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朋友别哭

(2024-09-07 03:51:31) 下一个

从警车上下来的是一个高大英俊的男警察。他抬头打量着眼前这栋房子,然后径直朝门口走来。淑君一看这架势心里直打鼓,那个警察为什么有备而来?一丝不详的预感袭来,弄得她心慌意乱,心呯呯的跳个不停,连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还好这名警察相当友善,一下子消除了淑君的紧张心理。他先问这里是否有个叫林丹丹的中国学生,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便叫淑君跟他来一下。这时淑君才注意到有一个女警察正从警车的另一边下了车,她走到后座,拉开车门,低头跟里面的人交谈了几句,然而就把车里的人扶了出来。"丹丹!她怎么啦,大白天怎么会跌成这个样子?"淑君在心里惊呼道,眼前的丹丹跟她平时那种自信大方的样子完全判若二人,她看上去头发凌乱,脸色苍白,脸颊红肿,挂着泪痕,像是刚哭过似的。她戴的那副眼镜,随身的皮包都不见了,衣服有多处蹭了黑乎乎的污渍,一副狼狈不堪的模样。淑君赶忙冲上前去,紧紧抱住丹丹,眼泪一下子涌出了她的眼眶,她从心底里后悔自己的任性偷懒,害得丹丹遭此大罪。

 

淑君向两个警察道了谢之后,便搀扶着丹丹一瘸一拐的走进房间。丹丹能行走,这让淑君放心很多,看来她只是受了点皮肉伤,休养几天应该可以恢复。不过再看看她那副虚弱沮丧的样子,又使得淑君不安了起来,丹丹看上去犹如暴风雨中一颗纤弱的小草,随时随地都会被吹倒击垮的危险,看来恢复正常并不那么简单。淑君先让她平躺在自己的床上,然后去厨房烧一壶开水。她在厨房磨磨叽叽好一会儿,脑子里全想的是接下来该怎么办?等她端着一杯温开水出现在房间里的时候,丹丹已经换了一身睡衣躺在床上。

 

淑君说:"你先喝杯水再说。"

 

丹丹微微抬起身子,喝了几口递过来的水。她冲着淑君苦笑了一下,道了声:"谢谢!"

 

淑君轻轻拍了拍她的手背,关切的说:"先不要说这些。都是我不好,今天我真不应该呆在家里,害得你…… "话还没说完,她便把头转了过来,眼泪顺着脸颊又涌了出来。她强按捺住自己情绪,她怕自己会因情绪激动而失声痛哭,她内心锥心似的难过不单单是为了丹丹今天的遭遇,还有她们俩前路茫茫的处境,以及自己那不可琢磨的多变命运。

 

丹丹用手握住淑君,有气无力的晃动了一下,那意思是说既然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别再难过自责了。她觉得淑君反而比自己更加的难过和脆弱,这让她有点意想不到。淑君情感丰富,遇事容易自怨自艾,或许跟她过去一帆风顺的人生有莫大的关系,可是丰沛的情感犹如一把双刃剑,弄得不好很容易伤到自己,这个尺度不太好准确把握。

 

"你现在跟我说说到底伤在哪儿,要不要紧?如果觉得不行的话,我们去医院拍个片子,这样可以放下心来。"

 

"我刚从医院回来,医生说只是腿部肌肉有点拉伤,还有些表皮擦伤,其它并无大碍,静养几天后就会没事的。"她话说得越来越轻,淑君示意她不要再说了。她点了点头,嘴角露出一丝苦笑,说:"你放心,我只是吓得不轻而已。澳洲警察可真好!"

 

淑君到现在也没弄明白在丹丹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可听她刚才说的话,并不像摔一跤这么简单,背后肯定大有文章,要不然不会由警察护送回家来的。可她又不敢贸然向丹丹打听,只有等她情绪稳定之后再说,想到这里淑君用一种宽慰的口声说:"丹丹,现在你什么都别告诉我,就在这里静静的躺一会。睡醒之后,如果行的话,先去洗个澡,再换身衣服,你看怎样?"

