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紫城十月花(23)

(2024-07-27 16:49:05) 下一个

回到家里,淑君先上床补个觉。醒来之后,她趁厨房没人的空档,去那里煮了一碗菠菜香肠鸡蛋面。在上海淑君不怎么爱吃面食,现在她没有更好的选择,不喜欢吃也得吃,不过这碗面她觉得做的还不错,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下咽。她一边吃,一边想起过去在上海常对儿子说的那句话:"宽宽,饿你三天三夜,你就不会再挑三拣四了,什么东西都觉得好吃。"现在这句话仿佛回旋标似的应验到了她自己身上,真是一大讽刺。事到如今她不得不对现实低头,对现实低头决非只有吃饭这一桩,但恰恰在吃这件事上,淑君是最不愿意将就的,可那又能怎么样呢?她心里想:"现在一切开销能省则省,每天的一日三餐,方便、实恵、扛饿必须放在首位,而营养、偏爱、习惯统统退居次要的位置。如果一时半会找不到工作,节衣缩食将成为必然,成为无了无休的生活常态,但只要有一份工作可干,处境就会反转,到那时再随心所愿也不晚。"

 

正当淑君把碗里最后一口面汤喝完的时候,Sarah从外面走了进来。她一见到淑君,马上走了过来,一屁股坐在她身边,撅着嘴,一脸的不高兴。淑君看她气鼓鼓的样子,打趣的说:"出门还好好的,外面给狗吓着了?"

 

"哼……狗我才不怕呢,可有的人比狗还可恶。"

 

淑君听了咯咯一笑,刚想接她的话茬,忽然看到贾东杰脸色铁青走了进来。他也不朝淑君那边看上一眼,便径自走到水槽边,一言不发地埋头刷洗晚饭留下的锅碗瓢盆,一时间霹雳乓啷的碰撞声响个不停,好像他专找手上的东西撒气似的。淑君心里明白,他们俩准又在闹别扭了,为了避免尴尬,她连忙改换话题,对Sarah说:"是不是在外面走累了,我说点好玩的给你听听怎么样?"

 

一听淑君要说学校里的见闻,Sarah便来了兴致,说:"好呀……好呀……

 

淑君把今天所碰到的人和事笼统的说了一遍。当说起坐车途中的一路风光,尤其是列车经过悉尼大桥所带给她的那种新奇和兴奋的感觉时,Sarah便在一旁不住的摇头,笑话淑君像乡下人逛外滩那样的土里土气。当说到蒙派克公园里惊魂的那一刻,Sarah笑着说:"流浪汉不吃人,只是身上邋里邋遢,体臭难闻吧了。"还不忘叮嘱一句以后不要在那里多停留。当引用那个姓赖的说什么"钱就是上海人的亲爹亲娘,就是马路天使。"Sarah更是笑得前仰后合,连连称道那位姓赖的老成见到,说话针针见血。

 

"有什么好笑的,钱对于每个人来讲就是亲爹亲娘,我们不都是奔着亲爹亲娘来的吗?"

 

"淑君,我不是说这句话不对,只是笑这个比喻太形象了,你那个老赖好幽默呀。"她一边说,一边又咯咯笑了起来。

 

"你这话说的更幽默,这声老赖叫的好,他还真有点死皮赖脸的样子。"淑君也跟着笑个不停,笑过之后,她又说:"不过这人还有点自大,初次见面就把别的同学贬损的一文不值,好像没什么人可以入他的法眼。"

 

"很多上海人都是这副德行……

 

"拜托啦,你管别人干嘛。他好像觉得跟他们分在同一个班上课,是件不光彩的事情。不过当他知道我们俩分在同个班级,我看他蛮开心的。"

 

"听你这么一说,好像只有你他还愿意搭理似的。哎——他会不会看上你了?"

 

"不会啦,这种人就是没事寻开心。我们聊了这么长时间,他也没打听过半句我私人的事情。"她觉得Sarah这句话问的很唐突,人又不是视觉动物,哪有带着这种动机与人相处的呀。

 

"这个老赖还真不赖,不像Jack一见到我就两眼放光,虚寒问暖,活像个查户口的。"

 

"那你为什么不反过来查他的户口?……

 

"呯!"的一声,贾东杰正在洗盘子的手一滑,盘子落在水槽里,吓了大家一大跳。"查户口?"贾东杰心里咯噔一下,一股凉意蹿到了后颈窝,这个字眼今天已经出现了二次,刚才发生的那一幕还宛然在目,怎么又提起这档子的事情了。

 

 

