。另外表弟说话比较冲,经常会无意中伤到女友,引发另一场战争。

 

         表弟是喜欢那个女孩的,所以他尽量去改变自己,说话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做事也不像从前那般率性。但是,这种谨小慎微、战战兢兢的生活让他很不快乐。他从小信任我这个表姐,所以征求我的建议。

 

        事关两个人的终身大事,我自然非常谨慎。认真考虑之后,我说了几点看法。

 

         第一、他们的矛盾完全来自于个性差异,谈不上谁对谁错。美人鱼自如地在海里畅游,王子愉快地在陆上行走,但是如果要生活在一起,那么必须有一方要切下自己的鱼尾或双腿以适应另外一方。

 

         第二、完全为了向别人妥协而改变自己与生俱来的个性是有难度的,不应低估。通常小范围的改变容易,大幅度的跨越很难;短时期的忍让迁就容易,一辈子的委曲求全很难。

 

         第三、既然双方的分歧已经明朗化,就该冷静地判断在失去恋人和改变自己两个选项中哪一个更为痛苦。这个问题也同样要询问对方,每个人都无法摆脱被选择的宿命,也都拥有选择的权利。

 

         第四、女生比男生的青春更短暂,因此无论是合是分要早做决断。拖下去是最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女方的伤害尤其大。

 

         过了不久,他们俩分手了。表弟又交了一个女朋友,相处一年后喜结连理,现在他们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了。去年回国时,我在家宴上逗表弟媳,问她们家怎么过情人节。正怀着二胎的表弟媳冲表弟努了努嘴,豪迈地回答:守着这么个活宝,我们家天天都是情人节!

 

         我很高兴,因为他们俩找到了自己的right person。在他们的爱情中,无需诚惶诚恐,不必委曲求全,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恰是对方最心仪的,表弟个性中曾经被厌弃的饭黏子终于成为爱人眼中皎洁的月光。我当然也希望他的前女友会寻到真正合适的人,能够陪她温馨浪漫地共度每一个值得珍惜的日子,而不是像粗心大意的表弟一样总惹得她泪水涟涟。

 

        生活中一直上演着种种悲欢离合,我在文学城里也看过很多网友写下的亲身经历。有些人承载着父母亲人过多的期望和依赖,本该温暖的亲情渐渐成为他们心头的重负甚至恐慌。

 

        无论是爱情、亲情还是友情,对的关系是不会让人觉得累的,其中的付出会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牺牲也是无怨无悔的牺牲。所有需要违背本心去辛苦维持的关系,都是错的关系。区别只在于有些错误能够避免,有些不能避免;有些可以挣脱,有些无法挣脱。

 

        其实,我写这篇博文的真正原因在于文学城中一位博主和我的互动。

 

        前些天我曾在这位博主的一篇文章后留评,她答复得迟了些,因此回复我之后又特意加了几句话,解释那段时间她的确比较忙,希望我能够理解。

 

        我看了忍不住笑。我没有见过她,但我能想象出她敲下这些话时的表情——真诚、无奈,还有些愧疚和调皮。

 

        我想说的是:我当然理解!否则我就不配做你的朋友!

 

        准确地说,她是文学城中第一个和我进行深入坦率交流的网友。由于我之前从未在任何网站发言,她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网友。

 

        那时,我刚刚在文学城注册,满腔豪情终于可以随意挥洒,感觉很是兴奋。于是看见好文章就去评论,评完就撤。过了好几天才发现原来博主通常是会回复评论的,但是我早已不记得自己去过哪些博客,我的评论们已经大梦杳无踪。之后我才学聪明,每次记得把留过评的文章存好,回头再去查看博主的答复。

 

        有一天我偶然进了她的博客,意外地被一篇文章深深触动。那种感觉就是你突然发现在未知的远方竟然有一个人与你心意相通,她所写的恰恰就是你所想的。于是我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段感受,然后焦急地等待博主的回复。

 

