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2020-07-20 06:04:18) 下一个

 

        那次回国,我收获颇丰。除了看中医,还开创了另一个人生历程——吃海底捞。

        距我们家步行十分钟有一间购物中心,里面六、七两层楼是清一色的餐馆。由于酷爱吃火锅,我父母就成为其中一间火锅店的忠实拥趸。敢用忠实二字是存在事实基础的,他们不仅早早成为VIP,而且达到了免去点餐程序、服务员看脸上菜的程度。

        我那次回去,老妈提起购物中心里新开了一间海底捞,生意特别火,因此我们应该去试试。老爸在这些小事上向来随和,而我们母女俩对于新餐馆都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钻研精神,所以一拍即合,决定第二天就付诸行动。考虑到晚餐不宜吃得太多,我们确定去吃中餐,而且为了避免与附近写字楼的上班族撞车,老妈顺应时势,把午餐时间提前到十一点半。

        第二天中午,我们按计划赶赴海底捞。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里面的用餐区竟然已经坐满,门口的等待区也汇聚了十几个人。见到这个阵势,我们打算转战爸妈常去的那家火锅店。刚刚回过身,值班经理已经笑眯眯地挡在了前面。他大概三十多岁,动作敏捷,精明干练。他不慌不忙地说:真是对不起,请稍稍等一下,很快就会有座位。叔叔阿姨请来这边坐,天气炎热,请品尝一下本店特制的解暑酸梅汤。” 他一边说,一边招呼服务员把盛着三杯酸梅汤的托盘递了过来。

        话说到这个份儿上,铁石心肠的人也不好意思板着脸离开,我们只好顺势拿了号码,坐下来慢慢品啜酸梅汤。服务员又端上来小番茄和薯片各一碟,这下更没有退路了,安心等下去吧。又过了几分钟,另一个服务员走过来,热情地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做美甲或擦皮鞋,他们都可以免费提供。虽然我们婉言谢绝了,但是不免为海底捞的服务范围之广、服务态度之好而震撼。再对比以前常去的火锅店,更是觉得判若云泥。那家老店的食材品质很好,但人手紧张,所以每到用餐的高峰时段常听到众食客此起彼伏的呼唤服务员之喊声。经常要扯着嗓子吼上好几次,才能看到一个满脸不耐烦的服务员冲过来匆匆加汤,而后又奔向下一桌。想象一下,如果有顾客在那间火锅店要求服务员给他擦皮鞋,他一定会立刻被认证为精神错乱而轰出门外。

        就这样,老妈在海底捞的门外就已经被其贴心的服务彻底感化,表示以后再吃火锅就跟定它了。过了一阵,终于轮到了我们,领位员一路微笑着把我们带到了座位。我认真观察了一下四周,装潢是餐馆里中上游的水平,简约明亮。我们一落座,服务员已经在热情相迎。她是个大约二十岁的女孩,胸前的名牌上写着XX”三个字。小刘中等个子,梳着齐耳短发,稚气未脱的脸上有一丝紧张。她自称将会全程为我们服务,并且立刻向我们推荐各种食材,协助我们点餐。之后,小刘又殷勤地带我们去调料台选取各种蘸料及粥品。

        过了几分钟,我们所点的食物纷纷被端了上来。公平地说,质量很是一般般,但是小刘迅速弥补了这一缺憾。

        我要认真细致地罗列一下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服务,希望不要发生遗漏。

         1、小刘拿来了三条围裙,像照顾幼儿园的宝宝一样帮我们戴好。

         2、小刘送来了眼镜布,主动提出帮我爸擦眼镜,但是老爸坚持自己动手,反正眼镜布没浪费,究竟谁擦的我已经记不清了。其实我当时戴着隐形眼镜,但我没敢让小刘知道,怕她再拿来一瓶药水帮我消毒。

         3 小刘递来了热毛巾,而且吃饭过程中又更换了几次,确保我们任何时刻都有热气腾腾的毛巾在待机状态。

         4、每端上一盘食材,小刘都会耐心地解释涮锅的最佳时间。当然,介绍到第三样之后,我们就决定不去纠结最佳,按照惯例办就是。真实原因是根本记不住那林林总总不同的时间。

         5、小刘帮我们加了若干次汤,添了若干次饮料、捞了若干次泡沫。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没意识到需要,比如杯子里的酸梅汤从100%减少到80%,小刘就已经先知先觉地及时给斟满了。

                                                       

 

         总之,顾客是上帝的口号听了很多年,直到那天我们才对这句话有了深刻认识。

         转折点是在不知不觉中来到的。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饭,往往希望同时能轻轻松松地聊个天。但是既然有一个服务员始终在围着桌子忙,我们除了不住嘴地道谢,似乎说别的都不太恰当了。

         最不适应的应该是我妈。她一辈子以照顾别人为己任,小时候孝顺父母、关心弟妹,长大后相夫教女、培养学生,还从没有这样被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地关怀。显然,她也没有能力在一顿饭的时间里完成这项巨大的心理调试。过了一会儿,老妈小心翼翼地建议小刘:你忙了半天了,我们在这儿慢慢吃,你也去休息一下好不好?” 没想到小刘面露难色地说:阿姨,经理要求我不能离客人太远,否则要被扣奖金的,而且我还在实习期,没转正呢。” 哦,既然涉及到小刘的前途和收入,那我们必须要配合,而最好的配合方式就是继续和她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于是我们放弃了聊天的打算,只管埋头苦吃。