 

丹丹无力的点了点头,她那副软弱无力的样子,仿佛是一个生病住院的孩子,看了真让人心疼。

 

淑君拉上百叶窗帘,随手把一条细毛毯盖在她的身上,然后轻轻的对她说:"我先出去一下。临走之前,我把一杯开水放在你的床边,记得,醒来后就喝,我去去就回来。"

 

 

现在已是中午时分,丹丹经过一番折腾肯定是又累又饿,这时候除了让她好好休息之外,剩下的就是给她做一顿好吃的。那我又能做些什么给她吃呢?这倒让淑君犯了难了。自己现在只剩下2个鸡蛋,几个草茹罐头,还有几包杏仁藕粉和几包方便面条,看来还得去一趟超市,买些中午吃的东西。想到这里她拿上挎包,匆匆忙忙地走出家门。

 

淑君一边在路上走,一边心里盘算自己兜里还剩多少钱。来的这些天,交了二次房租共$180,买了些吃的,差不多用去$110,三个星期的通勤周卡总共花费$52.50,还有清洁费、电话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50,自己总共带了$500美金,折合成澳币也就$600多,这样算下来还剩下$200多,带来的钱差不多用去一大半,这还是省吃俭用的结果。自从淑君结婚以来,她花起钱来从不算计,可来到澳洲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花钱抠门不算,脑袋瓜还特别灵光,甚至前二个星期用$1. 89买了一包零食,$2.39买的一瓶洗发水,至今都还记得一清二楚,一点都不比每天在菜场里杀进杀出,每笔开销都算的猴精的那些爷叔阿姨们来得差。以前自己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嘲笑他们的一毛不拔,现在自己也不是成了一分钱掰成二半花,还得摆出一副装模作样形象的女人,环境可以改造人,不过嘛——也能逼疯人,逼死人。

 

一想到会把人逼得走头无路,刚才还在为自己小脑袋瓜聪明,为自己那点省钱的小心思而自鸣得意的劲头,立刻变成了一只泄了气的皮球。会算不如能挣,会挣才能理直气壮的去花钱,这么浅显的道理每个人都懂,可钱去哪儿挣呢?这是她每天都在想的问题,也是一个至今无解的难题。淑君不禁叹了口气,自己有手有脚,又有知识,还长着一个不那么愚笨的脑袋瓜,为什么就这么的不走运,难道今后要天天过这种样样算计的日子?难道就没有时来运转的一天?这些事情不想则已,一想起来就令她心烦意乱,茶饭不思。以前她最讨厌的就是那些天天算计,事事计较的人,现在好么,自己离这个群体越来越靠近,用不了多久就会摇身一变,成为他们的核心成员。更可怕的是那些"弯弯绕"的精明,都会毫无保留的留在自己那张漂亮的脸蛋上,到那个时候,这辈子真的要全毁了。

 

淑君急匆匆赶路,由于走得太急,来到镇上已经是走得气喘吁吁,脸涨得通红,还不停的用手绢擦着额头上的汗渍。她后悔出门怎么没戴顶遮阳帽子,在大太阳底下这么来回一趟,脸上一定又会晒出不少的雀斑,现在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她知道只要自己一时性急,这丢三落四的毛病就像一只忠心耿耿的小狗不离左右。她先去一家蔬菜水果超市转了转,在那里买了二盒鸡蛋,一棵花椰菜,几只蕃茄和一把青菜。可是,当她走进海鲜店和肉店后,发现自己买东西就像是穷人上酒馆一样的不自在,说到底还是兜里没钱。

 

