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紫城十月花(25)

(2024-08-10 16:38:48) 下一个

临睡前,Sarah把一个袋子交给淑君,袋子里有一本旧版的大悉尼地区地图,还有她以前留下的找工资料,有厚厚一大沓,包括找工线路图,剪报和其他找工信息。虽然这些资料大都零零散散,用的纸张尺寸、质地都不一样,写的字扭扭歪歪,笔迹也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还行,能看个大概,不过最有用的是找工线路图,这些图画的大多是商家较为集中的区域,有的连商家的名字也写的一清二楚,从字里行间能读到他们的那份努力。更可贵的是,Sarah居然把这些东西都保留下来,还拿出来分享给后来的人,这是另外一种乡情,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大家出国留学都不容易,很多人甚至举债出国,为的是拒绝平庸,改变命运;为的是给孩子创造一个公平自由的环境;为的是让有限的人生拥抱无限的世界……可是一旦踏出国门,就得付出一辈子的代价,而且是一条不归之路,生存,还债,存钱,交学费,提升生活品质,读学位,办居留身份,找一个好工作,把家人接来团聚,生儿育女,买房置业,出人头地……这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而这一切都得靠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来支撑,有时一份不起眼的工作也能撑起一个远大梦想。

 

有了这些东西,让她们信心倍增,似乎觉得有一大堆诱人的工作专等她们轻轻松松的来入职,就像采摘熟透的桃子那样的轻而易举。她们仿佛看到一沓沓花花绿绿的澳币在眼前晃动,晚上做梦也能听到铜钱的叮当声响,从梦中笑醒,甚至还有更多超乎她们想象的事情发生。这里的一切都在为她们敞开热情的大门,前途一片光明。

 

 

晚上,她们又以这些图为蓝本,进一步量化她们每天要走的路线,找工的区域。还定下每天每人至少达到20个找工目标。丹丹做得更加详细,每次回家还要写《找工日记》,把找工时碰到的困难,遇见的人和事,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她们俩各自的表现和趣闻轶事都一一记在日记里。一个多星期下来,有趣的事情记下长长的一大串,淑君看了也忍不住笑出声来,可一想到自己每天累死累活的努力到头来都是白忙活一场,就再也笑不出来了。

 

她们早上八点就出门,跟着上班族一起挤火车,到站下车后,俩人便分头行动。丹丹胆子大,冲劲足,路旁的商店、餐厅、旅馆、工厂、仓库,凡是她认为可以进去试试的地方,她都不会轻易放过。那些还没开门营业的商店、餐厅暂时没法联系,不过没关系,回来的时候再问也不迟。丹丹处处显得历练老成,做事总是认认真真,见到陌生的人一点不害羞,不亢不卑,先说明来意,问明情况,然后再推销自己,不管有没有机会,最后她总是大大方方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用丹丹的话来说,就是争取每次机会,怀抱每份希望。

 

然而淑君的表现却远远不如丹丹。她每到一个地方,总要在大门口踌躇不决好久,二种声音在她头脑里纠缠不休的打来打去,一会儿"进去问一下"的声音占了上峰,一会儿又整个反转了过来,最后"进去"也是进的很勉强,"不去"还得找一个自我安慰的理由,路过不就等于到过,到过相等于问过,问过么?…………差不多等于是20分之一的目标。丹丹再努力,其结果还不是跟自己一个样。其实她也不想玩这种"精神胜利法",可开口问人要工作,这跟饥民饿着肚子讨口吃的又有什么区别呢?一想到自己沦落到讨生活的境地,简直叫她无地自容,满怀的信心就像陡峭的山坡,一遇大雨就会滑坡塌陷。

 

几天下来,淑君总是表现得羞羞答答,畏畏缩缩,好像找工跟她没多大关系似的,更可气的是她居然还搬出一大堆的借口来唐塞,什么这家店铺看上去冷冷清清,并没有招人的迹象,那家商行门槛太高,另外一家工厂如同家庭作坊……丹丹听了,觉得好气又好笑,说:"我的大小姐,你这是在挑肥拣瘦的找对象吗?看来你还没到为生计发愁的地步,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我看你怎么办?"