        几个月后我才悟到当初自己那种长篇大论的评述未必恰当。倘若换一个博客,答复很有可能是:删了,请另发文说明自己的观点。” 感谢她在我尚未熟悉城中规矩的时候对我温柔以待,不仅答复了我,而且是以极有诚意的方式。她把我的评论拷贝了下来,在每一段后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坦白说,我觉得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在网络上所进行的前无恩怨、后无图谋的交流是最真实的,因为没有任何必要在这种对话中戴上面具去隐藏真正的自己。经历了那次以及之后的多次互动,我很确定她和我在人生观、价值观方面比较相似。我们之间有一种心灵的默契,可以在交流中充分地愉悦对方和自己。古诗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始信之。

 

        后来,我又和更多的网友熟悉了起来,她们或温和宽厚,或真诚文雅,或聪慧敏锐,或幽默诙谐。与她们的沟通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件乐事,大家可以谈文学、聊家常、讲笑话、侃八卦,我恍然发现自己一下子弥补了多年来的缺失,终于又体会到了与共同文化背景下的朋友自由交流的那种淋漓酣畅。还有一些博主,我一向与之并无互动,但其博客中的文字已经映照出作者端方的人品和丰厚的学识,对这些博主我同样心存敬意。近一年来文学城所带给我的收获,让我只能报以感恩二字。

 

         但即便如此,我仍然恪守着自己的原则。按照我的个性,虽然我喜欢让亲人和朋友与我一同置身于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但从不会委屈自己去取悦或迎合任何一个人。我不把开博视为人生的责任,所以忙碌的时候我可能很久都不去打理。我写博文也不预设任何目标,完全率性而为,笔随心走。每次进城,我会去相熟的博主那里转一圈。看到令我思考、令我感动、令我欢笑的文章时,有些话会自然而然地从我的指尖流进评论区。对于没有触及我兴趣范围的文章,我也不会硬着头皮去留言以维持关系。我希望自己在文学城里留下的每一条评论都是真诚的心语,而非勉强的敷衍。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样,对于网友的不出现、不评论以及回复不及时,我也完全能够理解和接受。作为网络上的朋友,交往的底线是互相尊重、不打探、不计较、不给对方增加任何负担。越是费力经营的关系越脆弱,真正的友情应该自然而然地提供喜悦和滋养,让人感到轻松自在、如沐春风。

 

        世事既有定数,更当从容度日。人生就是一路失去一路寻找,让我们互相鼓励,尽量洒脱地走在这条无法折返的路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儿好!以前我每天到文学城打卡,算起来一周中用在写博、回复评论、读网友博客及留言的时间总要有十几个小时。按照我目前的情况,偶尔过来看一眼、聊几句是没问题的,但若像以往那样投入大量的时间确实做不到。

我觉得文学城就如同一个游乐园,每时每刻都有人进来,也都有人离开。其实光顾的频率、停留的时间都没有统一标准,更没有对错,只要这段经历是快乐的、有意义的,就堪称圆满。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我现在就属于后者,不再有足够的兴致。但我觉得你这样是对的,就算不来了也不要关闭博客,这样惦记你的人还能来看看,能再有回应简直是意外所得了。

现在你知道自己有多受欢迎了吧?都说不来了还这么多人在这儿候着,都有些小嫉妒了,哈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雨弦好!

通常说来,一个中年人的思想和观点是不会在半年内发生太大的变化的。而且,我在文中提到:“ 我不把开博视为人生的责任,所以忙碌的时候我可能很久都不去打理。” 这恰恰准确地做出了预测。^_^

我潜水多年,曾目睹很多博主关掉博客。我估计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大概是:1、不再有足够的时间;2、不再有足够的兴致。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于去年底,不知又过了几个月后,阁阁现在会有什么补充吗?

不知道有些关闭了自己博客的博主都经历过什么?