这里的海鲜店干净整洁,海产品仿佛都是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新鲜,而且品种非常丰富,除了那些带鱼、粗扁鱼、乌贼鱼、虾、蟹、淡菜之类常见的东西,很多其他的海鲜,淑君这辈子连见都没见过,孤陋寡闻的就像是乡下人进城。海鲜店尚且如此,肉店那就更加的过分。她走进肉店,就被眼前琳琅满目的各种各样的肉制品给弄糊涂了,牛肉、羊肉、猪肉、鸡肉、咸肉、香肠、火腿,分门别类,尽有尽有。猪肉里面还分梅头肉、五花肉、里脊肉、大排骨、小排、腿肉、猪蹄、肉碎。看得她眼花缭绕,根本分不清哪儿是牛肉、哪些是羊肉、猪肉又放在哪个位置。更可恨的是那个店伙计一直都在盯着她看,一副随时听候吩咐的热情样子。被他这么一看,本来还若无其事的她,也就不怎样的从容了,在别人目光灼灼下买东西,真有点受不了,还不如直接丢下钱,拿着东西走人那般的爽快。她最讨厌就是买东西时被人这么对待,这让她尴尬难当,可一想到兜里仅剩下的那么点余钱,只有硬着头皮装着没事人似的东看看,西瞧瞧。她告诫自己说:"猪蹄你总该认识吧,那就从猪蹄开始找。"找到了猪肉,她却对买些什么又犯起了迷糊,在她眼里梅头肉似乎在跟她耸耸肩膀,猪蹄又像是在向她招手,猪尾巴在向她摇尾乞怜,连店伙计都在笑逐颜开地冲着她笑。她根本顾不上多看一眼,现在越是想得多,看得多,越容易犯迷糊。于是她就把眼光盯在价格的标签上面,从便宜的角度入手去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最后又把范围缩小到是买$6每公斤的肋排,还是选择$4每公斤的猪肉碎上。她暗自盘算,肋排看上去拿得出手些,但是猪肉碎似乎更加的实惠,做个肉饼子炖蛋也相当不错。正当她还在为相差$2而难以取舍时,那个店伙计问她:"我可以帮你吗?"看来他也失去了耐心。淑君先是一愣,然后脱口而出说要买肋排肉,可话刚出嘴边,立马改口说是买肉碎,最后又改口说是要买1公斤的肋排。店伙计给淑君挑了几条肋排,往电子秤上一放,差不多正好是这个份量。接着他在切割机上把肋排一块块切小,并用报纸包好。虽然店伙计的服务称得上热情周到,可淑君觉得他在收钱时看她的那种目光,似乎有瞧不起人的意思。

 

她用$3买了一根带鱼,又磨磨唧唧买了1公斤肋排。这顿饭的食材总算都备齐了。她准备用肋排烧一盆子糖醋排骨。一指宽的带鱼看上去十分新鲜的,亮晶晶的,清蒸绝对味道鲜美,在上面放点葱段去去腥,料酒和姜就免了,能省则省,用不着穷讲究。她还要烧一碗干煸花椰菜。再弄一只番茄蛋花汤。荤素搭配,鱼肉俱全,想想自己竞能张罗的像模像样,心里不免有点小激动,但一想到这一趟花去她$15,不觉又有点肉疼。在上海就是花上这十倍的价钱,她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想到如今自己的变化,淑君不禁悲从中来。

 

她买东西就像是挤牙膏似的,可回家却像脚底摸了油似的走的飞快。

 

 

快到家的时候,淑君忽然发现自家的车道上停着一辆白色面包车,在阳光下显得非常刺眼,与此同时,在她的耳边也能隐隐约约听到机器的隆隆声,而且越是走近家门,这个声音越是吵的厉害。淑君有点害怕,除了害怕这噪声会影响丹丹休息,更怕再遇到什么倒霉的事情,于是她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

 

淑君走到自家院子的栅栏门前,只见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正在前院的草地上推着割草机。割草的人是个矮个子的男人,长的倒蛮壮实,平头短发,戴副墨镜,一身藏青色的短袖T恤和同样颜色的短裤。他看到淑君走了过来,便主动关掉割草机,把戴在头上的防噪音耳罩也摘了下来,然后又把挡在柵栏门前的垃圾桶挪开。再打开栅栏门让淑君走进来。他冲着淑君笑了笑,说:"你好!你是住在这里的吗?"

 

本来淑君遇见外国人就有点紧张,再加上这人殷勤备至的样子,更让她觉得很不好意思,于是她对那人笑了笑,也不开口说话,低着头径自往屋子里走去,可她在心里嘀咕说:"这人到底是干什么的?看他的样子也不像是个坏人,那他跑到我们这里干嘛来了?"