 

早上出门时,她们俩身上都带着20份工作的简历,可每次回到家,丹丹还得再写一些,凑足20份,以备明天之需。可淑君带出去多少,居然一份都不少带了回来,还振振有词的说:"别人又没有开口向我索要,我总不至于死气白咧的硬塞给人家。"可她心里在骂自己没出息,"决心下的比谁都坚定,可结果呢?自己生来就是孔乙己的命,可为什么还要装出自命不凡的样子,来自取其辱,真是丢人!"现在她反而羡慕起那些过去干体力活的人,他们至少实事求是,无所顾忌,根本用不着这样的忸怩作态。

 

有一次,淑君终于鼓足勇气刚走进一家公司的大门,一位看似接待员的中年大妈接待了她,问她有什么事需要帮忙?淑君迟疑了片刻,本来是想问这里有没有职位空缺,可说出口的竟然是去火车站应该走哪条路。这位澳洲大妈看来还挺热心,先在纸上画一张去火车站的线路图,然后又带着她来到街角,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耐心地说个不停,生怕淑君没听懂。可是淑君根本就没在听,她在心里也在不停的笑话自己,笑话自己的胆怯,笑话自己的愚蠢。丹丹在街对面看到这一幕,心里直犯嘀咕,"这又是在闹哪一出啊?"等那位大妈转身离开后,淑君这才说出事情的原委,丹丹听了咯咯笑个不停,说:"我的大小姐,你这是在没有找事,可不能这样平白无辜的折腾人。我得把日记上的"趣事栏"改成"糗事栏",并给你好好记上一笔。"

 

淑君涨红着脸,用食指在眼前一晃,笑着说:"不许添油加醋,否则的话……

 

"怎么……我问你做菜要不要添油加醋?"丹丹立刻截住她的话,"哼,笔在我手里,我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等淑君再看到这些文字时,自己也笑的直不起腰来了。

 

又有一次,淑君走进一家仓库,迎面碰到一位样子和善的老头,这次她总算硬着头皮开了口,不知是淑君说话的声音太轻,还是那老头耳背,反正说了好几遍他都没听懂,性急之下,淑君从包里掏出自己的简历,这下老头才晃然明白,于是叫她在房间里坐一会。淑君心中窃喜,今天总算有点意思,可以扬眉吐气一回。她坐在沙发里东看看,西瞧瞧,感觉眼前的一切犹如春风来临般的温暖可亲。不多时只见那老头领着一个华人模样的年轻人走了进来,年轻人上下打量着淑君,然后用上海话说:"对不起,我们老板要我转告你,目前这里没有职位空缺可提供,你还是去别处问问吧!"淑君顿时涨红了脸,这是她这辈子听过最让她无地自容的上海话。她连告辞的客套话都忘了说,低头转身急匆匆跑开,跑到大街上,她真想痛哭一场。可是这又能怨谁呢?出来讨生活,就得忍受别人的拒绝。淑君不怕被拒绝,这话要是由那个老头说出口,她当然能接受,可偏偏来的是一个上海人,叫她这张脸往那搁啊!

 

 

走在找工的路上,淑君经常遇到学生模样的中国人。他们成群结伴地找工作,仿佛幽灵似的到处东转西晃,疲惫、沮丧、无助写满了他们脸上。这些年轻的男男女女,淑君一看便知道他们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上海人,北京人,福建或广东人,而这些人偏偏又以上海人居多。看到他们那副狼狈相,淑君便情不自禁地联想起了自己,自己何尝不是一脸的倦容,零乱的头发,晒黑的皮肤,皱巴巴的衣服,拖沓的脚步。路上的这些人说来也真是奇怪,眼神永远带着几分游离不定的紧张,看上去既亲切熟悉,又显得那么的冷漠陌生,熟悉是因为大家有着相同的肌肤,相似的着装,对方知道你在做什么,你也知道他们来这里干什么,大家仿佛正在干一件心照不宣的事情。陌生是因为大家的嘴巴都像是贴了一张封条,死活不开口,眼睛也不朝对方多看一眼,尤其是那些怕难为情的女生更是奇招频出,见到迎面来的人,有的羞怯的低着头走路;还有的转身假装看着橱窗;也有的低头在包里翻找着东西;更有的干脆故意横穿马路,像躲避瘟神似的。

