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打牌记(上)

(2020-07-31 05:56:32) 下一个

       

        教我打牌的入门师傅是我的舅妈。

 

        舅妈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她性格开朗,为人豁达,很有亲和力。舅妈和我妈秉持同样的人生哲学——坚决不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只不过在人生意义的界定上,二人相距甚远。对于我妈来说,扑克、麻将等等娱乐活动都属于不务正业,浪费生命,所以她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备课、监督我学习、做各种家务上以实现人生价值。相反,对于舅妈来说,花很多时间去把地板和灶台擦得雪亮才是毫无意义的事儿,玩扑克、打麻将则是珍惜生命的正确方式。

 

        我和姥姥感情很深,基本每个假期都要乘火车去她家住两个礼拜,大一那年也不例外。舅舅家与姥姥家住在同一栋楼,晚饭和饭后的休闲活动基本都在姥姥家解决。因为舅妈喜欢玩儿扑克,表妹小小年纪就已精于此道,常常是姥姥、舅舅、舅妈、表妹四个人在餐桌旁打几把。但糟糕的是,那一年表妹上高中了,舅妈即使玩儿心再大,也不敢以女儿的前途为代价,于是形成了三缺一的局面。至于姥爷,他对扑克毫无兴致,每天晚上如上班一样准时地去和老朋友们下象棋,舅妈也没有勇气给这个一贯威严的公公洗脑。

 

        我一到姥姥家,立刻点燃了舅妈心中的希望之火。吃完晚饭,舅妈就积极倡议:阁阁来了,咱们不正好凑四个人打升级吗?” 我赶紧谢绝:舅妈,我不会呀!” “这有什么会不会的? 我一教,你就会了。” 她不由分说地把我拉到桌旁摁在椅子上,招呼姥姥和舅舅过来参战。

                                                    

 

        为了培养一个能够并肩作战的牌搭子,舅妈极为耐心细致地向我传授了她多年修炼的全部精华。我也没辜负她的期望,事实证明我在打牌方面还真是棵好苗子,没几把就掌握了要领,然后越打越熟,越打越棒。就这样,每个晚上都成了固定的打牌时间。舅妈和我一组,对阵姥姥和舅舅。姥姥完全是陪晚辈娱乐的心态,输赢不放在心上,而舅舅天性宽厚,也不以胜负为意,所以技艺娴熟的舅妈带着初出茅庐的我基本每天都能大获全胜。这下姥姥把外孙女哄得开开心心,舅舅把媳妇哄得高高兴兴,于是各得其所、喜大普奔。

 

        有一天我们正在打牌,电话铃声响了起来。舅妈起身去接电话,原来是我妈打来询问我的情况。只听见舅妈兴冲冲地说:大姐,告诉你个好消息,我教会阁阁打牌了,这孩子打得挺不错呢。” 我心里暗笑:对于我妈来说,这恐怕算不上什么好消息。过一会儿,舅妈回来了。我问她我妈怎么讲,她模仿着我妈的口气说:是吗?挺好的。但是那个麻将你就不要再教给她了。” 我们四人放声大笑。可能就因为我妈这句警示,舅妈真的没教我打麻将,结果我至今也没掌握这门技艺。

 

        按照惯例,我每个寒暑假都去姥姥家接受打升级的两周密集培训,其它时间基本接触不到扑克。升大四之前的那个暑假,我照旧乘火车去姥姥家,没料到就在这次旅程中见证了我扑克生涯中最神奇的瞬间。

 

        那天火车上不算太拥挤,基本是八成满的样子。我的对面坐了一个约三十岁的姐姐,她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九十年代大多数人都不修边幅,但这位姐姐很精心地画了眉毛、涂了唇膏,一头蓬松的大波浪披在粉色的真丝衬衫上。其实细看五官的话,她并不算特别漂亮,但举手投足间别有一番风韵。看见她,我就想到《天龙八部》里的马夫人,她们都具有艳丽妖娆的特点。

 

        火车刚开动,那位姐姐的另一个特点也暴露了。她从小皮包里掏出了一副扑克,对我晃了晃,笑着问道:小妹妹,你会不会打升级呀?” 哇!对我来说,这绝对是意外之喜。那时我虽然已经有两年的牌龄,但是牌友严重固化且老化,我早就期待着去广阔天地间施展一番作为。于是我毫不犹豫,一迭连声地回答会会会。艳丽姐姐又询问了几个邻座,看来扑克文化在中国确实叶茂根深,她立刻成功征集到了另外两名牌友,一个是四十来岁的眼镜哥,另一个是比我大几岁的小伙子。

 

        大家在旅途中萍水相逢,考虑到同性之间有更多的默契,我们决定按性别分组。调换了座位后,我和艳丽姐姐一伙儿,对阵旁边的眼镜哥和对面的小伙子。姐姐手法娴熟地洗好牌,开打!