阁阁长周末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欢迎摩羯驻足!谢谢鼓励。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正好最近对如何维持友谊有些苦恼,很有启发。谢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兄的鼓励。

我修为尚浅,那位“老友”倒真是千载罕有的超然旷达之人。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蓬莱阁自带侠气。“自然而然”、“轻松自在"、"如沐春风"、"从容"、“洒脱” -- 精准而睿智。令人拍案。

记得有位“老友”说过:“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谢谢鼓励。一切随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新博文。

随缘就好,近了,远了,曾经擦出过火花就足以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欢迎驻足!谢谢鼓励。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有阅历有生活的智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m'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几个月之前才在文学城开博,没有尝试过通过其它途径发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一天我会'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读了,写得挺实在。
simm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特别好!
为什么你的文章不能分享到微信?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很睿智的文章。作者基本没有废话,每句话都深入我心!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这篇文章也不错:
https://bbs.wenxuecity.com/marriage/5701000.html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安全感这东西与尊严一样,只能自己给自己挣,不能指望任何人。人与人之间,可以互相信任、互相扶持、互相关爱,但尽量不要依赖。

我该警示自己了,目前对你的依赖好像有点儿大。^_^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8卦一个,安全感靠自己给。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xiaodaobagua/3383565.html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同意你评论中的前半部分,不认可后半部分。

我表弟和他的前女友都不够爱对方。显然,在改变自己和失去恋人两个选项中,他们都认为前者带来的痛苦更大。

对于这件事,无论男方是我表弟或者女方是我表妹,我都秉持同样的看法和建议,不会有丝毫分别。

当一对恋人因为性格差异分手时,作为局外人,我只能期盼他们未来的择偶之路会少一些坎坷,我不认为任何人有资格去“怒斥”其中任何一方。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

任何一种关系都需要维持,但可以是快乐地维持,也可以是平和地维持。一旦沦落到辛苦地维持,这段关系就不太健康了。比如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但是由于有强大的爱作为源动力,这种付出不会让人感到痛苦,反而往往会甘之如饴。同样,在一段婚姻中,如果每个人能够出于爱和责任对自己做一些调整,而放弃改造对方的企图,那么维持婚姻关系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事。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说白了,你表弟就是其实不太在意那位同事恋人,不够爱,仅此而已,无他。否则在手机上把所节日纪念日标注出来,难道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吗? 你把此事就淡化成性格差异,如果是你表妹控诉她的男友,你大概就不是这番说辞了,就该怒斥渣男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说出了我的心里话,为你点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说出了我的心里话,为你dian?zan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宋美龄说过一句话,成为经典,这句话是,“婚姻是需要维持的”。
这句话点出来婚姻的实质必然导致的普遍现象,和解决方法。
所谓婚姻,本质就是个经济合同,一个经济上保证物种延续和财产可以合法继承的合同,没有更多。没有爱情的婚姻,或者没有性的婚姻并不罕见,有爱情的婚姻是个plus,但谁也不敢说爱情会永远不变,婚姻中的人之间的关系在爱情过劲后,比如二十年后,更多是人类寻求affection需求而使得婚姻继续维持。
更不用说任何经济合同都是需要维持的。摆正对婚姻的期望值,就可以不断发现婚姻中的新内容,保持新鲜度,这就是维持的概念。一个区别需要知道,婚姻的新鲜度不等于爱情的新鲜度,爱情的新鲜度在一个婚姻中是很短的。
婚姻具有排他性的特点,这与爱情的排他性是一致的,很多时候人们混淆了两者的区别。排他性意味非他不可,反过来对于对方也是如此,那么怎么做到这种彼此产生这种感觉,性生活是最重要的,因为性行为能给人们带来享受的前提是信任,而信任对一个经济合同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至于爱情中的信任,别太看重,有一句话大致可以描述,恋爱中的女人智商为零,说的就是这种信任的价值。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个人也很喜欢这张照片, 这是那年在坎昆参加表弟沙滩婚礼照的。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你的这张照片有趣,你好像用手中的小烟花燃起了天上的大烟花。^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哈,必须滴。