 

要躲避的还有澳洲的太阳,火热的阳光让淑君叫苦不迭。尤其是临近中午,走在大街上,头顶仿佛悬着一只巨大的火炉,走上5分钟就觉得火辣辣的难受,呆上半个小时,准叫人头晕眼花,大汗淋漓,热得真让人受不了。这对于刚来的上海女孩是个实实在在的考验,她们从没见过这么厉害的太阳。上海天空中挂着的一轮太阳,永远被一层薄薄的雾霭包裹着,仿佛被罩上了一层纱巾,无精打采的如同瞌睡的眼睛,这是一种闷热,闷得叫人喘不过气来。

 

除了毒日头外,走路也是一大挑战。澳洲地广人稀,有时一大圈走下来,街上的人见不到几个,更别提什么找工作了。淑君在外一整天,回到家里是又饥又渴,累的双腿像灌满了铅似的。以前在上海并没有这样的感觉,她可以一口气从四川北路一路逛到淮海西路,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乐此不疲,其乐无穷。这一路上有成百上千家商店可以逛,有无数的橱窗可以观赏,有人山人海的热闹可以看,还有不知其数吃的喝的。累了乏了,到处都有歇脚的地方;饿了渴了,进饭店就能饱餐一顿,盛馔之后,又添了几分神气,接着再逛;如果这个星期玩得不够尽性,没准下个星期接着再来。可现在呢?周围的一切都似乎与她无关,自己的存在简直就是个多余。她进商店不是去消费,去饭店不是为了吃饭,那些走过的路,她更是不愿意再走上第二遍。这样的国外生活好过吗?

 

现在淑君的睡眠特别好,晚上倒头就睡,一觉睡到天亮,然后斗志昂扬走出家门。可是回来的时候,总免不了蔫头耷脑,无精打采,累得直想躺下休息。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冲进厨房,先咕噜咕噜喝一杯凉水,在嘴里胡乱塞几块饼干,然后瘫坐在椅子上,再也不想站起来,如同一个在农田里干农活的农妇。这样的国外日子好过吗?

 

早上出门时,她上身穿着一件外套还嫌冷,可是到了中午,穿一件短袖衬衣都觉得太热。外套不是塞在包里,就是拿在手上,还有混身上下透露出的疲惫和沮丧,看上去活脱脱的一副败下阵来的模样。从前她哪会有这等的狼狈相,出门见人总先对着镜中的自己容眸流盼,打扮得光艳可人才放心,唯恐有失上海人的体面。可现在呢?皮肤晒得黑不溜秋,乱蓬蓬的头发一大把扎在脑后,脸上汗渍斑斑,穿着更是随便,一副邋遢的中年妇模样,对着镜子都不忍直视自己,于是干脆眼不见为净,放任自流。这样的国外生活好过吗?

 

回到家里,情况或许变得更糟。过去下班回家,热饭热菜,外加一张热情洋溢的笑脸相迎。她高兴时还能赏个笑脸,夸奖个几句,可万一哪天惹毛了她,耍起小姐脾气一点都不比隔壁大妈来得逊色。可现在呢?没人伺候倒是其次,热饭热菜也能勉强凑合,可吃来吃去就是这老三样,青菜、鸡蛋、鸡翅膀,吃得她都倒了胃口,甚至看到像鸡毛之类毛茸茸的东西都发怵。这样的国外生活好过吗?

 

出国以前,她总认为国外遍地是黄金,只需轻轻的举举手,抬抬腿,便会有大把的金钱自动落入自己的腰包,哪知道事实并不是这回事。这里根本就没有苦让你吃,现在她才真正体会到吃不到的苦是什么滋味,它要比吃得到的苦还要苦。虽然自己身上带的钱没有像流水那么快的花完,却跟手中紧攥一把沙慢慢的漏掉差不多,只要时间足够长,其结果都一样。如今她每用一张钞票都要算计再三,不乱花一分钱,但不乱花不等于不花呀,如果再没有钱进口袋的话,剩下的只有投降认输一条路,那这辈子就别再心存指望了。更要命的是淑君的信心也随着她的钱包一天天瘪了下去,压力就像一条饿狗紧随其后,如影随行,以至于茶饭不思,心思重重。这样的国外生活好过吗?