 

         打了两把之后,我心中暗暗叫苦,今天还真遇上高人了!坐在我旁边的眼镜哥在打升级方面能力超群,至少是我前所未见的。他的高明显示在两个方面:

         第一、完美的表情控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范文正公向世人提出的修身终极目标,但现实生活中罕有人能达到这个境界,比如说对面的小伙子一抓到好牌就开始抖腿,艳丽姐姐一抓到烂牌就要皱眉。但眼镜哥却总是喜怒不形于色,从表情和动作上你根本判断不出他手里拿的是大小王还是烂牌。

         第二、强大的记牌能力。会打升级的人都知道,赢一两回可以仅凭撞大运,要想追求长治久安只能靠记牌。尤其到最后只剩几张牌的时候,记牌能力强的人基本能确定对方的手里是什么。眼镜哥非常精于此道,所以他的最后几手牌总能让对手很郁闷。

                                        

         在这个打牌小组中,如果公正地评价,我的水平应该排在第二位,另外两名选手则各有各的短板。小伙子的问题在于,打牌比较冒失,基本由着性子来,不考虑对家的需求,只顾自己风风火火闯九州。艳丽姐姐倒是很有团队精神,但同时存在一个严重的缺陷——糊涂。她的记牌能力几乎为零,以至于时而问我下来几个王了这种可怕的问题。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一定属于那种运气非常好的人,上手就抓好牌,胡打乱打也照赢不误。

你自称和我舅妈的人生哲学相似,我完全相信。这种人活得轻松,生命在于嗨皮。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舅妈对人生价值的界定完全相同,而我老公则跟你妈一样,所以出国后我居然被他又撵去读了一回书。我打牌麻将都会,但都不精,不记牌,完全凭运气,不知道是我运气好,还是别人让着我,反正牌路一路顺达所向披靡,哈哈。出国后再没打过,凑不起桌,但最开始在QQ游戏里跟国内朋友打过,没意思,后来不玩了,我打牌主要目的在吹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貌似“大姨”是比“舅妈”更为彪悍的一个群体。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大姨家学会打牌的。还有中国象棋、围棋,……以及平生第一次昏天黑地的大醉(六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看来点点也是同道中人。确实,打升级特别过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打牌,我也想打牌了!打升级太过瘾了,打一天一夜也不嫌累。~~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厉害!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写完了,革命到此结束。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天地良心!我哪里有乱写?我很用心的嘛。

遭遇熊大哥那个你赶紧写,我抻长脖子等着看呢。结尾要不要给熊大哥也安排辆大卡车?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乱写一个,也是千人围观,看你打牌
我写熊的艳遇,也不会有几个吃瓜群众感兴趣
吼吼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下半段我好好写,争取不负你的期待。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别的事情一学就上手,特别聪明,只是打牌愣学不会。西西注定该把精力用在写作、朗诵和厨艺上。^o^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看了!等你的续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打牌故事好看,会打牌的人都很聪明。
以前住的地方有几家朋友,逢年过节就聚集打牌,大拐路子。我是那个专管各家孩子的妈妈,实在缺人时拉上我,没人愿意和我一家。至今没学会。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谢谢石牛!想起我还曾很认真地专门澄清自己的非博主身份,现在也算混进了革命队伍。

看来打升级你是高手,向你学习!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俺的网友变成俺的博友,送上迟来的祝贺。
升级原来玩得多,自以为玩升级可以算得上是个业余高手了。和你的眼镜哥玩一次,他可能要叫俺眼镜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咱俩可以下棋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打牌没那么厉害,基本属于中不溜的水平。遇到过打得特别好的大神,但我修炼不到那个境界。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很好的创意。弄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哎呀,打牌不行玩的时候都不带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阁阁打牌这么厉害呢,佩服一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想象的是几个人线上打, 就像玩电子游戏组队似的。 要是这样的话, WXC 网友就可以组队玩儿啊, 嘻嘻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知错能改就是好孩纸!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绝对同款老妈,超级勤快、超级上进、责任心超级强。^o^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篇小文炸出多少潜伏的高手!弄弄能占领老板的办公室打牌,这个够狠!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俺坚决认错。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步一景:咦,怎么有人说话带挑事儿的,挑动群众斗群众?我妈和阁妈确属同款妈,可是能不爱她吗,没办法呀。就像我告诉我妈她老人家的,当初投胎的时候没带GPS,结果投到你这里了,肿办,认头呗。你还别说,我舅妈如果带着我打升级,我妈一准儿会是和阁妈一样的回答。同款的,没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特爱打牌,以前老在单位打牌。在机构单位打牌被抓过。在外企打牌,老板出差,我们坐他办公室打牌,特过瘾,下了班打牌,饿了偷吃办公室厨房的吃的,也不知道是谁的。那年月好开心啊!20多年没玩牌了,搭不起架子,这门手艺也完蛋了。玩牌看人品,拼智慧,显个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小冒理解有误。胖胖的意思是以前喜欢我妈,现在连我舅妈一起喜欢。

胖胖不是移情别恋,而是大爱博爱。你滴,明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你怎么这么幸运!这大学生活也太丰富多彩了!