        但我们还是想得太简单了,接下来便迎来了这顿饭的高光时刻。我妈吃到中间突然停了下来,做沉思状。还没等我们父女俩询问,小刘已经一步上前,俯下身来,亲切地对我妈说:阿姨,你要去洗手间对吧?我告诉你在哪里。” 我妈尴尬地回答:不是不是,我刚刚才想起来出门前忘吃降压药了。” 经历了这个事件,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细致地观察和严密地分析,所以仅仅进行语言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要同时做好表情管理和行为管理,以免让小刘产生误判,

         我们一家三人同心同德,尽量以最快的速度结束这次奇特的体验。匆忙吃完,赶紧结账、撤退。走到门口,发现等待的人群已经形成了壮观的山路十八弯。老妈长出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地说:看来皇帝这活儿也不好干。我只是让人照顾着吃一顿饭都这么不自在,皇帝一天到晚都有一群人在旁边围着,那日子得有多难熬!” 可不是嘛,我们在中学时学的那首著名的诗怎么说来着?环境诚可贵,服务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后来,老爸老妈没有再光顾海底捞。他们又回到了以前常去的火锅店,在草率轻慢的服务中尽享自由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说说,我这个博客浪费了你多少宝贵时间?

我们那天碰到了一位超级尽责的小姑娘,必须提供贴身服务,不让贴都不行,终于成功地把我们吓跑,再也不敢去了。

我相信你也是那种不习惯被服侍的人。咱们都自立自强惯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快被你笑S了,前面描述跟我们回国第一次吃海底捞情形一模一样,甚至连位置都类似,差点都快以为跟你在同一家海底捞吃了。不过写到后来不一样了,你们这是遇到了生手,不知道变通,我们让离开就离开了啊,不过凭良心说,还是普通火锅气氛好,味道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哎哟,小冒,才发现你这两条。等回头我找来看看。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79/202007/26335.html
这个也让人笑S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8065/202007/29574.html
张爱玲为什么和他人这么疏离?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也是只去过那么一次。我写的经历都是真的,但是否所有的“海底捞”分店都提供同样的服务,我还真不确定。当然也可能小刘急于转正,才对我们的服务格外细致。^o^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这篇写得太好了, 太及时了!
老早就听说过海底捞的服务,甚至哈佛大学的case studies有一篇专门讲海底捞的服务的。 我大概十年前回国,在北京被朋友招待, 问我想去哪里吃饭, 我脱口而出“海底捞”。 也听说过美甲服务啥的,可惜我们没排队等候,那些超级服务就错过了。 好像也没有那么贴身的服务。要么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对, 要么是那个餐馆服务员偷懒, 要么是在贴身服务经营一段时间后, 得到顾客反馈, 他们又toned it down a little?
今天看到阁阁的描写,说明那些不是传说,是真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马上/随时添加。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俩字儿:勤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呀,这种服务对我们这些人来说简直是灾难。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的笑就是对我的莫大鼓励。我要加油,为你创造更多的欢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而且格格家庭温暖性格好
没有张爱玲缺失的那一块
所以有理由比张幸福百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底捞在这次瘟疫中险些破产。
有时候太贴近的服务我真心不适应,吃饭是为了一起来吃饭的人轻松享受时光的,跟着别人不方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留言怎么都有点含蓄呢?我是直肠子实话实说:这篇趣文逗得我,从头笑到尾。阁阁的语言功夫了得!怎么觉得阁阁与张爱玲并不是同一风格的呀,我偏爱阁阁的风格。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呀,当时我也吓了一跳,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写得真逗。 还要擦皮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被照顾得太过周到,就感觉没有自由了。掌握好度很重要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就是啊。有几次我进了时装店,本来是真心打算买两件衣服的,被一对一、喋喋不休的服务折腾得受不了,赶紧逃了。^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被人照顾得太过周到,也不舒服哈,谢谢阁阁分享趣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1 我也是阁阁妈的粉丝了!
现在我回国都不敢进那些服务过于热情的店了,不买东西的话心理压力很大:)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岁月是把杀猪刀
把菱角全部磨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我妈年轻的时候很凶的,这些年倒是越来越慈祥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多可爱的老太太,太欢乐了
祝她在网友心中越活越年轻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哈哈,看来很多人不具有做上帝的潜质。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这么容易就给俺妈发展了一名粉丝?而且还是可耐的小冒?太开心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海底捞近年来的利润很惊人,看来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它贴心的服务。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当时戴着隐形眼镜,但我没敢让小刘知道,怕她……” 哈哈哈!

读到“顾客是上帝”,就想接一句:看来上帝这差事不容易呀。正与后面令堂的感叹一样。:-)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快告诉你妈,俺係她的粉丝
图片看不了,你再试一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顾客是上帝”是做买卖人的生财之道。惹了顾客,他们找谁赚钱去?~~ 谢谢蓬莱阁生动有趣的好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看来每间海底捞都配备了一批美甲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非常有意思的文,让我想起了原来陪父母一起去海底捞时的情景,谢谢分享!:)

https://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page=2&act=article&blogId=25182&date=201804&postId=33818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