 

这样的生活还不如一走了之算了,继续回医院重操旧业,这辈子她哪里吃过这种苦,遭过这种罪。可冲动之后,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样做未免太丢人了,如果就这样打道回府,这辈子算是彻底完了,被别人看不起还不要紧,要是被冯子健看扁了,那就再别指望在他面前抬头挺胸。这不仅仅是金钱和面子上的损失,还有……还有……有太多的还有,淑君真的不敢往下去想。

 

现在淑君每天的生活,正如丹丹所作的那首诗所描写的那样,"一日之计在于晨,豪气干云出家门。四处求职皆无望,一身疲惫入梦乡。",可即使是这样的日子,她也得硬着头皮过。这些天来,她们走遍了北岸——下至北悉尼,上至康士比,还坐着巴士去了北海滩,几乎把整个北部都跑遍了,按丹丹的说法就是"地毯"式的扫了一遍,但工作依然没有着落。悉尼北部本来就是住宅区,工作大多集中在服务性行业,制造业少的可怜,再加上偏偏又碰上经济不景气,工厂、商家大批的倒闭,银行利率飙升至17%,而在这个节骨眼上又来了这么多中国留学生,真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所以她们每天东奔西跑找工作,换来的是一次次的失望。已经不记得被人回绝过多少次,也记不清留下过多少电话号码,更记不清走了多少路,除了工作没找到,信心不断受挫之外,其它收获倒是蛮多的,去过一辈子都不想再去的地方,见到这辈子无缘再相见的人,还有脸上一条条晒红的印记,脚上一个个的水泡,都是一枚枚战功卓著的勋章,如果这也算是一种傲人的收获。

 

 

一天中午,她们找工路过一个街边公园,正好赶上吃午饭时间,于是她们便走进公园,来到一处树荫底下,在草地上坐了下来,这里真是一个好去处。丹丹从包里把带来的三明治和苹果拿了岀来。

 

公园里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幽静舒适,喁而能听到几声鸟啭声,清脆婉转,悦耳动听。"这个公园真美,坐在草地上舒服极了,再也不想站起来。"淑君说完,左顾右盼地张望了一下,见四周阒无一人,便趁势仰面躺了下来,望着白云悠悠的蓝天,感叹的说:"一身疲惫入公园,林荫鸟鸣慰我心。世人皆知人生苦,偷得片刻好时光。躺在这里除了想吟诗作赋外,最想做的事就是出家当尼姑,勘破红尘,与世无争。"

 

"我们的大医生怎么作起诗来了。"丹丹咯咯笑个不停,把身子挪到她的身边。

 

"有什么好稀奇呀,整天跟你们这些才女在一起,不会作诗也会吟。"

 

"啥时候跟我介绍一下你的闺蜜佳丽。"

 

"好呀,她的故事可多着呢……

 

"不过现在不行,我们今天的事情还没完成。"丹丹打断她的话,因为她知道不这么做,淑君一定滔滔不绝地讲个没完。她停了一会儿,想了想说:"既然大医生吟唱出这么好的诗句,我也献丑一首,凉风徐徐来,鸟鸣声声悦。树下二闲人,有负好时光。"

 

淑君急忙坐起来,撅着嘴说道:"你还让不让人休息了?人只有吃饱喝足休息好,才能继续上路,虽然今天肯定又是白忙一场。"

 

"哎——淑君,你怎么像是一只泄了气的皮球?我没料到你会如此的心情低落,当初你是怎么立志当一名医生的?"

 

"谁会料到人生会走到这一步的呢,早知如此,还不如中学毕业直接进菜市场当个卖菜的,心理压力也不会这么大。"淑君一边说,一边掏出手帕擦着头上的汗珠。

 

丹丹咯咯笑个不停,说:"你这话说得真逗,还挺让人浮想联翩的。你看哦,房间里Sarah是卖海鲜,你再来一个卖菜的、Mark当厨师做菜,贾东杰搞外贸销售的,这一条龙的活不就都齐了吗?我可……不掺和……进来。"丹丹笑的前仰后合。"

 

"哎哟哟……在你嘴里牢骚话都能改头换面的说成了笑话,这本事怎么学来的?"

