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开博小记

(2020-07-15 04:27:54) 下一个

                        

        我算是文学城里的资深潜水员,十多年来时而会上来转转。但以前工作忙、孩子小,自由时间非常有限,所以一般是扫几眼就撤。今年初我终于注册了一个网名,趁着疫情期时间比较从容,经常给几个熟悉的博主发些评论。

        曾几次被问到是否要开博,我都给了否定的回答,原因是“怕麻烦”。确实,我每天的日程已经没有太多空档,不想再给自己增加新的负担。

        转折点来自和觉晓博主的互动。我们俩比较投缘,经常在她博客的评论区你来我往地开几轮玩笑。有一次聊到了作家张爱玲,由于我们都对她很感兴趣,我的评论就写得长了些。觉晓和另一位博主一步一景鼓励我继续写,所以我就每天一篇,共完成了十篇,组成了一个系列。写完了张爱玲,我却发现自己沦陷了,不是沦陷于张爱玲,而是沉迷于指尖流出文字的快乐和与文友讨论的酣畅。

        反复考虑了两天,我决定开博。小小和小冒,谢谢你们!你们如打火石一般点燃了我写博的火花。

         困难还在,顾虑也在,所以我借用辛弃疾的两句词作为我博客的座右铭。这首《沁园春·将止酒戒酒杯使勿近》是一位我非常敬重的人教给我的,其主旨是怨生于所爱,物过则为灾。我要谨记博客是记载心得、与友交流的媒介,而并非给生活增加一项负担、让自己为它所累。因此我有时间才写,有兴致才写,不预设任何目标,不增加任何压力。

        人到中年,更要活得通透。我要像稼轩先生告诫酒杯一样警示我的博客:

        麾之即去,招则须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雨弦熟读《圣经》,对这句话必有感悟。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原文意在强调世间的虚空,但换一个角度的话,人也会因此选择更加平和超然的处世态度。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有点吃惊你怎么想到这句的?看来读诗确实使人聪慧,阁阁或许更能了解所罗门的心境?
我反而只想着 江湖凶险。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虽然离得远,这次却发挥了很大作用。幸好你当时打了电话,幸好你听出妈妈声音不对,幸好你通知弟弟回家查看,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恐怕都会影响结果。

“母女连心”这个说法绝对有道理,我妈发生什么状况,我通常也会在第一时间察觉。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我也是几乎每天都打电话,哪怕有时候只是问问吃啥饭呢?这次也是幸亏我打电话了。我爸不舒服人家就赶紧去医院了,我妈跟我一样不爱见医生,她不舒服也不吭声,还是我打电话发觉她声音不对,就让我弟回去看看,我弟回去她还赶我弟走说没事儿,后来坚持给她送医院,要在送晚点后悔不堪设想。你说我们现在就算能回去,那隔离期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到家的,只能干着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还好还好,有惊无险,这下你可以放心了。

咱们这些人最担心的就是国内的父母身体出问题,赶上疫情期更是雪上加霜。我老妈最近的状况也不好,严重失眠,中药根本不见效,现在只能吃西药。我每天跟她通一小时微信电话,事先组织好素材,温暖的、励志的、搞笑的轮番上阵,务求让她爽歪歪。除了这张嘴,咱们好像也真没别的方式尽孝了。

我手上的事情还要忙一阵,你们大家继续好好玩儿!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乐极就容易生悲,俺老娘病了,吓死俺了,也没心情再来扯,现在转危为安,才觉得无病呻吟其实是有多幸福!
一景也回来了,你也回来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刚开通微信那年,我在班级群里发了条“端午快乐”,不一会儿就有两个同学单独发微信提醒我应该是“端午安康”,因为屈原他老人家投江了,我们不该快乐。于是,以后我就从众一起“安康”。^_^

后来想想不太合理,如果屈原投江大家就不应该快乐,那么同理可证,屈原投江大家也不该安康不是?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有福之人啊,自己不用包就有人把粽子送上门看来
今儿刚知道端午也是可以说快乐的,所以阁阁端午快乐安康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端午之前,我就已经吃过两拨粽子了。^_^