期待有一天去你那里,一同欣赏极光漫天飞舞。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点赞!为阁阁的文笔,也为这里许多网友的留言。
你的表弟很幸运有你这么睿智的表姐,你的网友也幸运遇到你这样率真的朋友。 和这里的许多网友一样,我也很认同阁阁的原则。借用一下芋头的话:“读完此文, 拍案叫绝! 最好的关系, 我以为永远是不取悦, 是两情相悦:)” -- 希望一年以后再回来读此文,或者两年以后,依然初心未改,依然两情相悦。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晴!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kv9(半梦半醒)'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鼓励。
qkv9(半梦半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好的关系都会让彼此舒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笔名如风,你的文字总是让我如沐春风。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说得很对,我也是这样看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祝福! 欢迎你常来坐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欢迎真火博主!谢谢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所有需要违背本心去辛苦维持的关系,都是错的关系。”阁阁说得太好了,不论爱情、亲情,还是友情,只有让人舒服的关系才令人愉悦。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爱一件事一个人就会接受对方的全部。也只有真爱之下才会对自己的付出不以为然且甘之如饴。所以,楼主的结论非常正确,如果感觉到辛苦痛苦,只能说明你的内心在告诉你,这事这人不是你所钟爱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疏影笑寒和阁阁的鼓励,送上真诚的祝福!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非常有道理!谢谢分享睿智的思考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啊,往往是强行维持越久,沉没成本越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晓青!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欢迎园姐!我读过你的很多精彩评论。上周我也看到了你在很多博客中关于同一件事的留言,为你的重情重义点赞!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塞尚' 的评论 : 欢迎塞尚!谢谢鼓励。你的网名让人过目难忘。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你的留言总是那么真诚。刚刚开博的时候,大概每个人都会有些患得患失。日子久了,心就摆正了。

我也很享受你的文字,看着舒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可能是我太乐观,但我真没觉婚姻关系很难维持。只要每个人都给对方最大的自由度,就会感到很轻松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欢迎疏影!谢谢鼓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的,一路上风光无限,有不开心的,还是早了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姐,是最棒的评论家,真感恩城里有你!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道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阁阁的好文点赞!不论是对两性关系,还是对文学城网友之间的关系,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对文学城诸多网友相互给予的真诚、宽容、理解和善良,每每想起,我心中就会涌动一片热潮,感恩有你们!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棒,只是理智战胜情感对于情商低的有点难度,有时候明知不合适,却还是难以割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路失去一路寻找
+1 就像朋友,friends come and go,随意不勉强,才能风轻云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文章就是写得好,有很多共鸣,道出我自己想说又说不出来的话语。你在表弟的事情上给的建议像婚姻专家,很明智。关于与网友的互动,和阁阁一样,本着真诚相待的原则。当然回头看,自己也有敷衍,迎合之时,为了让更多网友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留言,花时间去迎合,现在觉得有点不值的,毕竟时间和眼睛都是很宝贵的。所以还是要不忘初心,读真正的好文,留真心的评论,写博随心而走,不能成为负担。谢谢阁阁的好文字,好文章,对人对物的好视角,一直很享受。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帖子,只是标题有些不太认同。道理很简单,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老夫老妻们,几人敢说维持关系容易?浅薄的关系才不需要大投入。当然有个度的问题,能维持的就在度以内。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的好文章,很受启发。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生活啊,
既不像老牛说得那么浅,
也不像松鼠说得那么深。
我们试一试就知道了,
它不深不浅刚刚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咱俩认识得晚。跟你结缘的时候,我已经在城里拥有很多网友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淡淡突然这么认真地跟我说话,我还有点儿不太适应呢。^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那里太热闹,偶尔漏掉回复大概是难免的。
非常同意,网友一样值得以诚相待。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你说得对。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樱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欢迎群兄!谢谢你的鼓励和祝福。

愿大家能一直观赏到文学城这块园地上的花团锦簇、姹紫嫣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哈哈,同希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哦,这下网友们都知道了你是一个懂礼貌的人。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无非是山道变成水道
无非是顽石点头
无非是跃地而起
无非我去你留两个秋
秋风太磨人 让我渐老如痴
两人各认取个生活的模样。
(来自微信,作者不详)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俺可以肯定不是一步。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给表弟分析的几点建议也非常的又见地,受教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哈哈哈,qun0都给总结了 ,阁阁从个人的感情到博客的相处,都有很好的分享。