 

"这还用得着学吗?生活本身教会我以苦为乐,苦中作乐。"说完丹丹把一个三明治和一只苹果递给淑君,说:"我觉的发牢骚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好处。人生不可能重新来过,过去的永远代替不了现在,更替代不了未来。淑君,我们都要勇敢些,往前看!"

 

"你总是说得头头是道,让人无可辩驳。"淑君从包里拿出二瓶水,把其中的一瓶递给丹丹,说:我也知道发牢骚于事无补,可为什么人还是一如既往的抱怨,其实就是给自己减减压,说实在的我内心的压力挺大的,我本以为你会体谅我的呢。"

 

"我们都是女人,又在一起患难与共,我怎么会不体谅你呢?我只是担心一旦让抱怨成为一种习惯,就会使我们心烦虑乱的迷失自我,不知所从。我可不想成为一个怨妇。"

 

"我们这样的处境不熬成个怨妇才怪呢。上海男人真不是东西,走南闯北也要我们女人来打头阵。"

 

"是啊,骂这些没出息的男人何其的痛快。"丹丹咬了一口三明治,细嚼慢咽的吃了起来,可她越嚼越慢,像是在想着心事,过了一会儿,她接着又说:"唉!……我是没资格再说什么抱怨的话,生活给我什么,我都得默默接受,就是一张地狱入场券,我也要欢天喜地的笑纳。所以跟我相比你已经够幸福的了。"

 

"哎——你不是说我们俩都是天之娇子,现在怎么又不承认了?"

 

"对不起我的言不由衷,在公开场合我又能说什么呢?可话又说回来,你确实很幸福,至少回上海还有个温暖的家等着你。可我呢…… 你要是我的处境,或许比我更加的勇敢。"

 

"丹丹,你说的我好难过呀,我们不提这个了吧。"淑君的心在隐隐作痛,她感到再这样说下去,丹丹一定难过得不能自己,于是她赶忙改换了一下话题,说:"今天又有什么事可以上你的糗事榜,你记下的那一长串的糗事,像不像市场上卖的一串串洋澄湖大闸蟹,个个都是张牙舞爪。"淑君呵呵笑了二声,她知道这句话并不好笑,可她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更好笑的话,来逗丹丹开心。

 

"今年上海的大闸蟹算是吃不着了,不过没关系,我们有这个…… "丹丹晃了晃手里吃剩一半的三明治。

 

"看到难以下咽的面包就没了胃口。唉!上了贼船,才知道夹岸的春色有多么的美好。"淑君皱着眉头又吃了一大口三明治,说:"要是我们还呆在上海,说不定现在吃得是鲜美的大闸蟹,你说是不是?"

 

"怎么又来了,真是无药可救!"说完丹丹站起身来,抖了抖身上的面包屑。忽然,她看到地上有许多的残花败叶,于是露出一丝笑容,说:"淑君……我们现在就像地上的紫楹花瓣,当初在树上迎风怒放的样子是多么的美啊。不过等来年春天,又是争奇斗艳十月花,紫楹依旧笑春风。"

 

"春风一吹,花自然而然的就会绽放,可我们的春天又在哪里?"

 

"春天就在前面,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我们还不快走呀!"丹丹笑迷迷做了个拉人的动作。

 

淑君真弄不懂,丹丹怎么不知道世上还有"忧愁"二字。照她刚才吐露的心事,她应该愁上加愁才对啊,可是在她身上永远有一种激励人的力量。淑君似乎又来了精神,从草地上站起身上,在自己的身上轻轻拍了几下,说:"借你吉言,希望我们下午一定能马到成功。"

 