我们寝室那些室友们都是升级盲,元旦打扑克只能跟她们玩儿五十K这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游戏。听说我们班男生倒是打得热火朝天,但我总不能去跟他们打牌呀。真羡慕你!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一会儿喜欢阁妈,一会儿又喜欢舅妈,移情别恋太快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好亲切!博主我喜欢你的舅妈!大学时期是我疯狂打牌的阶段,由一个完全不记牌纯凭“傻子手壮”谋生存的初段,慢慢成长为打遍宿舍楼的狂人,哈哈,那时候做事情特别投入,不吃不喝也不睡,就琢磨打牌。大四的最后一段,大家没人认真上课,我们宿舍经常通宵打牌。因为我们宿舍的人兴趣相投,所以通宵折腾也没人有意见,后来别的宿舍的人也摸过来加入。那时候每晚是夜夜笙歌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滴是滴,所以特别热闹,而且配合起来更加复杂。遭遇猪队友的机会大增,平添很多笑料。

网上好像有升级程序,但我觉得打牌一定要几个大活人凑一起才有趣儿,对着屏幕出牌不好玩儿。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华侨'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看来对手人多势众,我要提醒舅妈备好援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要赶紧通知舅妈:有人要来踢馆,务必严阵以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打一副牌的话是四十分晋级,两副牌八十分。我玩过六个人打三副牌的”,
===
三个人隔人一队, 每人26张牌, 6张底牌吗? 有意思。 不知计算机上有没打升级的程序。。。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你舅妈,下次俺回国打个飞的约她打牌) me too, haha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告诉你舅妈,下次俺回国打个飞的约她打牌
不是我害你,下一篇写"相亲记",估计
文学城的网会瘫痪一整天,要不要试试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的鼓励!

六个人打三副牌,对我们这种手小的人确实是挑战。一开始我时而把牌哗哗地掉下去一串儿,后来换成摆为上下两排才稳定住。

快去吃早餐吧!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好玩了!阁阁一出手就是杰作,我连早饭都没顾上吃,先读你的打牌记。写得太好了!

关于生活中没有意义的事,我好像既同意阁阁妈,也同意你舅妈(擦桌子擦地)。

我是四十岁以后才学打牌的,我就是那个不记牌的人,脑子糊涂。倒是经常牌运不错。六人打三吧牌,握牌的手经常要抽筋的感觉。可能理工女/男记牌脑力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写了这么多。估计是我把你的美好回忆给勾起来了。没错,打一副牌的话是四十分晋级,两副牌八十分。我玩过六个人打三副牌的,要积一百二十分才可以,那个特别刺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籽花花黄了'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看来你对“升级“的热爱比我更深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 被你说得我使劲回想自己的”牌史“。 我是上小学的时候放假被大孩子们教会玩升级的, 北京人也叫”打四十“。 四十分升级, 是吧? 因为我记忆力一直非常好, 没有什么下意识地记牌算牌, 还是被大孩子们争抢为队友。

我都不记得上次玩是什么时候了,反正上高中之后肯定就没了。 有过一个美女室友, 人还特聪明, 打一手好桥牌,参加高校联赛进入前三那水平。 记得我很佩服她。

麻将一点也不会。 但是看到过中国的自动麻将桌, 自动洗牌, 然后桌面升上来的时候都自动码好了。 这个肯定不是山寨的吧? 我就想, 中国人其实很聪明, 什么都能造, 为什么还要山寨别人的东西; 为什么不早点发明洗碗机, 祖祖辈辈夫妻为了洗碗吵架。。。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升级,有升级可以不睡觉,不吃饭。不会麻将,同学要教我,我让他们别费心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看来咱俩的活动范围差不多。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嗯,我也是只会升级,不会麻将。 (我妈不让学)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打牌不行做饭行啊,那个更厉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不是吊胃口,是内容太多,真没写完。听你的话音,明显也是同道中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呀,打牌太好玩儿了。我必须得感谢我舅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大会打牌,教也不行:)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还分上下集,存心吊胃口啊。 打牌一定要跟求胜性强的人玩,有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蓬莱的文儿都有趣,哈哈!不能小看打牌,我以前认识几个哥们儿,那牌打的,桥牌,百分,升级,麻将,谁也赢不了他们!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你先生真是你名符其实的先生,教了你这么多才艺,佩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比我厉害,还会打麻将。我至今仍是麻将盲。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尽快,这个周末保证写完。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欢迎麦姐,请喝茶!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一样,原生家庭除了“琴棋书画”,什么额外的娱乐活动都没教过。打牌喝酒迪厅跳舞都是上大学跟先生学的。现在我俩儿子打麻将都是我教的,为了陪我妈打牌。可大儿子麻将打得太好了,经常赢大三元,清一色,把姥姥赢得直喘气,最后变成姥姥陪他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我是来美国后才打牌特别上瘾,做学生的时候到了周末没事就打通宵,哈哈哈。

小时候和哥哥一起去北京,和老爸老妈一起学打麻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故事还是那么好看,等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