 

"我叫帕特里克,是这栋房子的主人,周围邻居向房屋中介抱怨说,我院子里的草木长的太乱,有碍观瞻,急需要人清理一下。"

 

"你的房子?我们住的房子怎么成你的啦,真是奇了怪了。还帕…………什么克的,光听这名字就觉得拗口,怎么跟他交流啊。"淑君嘴上不说话,可心里嘀咕起来一点都不含糊。她还是没理他继续往房间里走。

 

帕特里克像是被人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快乐洋溢的热情一下子消退了下来,他摇摇头,做了一个无可奈何的手势,又开动起那台吵得震天响的割草机,继续来来回回地割草,可他心里老大不高兴,他不明白为什么东方女孩都这么的害羞,跟他认识的白种女人完全不一样,不过她们看上可爱迷人,更富有女人的魅力。

 

帕特里克年近50,是个爱尓兰人,20岁来到澳大利亚,头几年在维州的一家农场打工,后来跟朋友来到悉尼安家落户。他不但做事勤快,更有爱尔兰人的精明能干,再加上他悟性好,学什么都能很快上手,先是在别人手下做学徒,后来自已开了一家电力维修公司。他个性随和,交际广泛,生意红红火火了几年,也买了几处物业,其中有三处物业用来出租,另外的则是自己居住,小日子过得悠闲自在。可他的婚姻并不顺利,结过二次婚,又离了二次,没有孩子,有人说离婚的理由跟他酗酒有关,不过离婚后财产被前妻分去一大半却让他耿耿于怀,现在他的出租物业只剩下眼前这栋出租物业。他喜欢东方文化,还有东方女孩,在他眼中这些女孩个个体态娇小,温柔可人,勤俭持家,不仅如此,她们还能烧一手的好菜,这些正好都契合他的喜好。目前的他正处在单身状态,所以见到淑君特别的殷勤备至。

 

可淑君并不搭理他,甚至没给他好脸色,这让他有点尴尬。其实淑君并非有意这么做,没工夫跟人闲聊天是个原因,还有就是澳洲英文听起来特别费劲,开口说话还得字斟句酌,她认为在外国人面前讲英语有点像"关公门前耍大刀"的意味,不自信带来的后果就是更不愿意开口说话。

 

淑君回到家里,立马先淘米煮饭,把肋排洗净焯水后,接着又倒在锅里继续的煮。趁着这个空闲档口,她去浴室冲了个凉。从浴室出来后,她便径直来到后院,想把早上搁在外面的一只脸盆拿回来,顺便把自己的内衣给洗了。可刚走到后院,只见帕特里克正老神在在地坐在凉棚底下,一只大保温箱搁在桌上,周围放着可乐、午餐盒、香蕉、苹果等放了一大堆吃的东西,此时他正津津有味啃着手中一只苹果,一见到淑君,他又"哈喽!"了一声。

 

淑君跟他点了点头,眼睛却在滴溜溜的找她的脸盆,一看到自己的脸盆里堆满了衣服,而且这里面竟然还有男生的衣服,这让她很生气。她觉得自己的衣服还得重新洗一次,混在男人的衣服里已经让她不舒服,更可恨的是衣服还被眼前这个男人的手碰过,"喔,我的天哪——今天是怎么了?碰到的尽是些倒霉的事情。"可话刚岀口,她又觉得有点好笑,怎么鬼使神差的跟外国人说起中文来了。帕特里克似乎看出淑君的不悦,忙站起身来解释,今天风大,晾衣架上的衣服被风吹得一地,于是就擅自把这些衣服都给收了起来。淑君听了有点哭笑不得,这个外国乡巴佬实在不太懂规矩,女人家的内衣是你这个大男人随便碰的吗?这火气一上来,脸上就挂不住了,她恨恨瞪了他一眼,端起面盆就走,也不说声谢谢,弄得帕特里克拿起桌子上的一瓶可乐瓶,一口气喝个精光。他觉得中国女孩就跟可乐一样的有味,却又有点莫名奇妙。

 