与自己瞻前顾后,怨天尤人相比,丹丹却表现得非常成熟。这些天来,淑君对丹丹有了更多的了解,她是一个性格坚强,做事又有弹性的女人。有时我们观察一个人成熟与否有很多的视角,就拿出国这件事来说,接受现实,融入现实和改变现实,才是一个心智成熟的人应该有的品质,不做到这些而奢谈成熟,无疑是对成熟的一种曲解。这些天来,丹丹同样遇到过遭人拒绝的窘况,还曾冒出过打退堂鼓的念头,也有身心疲惫的劳顿,更有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日子。可是她却默默的承受,无怨无悔的坚持,不是她没怨气,只是她知道再多的牢骚都于事无补,与其让怨气、怒气挠乱心智,还不如接受现实,做现实的朋友,然后超越现实,实现自身的人生目标。


原创作品,未经同意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看到你的临帖留言非常高兴!这部小说写得跌跌撞撞,情节也过于拖沓,没啥矛盾冲突的头脑风暴,印象深刻的亮点也不多,不过有你们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争取越写越流畅。再次谢谢蘑菇!祝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问好梧桐兄!那时候找工作,大部分人没见过世面,胆子都特别小,我也不例外,不过随着对环境一天天的适应,大家早晚都会走出困境,这也算是一次磨练自己的机会,如果不出国就根本不会有这段铭心的记忆,虽然有些回忆免不了带着辛酸和悲伤,但毕竟是属于自己的一笔人生财富,随时可以拿岀来回味一番。现在的淑君只是跨出小小的第一步,更艰难的考验会接踵而至。谢谢梧桐兄的临帖支持!祝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补读了22和23,谢谢蓝山兄分享精彩作品,后面两集稍后再读。问好,周末愉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情淑君,她的个性在求职过程中的矛盾心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也是淑君,肯定也像她一样犯难。她已经迈出勇敢的一步,难能可贵,相信她最终会有着落的。经济萧条时期,半年一年找不到事儿做属于正常。祝她走运吧。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当时来读语言的人大多英语说得磕磕绊绊。就拿淑君来说大学里读的都是"哑巴英语",阅读理解没啥问题,但一碰到口语交际就矮了一大截,找工作时这种短处更是暴露无遗,所以便一股脑的把责任统统归咎于自己的口语不佳。不过多次碰壁之后,也就分得清到底是啥情况。女孩子这个过程相对要短些,男生的表现好像因人而异。海风姐各方面都非常优异,与人沟通自然更加的自信,一下子能找五份工作,真是闻所未闻的厉害!谢谢海风姐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还真是发生在你们那里。前天晚上看了新闻才知道这起惨案,这名穿着校服的女孩,看上去挺可爱的,好像女孩的父亲不跟她们住,是他发现并报的警,女孩母亲肯定有精神问题,真是一个家庭悲剧。还记不记得4月份发生在Bondi Junction 购物中心的杀人案,那名行凶男子也是个精神病患者。不太平的世界让人的精神不堪重负,我们除了自己要找到减压的方法,出门在外也要多多小心。谢谢麦子!祝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蓝山的故事让我联想到一些往事。留学生几乎都经历过找工作,跟蓝山小说里的淑君一样,初时我感到非常恐怖,羞于开口。一是因为内向,不善跟生人说话,二是不愿求人。但是找了几次,遭到几次拒绝,而且是笑嘻嘻的拒绝,突然茅塞顿开,这些人又不认识我,拒绝应该是就事论事,人家没空缺,何必认为是我的问题?如此一来,态度大变,找工作成了随便上门问问。有一次我在校园里一下子找到五份工,居然可以挑挑选选了。人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哎呀,最近惨案特别多,你一定也看到我们村里那个割喉的新闻,太吓人了,那个妈妈一定精神有问题,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早点发现她的异常。悉尼这对恋人也让人唏嘘,毁了两个家庭。蓝山兄看QQH。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二天前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悉尼Burwood有二名同居关系的"小留"情杀死亡,女孩只有21岁。电视上说,她准备离开那个男的。多么可惜啊,花季年华就这样香消玉殒,与这个世界彻底告别。那个男的杀人后跳楼自杀,对二个家庭来说都是无法承受之重。小说中的"老留"同样也面临感情投入后,他们是如何处理分手的问题,小说后面的矛盾和冲突无不围绕着一个"情"字,看来这部小说还是有其现实意义。希望我能把这个故事讲好,也请麦子多提些写作建议。再次谢谢麦子!祝开心快乐每一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握手蓝山兄,也很感动,你每次回评都这么认真细致。小说的时代背景有其特殊性,但也有当年洋插队的共性,很容易引起共鸣。QQH。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问好麦子! 我有一组当时澳洲移民局的数据,从1989年6月20日到1990年3月底,共有4千名持有留学签证的中国学生离开澳洲回国,其中又以最后三个月离开的人数最多。保守估计我们这批来的人当中有15%选择回国。选择回国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艰苦,记得王妃二年前曾在我博文中留言说,89年的那批确实很难苦。我的这部小说就是反映那个时代,发生在那个特殊群体里的人和事。理解了这个时代背景,也就能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的行为动机,以及后面的故事高潮。
麦子来悉尼留学的时候,各方面的条件都好了很多,除了自己兜里有积蓄之外,自己的另一半也能陪伴在身边。其实我们当时缺的正是这二样。但不管怎么说留学不是一条轻松容易的事情,每个人付出的代价不尽相同,感受却相当的一样,希望我能把这些相同的感情写得更精彩。谢谢麦子一直惦记着我的小说!怎么说呢,虽然我们俩没能在同一条战壕里相遇,却在同一条战壕里呆过,我一样深感荣幸,握手!谢谢麦子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前面拉下的几章都补上了,看你和网友们的互动,知道蓝山兄写的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或是朋友的事情,小说来源于生活,加上蓝山兄的好文笔,每个人物都性格鲜明,鲜活灵动,似乎站在读者面前,初来澳洲/海外留学的艰难和心态都被你细腻的笔端抓住了。我出国比较晚,手里有些积蓄,但积蓄要付学费,看着手里的钱渐渐减少,也是要赶紧找工作,边上学边打工,读到你笔下淑君的心情,真是感同身受。丹丹确实是个坚强又心智成熟的女子,期待看到她之后的发展。祝蓝山兄新周愉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菲儿好福气呀,当女儿的要比我这个当儿子更能得到父母的宠爱。那时候父母除了对我的品行和学业有要求之外,其他并不怎么关心,或许跟他们工作忙有关。
我们那时出国留学真是不容易,什么都得靠自己,真正做到了白手起家,现在回想起来依旧感慨万千,所以想留点文字。海风姐和梧桐兄都说写作最好写自己熟悉的题材,这点我深有体会,你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这辈子从不喜欢赌博,人生也只赌过三次,娶妻,出国和买房,而且都顺顺利利的,所以才过的开心自在。欢迎菲儿以后到澳洲旅游,不过最好顺便去一趟新西兰南岛,那里的景色非常的美丽。谢谢菲儿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便宜的二手车才一千多美元,韩国的车,机械很好,就是后面的一个坐垫有点坏了。我的学费也是香港老爸给寄的。。。。后来要还给他,他说就留个女儿做她的“奖学金”吧。