晚上他们俩吃完了饭,照列一起外出散步,这是他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一段快乐时光。那句话怎么说来着,"饭后走一走,胜似活神仙。"贾东杰常常把它挂在嘴边,如今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活神仙",有一份稳定工作,有一年的临时居留权,更有一个娇娇滴滴的美人陪伴,跟那些还在为生活奔波的同胞相比,他这个男人是何等的幸运,何等的神气。生活对于他来说真是不薄,来到这里没多久,精神和肉体就得到意想不到的双重满足。他想保持这种生活,紧紧抓住手中的幸福,可是幸福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像刮过去的一阵风。如今他们俩的日子越来越像那些过寻常生活的夫妻,没有变化,毫无新意,呆在一起总是你看我,我看你,干巴巴的说话,就是亲热也成了一件例行公事。现在只剩下每天晚饭后的散步还能带来些变化。路上跑的汽车,行人的衣着打扮,邻居家的花园、房子,街上的一景一物,花开花谢,甚至天上飞的鸟,飘过的云彩……统统可以拿来作为谈资,而这些谈话倒也不嫌枯燥。

 

他们俩拐入了另一条街,迎面是一个高坡。贾东杰一马当先走在前面,他身穿一件崭新的T恤衫,一条休闲裤,显得英俊洒脱,夕阳照在他的身后,颀长的身躯看上去更加的魁梧高大。Sarah一见他这身打扮就来气,心里酸酸的想:"这身衣服穿的这么好看,那个买衣服的人一定花了不少时间和心思,而肯花时间和精力的肯定非女人莫属,那么他们之间到底是层什么关系?"可这个疑问困挠过她多时,她再也不想陷入这无解的苦恼之中,于是她自言自语的说:"不用在乎他,反正问他也没有什么结果。用表妹来作挡箭牌?还真以为我是三岁小孩呢。"

 

Sarah停住了脚步,说是要休息一下,歇口气。

 

贾东杰回过身来,一个劲的催促她说:"快来呀,再晚怕是看不到太阳落山。"

 

她把脸一沉,说:"那你上去吧,我就不奉陪了。"

 

"又怎么了?我的小天使。"贾东杰无奈的走回到她的身边。

 

"我心中有个疑团始终无法解开……"她还是忍不住问道。

 

"你这么聪明的人,有什么可以难得倒你的,有事尽管问。"贾东杰尽量装出无所谓的样子,他估摸着这话憋在她心里已经好久了。

 

"你穿的这件T恤衫,难不成又是你表妹买的?"

 

"反正是淑君带来的,至于谁买的,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不管谁买的,跟你那个表妹脱不了干系。我真是纳闷,我也有好多表兄妹,可大家平时鲜有联系,最多逢年过节吃个饭,聊聊天,无微不至的关怀我还没见过,能不能说说你们除了表兄妹之外还有什么关系?"

 

"怎么啦,开始查户口了?哈…………"贾东杰笑着把她揽在怀里,轻轻在她脸颊上吻了一下。他知道她又在吃醋,耍上海小姐的小性子,不过这也好办,只要放下身段,哄哄她不就得了,于是他说:"小傻瓜,其实原因很简单,我父母大字不识几个,更不会买东西,所以请我表妹帮忙代劳,也算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你用不着胡猜乱想,徒增烦恼不值得。"说完他拉起Sarah的手,说:"我们俩一鼓足气冲上这道坡,中途谁都不准停,你看怎样?或者你在前,我在后,我先礼让你十秒钟,看我能不能追上,一旦落入我的手心,我就一口把你吞掉。"说完他张大嘴巴作出咬人的样子。

 

Sarah把手狠狠的一甩,面带愠怒的说:"你先把你们之间的关系捋捋顺,什么事在你嘴里都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难道表兄妹结亲也在情理之中?"

 

"以前肯定是,这种亲上加亲的习俗向上可追溯上千年的历史,可现在鲜有耳闻,世移俗异嘛,你就放一百个心吧!"说完他不由分说又拉起Sarah的手,一路跑上了高坡。

 

此时,夕阳将要落入地平线,这是令人心动的一刻。他们脚下的大地沐浴在一片金色的霞光之中。郁郁葱葱的树林,形状各异的屋舍,纵横阡陌的道路尽收眼底。一条蜿蜒的主马路堵满了下班回家的车辆;一列长长的城际列车在郊外飞奔;一大片闪闪烁烁的万家灯火;天空中不时飞过一群群白色的鹦鹉,一声声刺耳的鸟鸣划破天际;西边的天空堆积如山的云翳像是被火烧过一样,火焰般的嫣红,奇彩无比。展现在眼前的是温暖祥和的夕阳美景。