淑君进了厨房又接着忙碌了起来。从早上到现在,事情是一件接着一件来,还没有消停过呢,自己肚子早就饿的咕咕直叫,得抓紧时间把其余的几样菜做完。不知过了多久,那割草机的噪声在后院响了起来,正在洗菜的淑君抬起头向院子里张望,目光正好与帕特里克相遇。他点头笑了笑,还扬起手碰了碰帽沿,算是礼貌性的打招呼,淑君连忙把头缩了回去,心想:"这人真是烦透了,怎么死皮赖脸的粘着不肯走了,弄出这么大的动静不说,一双眼眼还不停的往房间里张望。"淑君现在巴不得他能早早的离开这里,让她们能安安静静吃顿午饭。等到她把三菜一汤端上了饭桌,又听到一阵咚咚的敲门声,淑君赶忙打开后门,一看又是那个不凑趣的帕特里克,淑君气的真想把他轰出去,那凶巴巴的样子分明是在说"还不给我滚远点!",帕特里克一脸的无所谓,二只眼睛在热气腾腾的饭桌上扫来扫去,一副饿死鬼的样子,还不忘夸奖一句,"真香啊!"

 

淑君脸一沉,爱搭不理的说:"你又有什么事?"

 

"跟Jack说一声,我已经把花园的活都干完了,叫他去跟房屋中介联系一下。"

 

 

晚上,淑君把这件事告诉贾东杰,他只是冷冷的说道:"是有这么回事,前几天他曾收到过房屋代理的一封信,说房东要过来整理花园,谁知道他会来的这么早。"

 

"钱倒是收得挺痛快,可活迟迟不见你来做,这叫什么事儿嘛。"淑君愤愤的说,过一会儿见贾东杰还没吱声,觉得有必要再敲打他一下,于是她又接着说:"我跟那个帕特里克说了,我们清洁费账户里有钱,Jack会把今天的工钱算给你的。"

 

贾东杰看上去不露声色,反到是Sarah坐不住了,一下子跳将起来,厉声厉气的说:"你怎么可以这么说呢?房东自己来割草,那是他自己的事,付不付钱是我们同他之间的事,用不着你在中间挑拨离间。"

 

贾东杰却神情自若的哈哈一笑,他对淑君太了解了,她可不是这种人,他太了解淑君了,更把她看的透透的。

 

"淑君是跟你说得玩的,我可以作证,她可没有跟房东人说过半句话这种话。"看到Sarah无端的指责,丹丹忍不住插上一句。丹丹吃过晚饭后,就一直坐在淑君的身边没有言语,手上拿着一杯刚沏好的茶,隔着绿阴阴的玻璃杯,眼都不眨一下的看着茶叶像针一样直立漂浮,然后慢慢悠悠的舒展下沉,她觉得自己的命运跟这些茶叶差不多,做人做事太认真,太执着,可到头来还是霉运接蹱而来。整个晚上她的情绪都很低落,就是Sarah送来半只烤鸡给她,Mark给她留了一碗排骨木耳汤,她也只是微微笑了笑,当作感谢。吃完淑君做的午饭后,她又睡了一个下午,直到吃晚餐的时候才起床,精神算是恢复了不少,但远没有到侃侃而谈的地步。现在她整个身子像是散了架似的疼痛,真搞不明白怎么越是卧床休息,人反而越是劳累。大家都知道她今天的遭遇,但都避免当面提及,免得她再次伤心。

 

听了丹丹的作证担保,Sarah马上又换上另一副面孔,说:"淑君,我刚才的话说得重了些,不过我只是想表达这层意思,关起门来我们是一家人,什么事都好说,可对外我们要保持一条心……

 

还没等Sarah把话说完,丹丹又插上一句,说:"即然你说关起门来我们是一家人,那么我求你一件事总可以吧!"

 

淑君刚站起的身去刷锅洗碗,听到丹丹这么说,又重新坐了下来,她心里不觉有点纳闷,丹丹从来没提过有事要请Sarah帮忙。

 

"既然你也认我们是一家人,那就说说今天你的遭遇。"Sarah趁机反将一军。

 

"淑君不是都告诉过你们事情的经过,怎么又要我重复一遍,难道还想在我的伤口撒盐吗?"

 

"淑君说的这些,我们深表同情,但也只限送半只烧鸡慰劳你。如果你再说一遍让我们听听,看看我的同情心还能作出什么反应?如果你想流几滴眼泪来博取同情,那我可不答应。"Sarah笑呵呵的说,她那不依不饶的口气有点像娱乐圈里的"狗仔队",非得挖出更多的内幕。

 

"真没良心,现在我这副样子不开口你都会同情。不过烧鸡又不是你的……

 

"此话并不准确,Jack只不过是烤鸡店的伙计,我才是幕后送鸡的人呢……怎么吞吞吐吐的还不想交待,想蒙混过关是吗?"