花儿全家端午安康!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吃下这碗黯然销魂饭,妹妹你只管大胆往前走,俺在这儿等你回来,哈哈
周末开心,记得要吃粽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既然已经成了“伤心地”,我就给花儿上一碗“黯然销魂饭”。(相信你看过周星驰的《食神》)^_^

我偶尔过来望一眼,回复不及时勿怪。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重大发现啊,听雨弦说来你这呢就追过来看看,结果你居然有回复,打你说不来了我就不想再上这伤心地。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What has been is what will be, and what has been done is what will be done; 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

我相信这句话雨弦特别熟悉。^_^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是去年7月中开博的,快一年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在家里的地位与女王类似。大臣负责准备议案并附上可行性分析,最后交由女王裁决。^_^

我们家大事统统民主表决。至于小事嘛,我兼任大臣和女王。

能在网上认识你,我也很开心。当你发现和某个人的交流总是轻松愉快,那就意味着一个真正的朋友出现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开个博还要反复考虑两天,看来确实是个很谨慎的人,跟我老公很像,所以我们家思考的事儿归他,我只在他最后难以做决定的时候负责拍一下板,所作的决定也只是在那一刻脑子热了那么一下。

指尖流出文字的快乐我前些年有,现在体会不到了,不喜欢写,开博的主要目的是收藏,收藏一些我喜欢的东西,如果能再收获三两好友畅谈,那就是意外所获了,很幸运能遇到你,人家说灵魂相似的人总能相遇,看来是真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欢迎暖冬!谢谢你花了这么多时间读我的博客。

别看我当初说得头头是道,刚开博那一两个月仍然有些患得患失,后来才慢慢练出了平常心。我不要求自己写得勤,也不追求坚持得长久,只要还能得到智慧的增长和心灵的愉悦,我就会继续经营这个博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这篇开博记言简意赅,有新意,心态很正确。你这个真正是厚积薄发。我已经写了四年多了,回头看,有时都觉得不可想象的。但是现在觉得自己花在博客,文学城的时间太多,要减少,你的这个座右铭好,提醒我,物过则为灾。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一番美意! 你的美酒非常醇厚,Cheers!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招则才来,却是乘着感恩节,带有仪式感的前来祝贺!
这迟到的一杯美酒,或许更畅酣。
祝阁阁写博愉快!
夏日过去,秋天,我们当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领导都係酱紫的啦,叫别人干活,自己袖手旁观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水土不服就服你!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鸡毛信,舒兄开始写游记了
怎么样,俺係不係打火石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欢迎点点光临!谢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露出蓬莱阁的真面目了。~~ 祝贺祝贺!希望多出好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你的文笔真好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o^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因此我有时间才写,有兴致才写,不预设任何目标,不增加任何压力。
- 也是我写博的基本原则, 这样才能长久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这是“折煞我也”的节奏。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多谢你的祝贺、祝福和祝愿。诗写得很棒,不过我受之有愧哟。^o^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博客里,给你写了一个序,表心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午饭时进城回帖,看见你的ID新图,喜欢!然后才反应过来阁阁开博了!送上我迟到的祝贺、祝福、祝愿!还要感谢你一向的支持、鼓励!

从此无飘蓬
才女下凡来
佳作飞出阁
欣赏加喝彩

抱歉,我词穷,只能用谐音“来”替代“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新博主!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兄!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蓬莱阁。更要祝贺文学城!

文安!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忙你的,好好工作写博休息
数点击率这种事,就交给我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天哪,我晕!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陆止于此 海始于斯"
有了你,我还写啥
跟读,点赞,起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小冒呀小冒,你看我到底还是上了船。定力不够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淡淡,谢谢你!开博容易得很,但能坚持到哪天我很怀疑。^o^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祝贺,掌声,还要放烟火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评论就能看出你的文笔流畅,思想跳跃。祝开博顺利,更祝坚持到底!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我要把你的大花篮放在最醒目的地方。^o^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给蓬莱阁送个大花篮,恭喜开博!早就感觉到了你心中有一股蕴藏了许久的力量,今天终于如湍急的河流奔涌而来。怀着好心态的文字定然会受到欢迎,祝写博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