出国打拼真是不容易,蓝山兄的文写得这么真实,这么好,果然是有因为有生活的历练。一路走来,你们伉俪好棒,最后还培养出了一个那么出色的女儿,我记得你原来写的婚礼致辞。澳洲真美,要不是太远,又因为要经常回国看老人,早就想来澳洲旅了!:)

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给菲儿上茶。留学打工是每个人都要过的一道门槛。菲儿好样的,打工没多久就能买车了。不像我们都是自费留学来的,就没这么好的运气。就拿我来说吧,结婚没几年,又有了女儿,夫妻俩的工资就这多,哪还有什么积蓄,只能向父母伸手。虽然父母二话不说,慷慨解囊,但这笔学费我还是如数奉还。所以我们一开始这几年,生活过得蛮艰辛的,不过这段经历对我非常宝贵。其实我在写淑君的时候,很多的细节都是在写自己,这也是自己能全心投入的原因。
小说中配的几张照片是前几天刚拍的。悉尼的北海滩到处都是一片美丽的海边风光。谢谢菲儿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篇写找工作的让我想到自己刚到美国时的经历,我是四月份来的,九月份才开学,就想找工打,可是连麦当劳都不要我,最后好不容易在学校的Cafeteria 找了份工,干了几个月,买了辆二手车。:)

蓝山兄这篇的图也配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