那个朋友是一步吗?我有时也会漏掉回复,特别的不好意思,大家有时会直接提醒我,有时是自己后来发现的,赶快补上。

一直觉得写博就是一种对自己生活的真实记录,博友和生活中的朋友一样值得你以诚相待。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你表弟的第一个女朋友,除了性格差异,其实,还是不够爱你表弟。
lzr 回复 悄悄话
野樱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标点错了
野樱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感????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赞同你的观点,很有智慧,很有哲理,很有启发。但愿文学城在你的世界里总是像那风调雨顺,鲜花盛开的村庄。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世事既有定数,更当从容度日。人生就是一路失去一路寻找,让我们互相鼓励,尽量洒脱地走在这条无法折返的路上。
— 直到那条路的尽头…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既然不理解,就解释一下,看完酌情处理俺的回复。

早餐喝了网友们的免费鸡汤,要感谢吧?未经同意,把网友们当知己,给人家添麻烦了吧?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既然不理解,就解释一下,看完酌情处理俺的回复。

早餐喝了网友们的免费鸡汤,要感谢吧?未经同意,把网友们当知己,给热家添麻烦了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你怎么这么会鼓励人呢?我觉得你特别适合担任人生导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为什么要硬着头皮冒个泡呢?不是应该兴冲冲地冒个泡吗?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梅好!谢谢你真诚的留言。

记得我刚进城时,看到你每次发评论都会有“平安是福”的字样,我还想这个博主太执着了。经过这些日子,我越来越觉得这四个字真是好。

平安是福。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靳东在一个电视剧里的台词:能改变自己的人是神,想改变别人的人是神经病。很多在孽恋里纠缠的人在“为爱改变”这个变态命题里打转。阁你给表弟的建议基本上有高屋建瓴的精神,精彩。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俺硬着头皮冒个泡:早上好,邻居们!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爱情、亲情还是友情,对的关系是不会让人觉得累的,其中的付出会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牺牲也是无怨无悔的牺牲。所有需要违背本心去辛苦维持的关系,都是错的关系。区别只在于有些错误能够避免,有些不能避免;有些可以挣脱,有些无法挣脱。”

真是一篇好文,可以说不带任何功利之心的交往才是建立友情的基础,而个性上的差异无疑会成为彼此深交的一道墙。所以不要去为别人改变自己的个性,那会是很痛苦的。要学会转身寻找自己的真正伴侣,这样就不会耽误青春。
很欣赏博文中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样,对于网友的不出现、不评论以及回复不及时,我也完全能够理解和接受。作为网络上的朋友,交往的底线是互相尊重、不打探、不计较、不给对方增加任何负担。越是费力经营的关系越脆弱,真正的友情应该自然而然地提供喜悦和滋养,让人感到轻松自在、如沐春风。” 这些话讲的非常的好。

真正的友情是默默的支持,而不是计较。所以做不了伴侣,还是可以做朋友的。

非常高兴的看到文中讲的:“ 过了不久,他们俩分手了。表弟又交了一个女朋友,相处一年后喜结连理,现在他们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了。去年回国时,我在家宴上逗表弟媳,问她们家怎么过情人节。正怀着二胎的表弟媳冲表弟努了努嘴,豪迈地回答:“守着这么个活宝,我们家天天都是情人节!”这是一个很美丽的结局。

感恩文学城就象一座桥梁把大家联系在一起,感恩在文学城里读到了很多的好文。
愿真诚的友情常存。平安是福。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人生苦短,含笑向前。芋头高歌,我来点赞。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知道你是理解我的,正如我也理解你。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看见你催我了,赶紧发出来。^_^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1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率性, 阁阁性情, 阁阁文艺, 哈哈! 这都是我发自内心的赞美!

读完此文, 拍案叫绝! 最好的关系, 我以为永远是是不取悦, 是两情相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 从不会委屈自己去取悦或迎合任何一个人。我不把开博视为人生的责任,所以忙碌的时候我可能很久都不去打理。我写博文也不预设任何目标,完全率性而为,笔随心走。每次进城,我会去相熟的博主那里转一圈。看到令我思考、令我感动、令我欢笑的文章时,有些话会自然而然地从我的指尖流进评论区。对于没有触及我兴趣范围的文章,我也不会硬着头皮去留言以维持关系。我希望自己在文学城里留下的每一条评论都是真诚的心语,而非勉强的敷衍。”

与阁阁共勉!永远忠实于自己的内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赞阁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