 

"其实整个过程淑君都给你们说过了,要不然你们不会来嘘寒问暖的,我再说一遍也就是把第三人称改为第一人称来叙述。所以我只想说一些我当时的感受。"丹丹说起今天早上的事情还心有余悸,表达也不像刚才那样四平八稳。她说,当时她从红坊火车站出来沿着伊利沙白路往南走,一开始路上的行人蛮多的,大约走了15分钟,像是走入一个工厂区,于是她就放慢脚步,看看先从哪里开始较为合理,正当她在左顾右盼,迟疑不决的时候,突然有一个瘦高个子的土著人冲了过来,从她身后一把抢过她的皮包。说来也是大意,上海女孩子外出总喜欢把皮包松垮垮的挂在右臂上,右手的虎口优雅的扣在包带上,这样走起路来袅袅婷婷,风姿绰约,正是这个习以为常的做法,让坏人有了可乘之机。当皮包被抢夺的一瞬间,丹丹本能地用手拉住了皮包带,由于拽的力量太大,丹丹一个踉跄摔倒在地,带子也被拉扯断了,皮包更是给那个强盗抢走了。还好路上有几辆车路过,有的人停下车来奋力去抓那个窃贼,有的人把丹丹从地上扶了起来,不断地安慰她,当然这当中不乏有报警求助的好心人,后面的事情让丹丹深受感动,说得她泪光莹莹,不能自已。

 

看到丹丹伤心难过,淑君连忙站起身来,给她续了点开水。她喝了二口,定了定神,又继续说:"身体受点伤倒没什么,最要紧的是包里的护照、入学通知书、医疗保险凭证,还有钱包。不过警察说了,小偷只是为了抢钱,个人证件有可能追得回来。"

 

"我昨天应该提醒你一下,那个地方治安很不好,可我一个劲的说瞎猫总还有碰上死耗子的一天,谁知道你变成了一只送上门的死耗子。算我说了一句触霉头的话。"

 

"事情都发生了,说的再多都是徒劳的,人生就是这样,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反正以后多加注意就是了。现在我反而觉得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比什么都重要。"说到这里丹丹又停顿了一下,侧过脸去看着Sarah,说:"本来我同另外三个同伴一起出去找房子,现在我决定留下来,想要搬到他们准备退掉的那间房间里,你们不是准备周末登招租广告吗?那就招一个女生与我同住,你觉得如何?"

 

"那你为什么不跟淑君住在一间大房呢?"

 

"淑君有个自由自在的小天地来之不易,我可不想连累她,更何况不住同一间屋子,并不妨碍我们的亲密无间,不知谁说过有关皇宫和滚地龙那些奇谈怪论的话?"

 

"好啊,拿我开涮逗乐是不是?看我怎么收拾你。"Sarah笑嘻嘻的说。她觉得丹丹说得也有道理,对招租这件事自己总该表个态吧,于是她话锋一转说:"不过嘛,是招男生,还是招女生?只有等到星期六再说,我现在也不能给你一个准信。"

 

丹丹说:"那倒也是,反正这件事让你费心了。"说完她又把眼光转向淑君,并伸出手来拉着淑君,说:"谢谢你的慷慨!淑君,这个星期让你受累了,真不好意思,回头我把这周分摊的房租给你。"

 

"嗳…………你可别这样,我的房租早都付了,你就算是我请来的客人,其实我们俩挤在一起过十分开心。"淑君把椅子往丹丹身边拉了拉,仿佛用肢体语言再来表达一番的意思。

 

"哎哟哟,亲兄弟还得明算帐呢,丹丹的房租淑君可以不再乎,可一周的水电费和杂费一分钱都不能少。"Sarah说到钱总是摆出那副跟人干仗的样子。

 

"来二个男生,丹丹再继续跟我住,要是来个女生,我们就是对门的邻居,反正从现在起,我们俩算是捆绑在了一起。"淑君咯咯笑个不停。

 

"好,我答应你,真是服了你了。"丹丹边说边不住地摇头

 

"我可把丑话说在前面,来的人是谁我可不管,反正所有的费用一分都不能少。"Sarah嘴上提钱的事总是寸土不让,分毫必争。可她背地里大方起来同样真诚感人。

 

"好……"她们俩几乎异口同声的说,简直就像是喊出来的一样。


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真是厉害,一下子就点到了问题的实质。从一开始我就说过淑君身上毛病不少,自命不凡只是其中之一。接下来她马上就会踢到铁板。老帕有个客户也是个医生,家住悉尼顶级地区Mosman,这个医生家正好缺一个佣工(半职),这份工作本来是介绍给丹丹的,后来丹丹推说伤未痊愈,让给了淑君去做。这是淑君第一份工作,她极力想去做好,可强烈的身份对比,又让她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这里面有很多矛盾,纠结,不甘,感动等等的心理描写。这份工作让她真正学会如何去尊重人,如何做一个体面人,在国外体面的首要条件就是尊重他人。谢谢海风姐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祝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淑君毛病不少,自命不凡,对房东没礼貌,看来她得为自己的毛病多碰钉子,多吃苦,否则浪费了蓝山的铺垫和笔墨。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菲儿写女人的文章一定精彩,就像张爱玲那样针针见血,入木三分。记得张爱玲有一篇散文《谈女人》中有这么一段话:"完美的女人比完美的男人更完美。同时,一个坏女人往往比一个坏男人坏得更彻底。"如果能顺着这个思路去写那就对了。你懂女人就像我懂男人一样,准不会有错。哈哈哈……非常期待菲儿的大作!祝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这篇写的匆忙,有点赶作业的的感觉。因为我在写另一篇"40年前,上海人是如何结婚的",从中可以看出当时的我们是如何生活的,到国外实在是情非得已,不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理想真是不愿意出国。
淑君和丹丹家庭背景不同,但她们都是知性优雅的新女性,所以很容易结成深厚的姐妹情谊。新出场的那个爱尔兰老帕是淑君和丹丹生命中的贵人,但当时她们都浑然不知。人生有时真是奇妙,你永远不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人人都喜欢健康长寿,因为用有限的人生去经历无穷的未知才是生命中最大的乐趣。谢谢菲儿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其实我第一次去肉店就是这种感受。当时兜里钱少,不可能买好东西,眼光只能放在便宜货上。上海人有个坏毛病,看到别人买便宜货就会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如今来到了国外,自己也沦为了穷人,这个"回旋镖"狠狠的砸在了自己的头上,所以总以为别人也是这个样子看待自己,感到特别的自卑。不过我买东西不会像淑君那样挑三拣四,我是买了东西就走,那种急于离开的样子倒像是在偷东西,这种经历一辈子都难忘。不过经历过几次之后,也就渐渐适应了。从今往后,我对生活拮据的人总是充满着同情和善意。谢谢蘑菇帮忙捉"小虫子",我是虱多不痒,浑然不知还有这么多的毛病。哈哈哈……谢谢蘑菇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给菲儿上好茶!昨晚我还是"对影成三人"。可今天一早,我们三人对坐,细呷细品,惟茶是尚,生活真美好!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茹!见到你真高兴,给蘑菇上好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丹丹到底发生了什么?读到后来才看到是被抢了,真是可怕。卖肉的那段真服了蓝山兄,面面俱到的各样肉,哈哈哈。“一指宽的带鱼看上去十分新鲜的,亮晶晶的,清蒸绝对味道鲜美,在上面放点葱段去去腥,料酒和姜就免了,能省则省,用不着穷讲究。”,这段写得真好,可以想到不用料酒为省钱,很有生活气息。

+1“淑君和丹丹这患难之交的友情也越来越深厚了,看样子有新的人物要出场”,期待续!

蓝山兄的插图也很赞。

我回头想写篇关于女性的文,回头还想看小说家蓝山兄的观点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兄对各种境况的心理描写很形象生动,淑君买菜时“买东西就像是穷人上酒馆一样的不自在”的那份感觉,活灵活现。淑君和丹丹这患难之交的友情也越来越深厚了,看样子有新的人物要出场,期待!一个小虫子:淑君买肉的时候,店伙计问她"你可以帮你吗?”,第一个你是“我”吧。问好蓝山兄,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挤挤!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