 

他们经常来这里看日落,手挽手,十指交叉,站在这个平台上忆过去,讲笑话,谈未来。可今天的气氛却有点不一样,俩人各怀心事,说话流于表面,枯燥乏味,也没有肢体上的亲热。Sarah转过头去看了一眼贾东杰,只见他脸色憔悴,胡子拉碴,头发零乱,刚才哄人时的那副笑容也不见了,看上去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唉!"Sarah心里叹了口气,近来贾东杰的变化可真大,几个月前他还是一个注重仪表,意气奋发,想要有所作为的人,可如今他的精气神都去哪儿了呢?或许他要面对的闹心的事情太多,太沉重,俱乐部里的老虎机吞噬了他的钱财,淑君的到来又让他多了难以言状的困扰,还有许许多多不明就里的原因。在朝朝暮暮的生活中,Sarah能切实感受到他的这些细微的变化。

 

他们俩朝夕相处了大半年,Sarah对眼前这个男人还是有很深的感情。刚开始Sarah觉得他哪儿都好,除了不够光明磊落,不能坦诚相见之外,对此她并不在意,而是义无反顾的投入他的怀抱,孤身在外,她渴望爱,需要温暖,向往被人捧在手心里的那种幸福,可是当她一旦坠入了爱河,反而觉得男人的诚实比魅力更为重要。如果贾东杰能敞开心扉,那怕只是一角,她会投桃报李去爱他,甚至放弃上海的家庭也在所不惜。可如今走到了这一步,她的信念动摇了不少,这个男人真让她吃不透,也看不懂,什么事经他的一番花言巧语之后,就完全变了个样,你看到的只是他想让你看到的,他不想让人知道的,你也甭想知道。更让她蓦然惊觉的是,现在反过来是她更加再乎这段感情,而他的热情就像是退潮的海水。

 

现在Sarah算是想明白了,与其穷追不舍地问出个水落石出,还不如顺其自然,退一万步说,即使真的弄清所谓的"真相",那又能怎样?她自己不也是结过婚,有孩子,有家庭,与真相相比她更加在乎自己在这场游戏中的角色,她只想知道越出常轨的那条边际在什么地方,从而有个稳定的预期,早作打算,虽然她也知道女人在这方面的努力往往都是徒劳的。

 

望着残阳渐渐消失在地平线上,贾东杰一脸惋惜的说:"蛮好我们早点出门,这么好看的火烧云并不多见。"

 

"也没什么好可惜的,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世上所有事都自有它的道理,这点我算是看明白了。"

 

贾东杰似乎听出她话里有话,便伸出胳膊搂住她的腰,换成一副笑脸,说:"今天你是怎么了,生气啦?"

 

"哼,一身新衣服,心向火烧云,我在你心里还有什么位置?"Sarah挣脱他的搂抱,转身急匆匆的往回走……

 

 

Sarah也在回想饭后散步的那一幕。不过淑君的话反倒是提醒了她,"那你为什么不反过来查他的户口?"这话说的太及时了,看来淑君真是观世音菩萨派来的,要不自己被贾东杰卖掉都浑然不知。从今往后,只要淑君站在自己一边,他就再也休想瞒天过海。于是她接过刚才的话说:"淑君,改天等我心情好些,我要好好查一下他的户口,你一定得给我把把关哦。"

 

淑君对刚才脱口而出的话有点后悔,像这样话赶话的,很容易引火上身,反而会伤到自己。不过即然话都说到这份上,何不再多说一句,也好敲打一下这个不要脸的男人。她说:"好呀,我一定配合你。不过我现在愁的事情有一大堆,今天去学校才知道是怎么回事,那里根本就不是一个读书的地方,这个学期就这样混过去再说,下学期我想报一个商业课程,等英语这关过了以后,还是想继续念我的本行。"

 

"理想很美好,可钱从哪儿来呢?"贾东杰在一旁插话道,他已经把厨房给收拾得干干净净。现在正好逮到一个转移话题的机会。

 

"是啊,依我看你还是走一步,看一步,读医科固然好,但学费你考虑过吗?这笔费用可不低哦。"Sarah以一个过来人的口吻说道。

 

"其实说难也不难,看你敢不敢豁出去,大树底下的滋味想想都很美。"贾东杰带着嘲讽的口吻说,他也想借机反击一下。

 

"靠男人还不如靠自己,那些自视大树的男人都是些自大狂,高兴时可以把你捧上天,翻起脸来就嫌你是个累赘,所以大树底下未必能高枕无忧。"Sarah意有所指的说。

 

淑君被他们俩说得无言以对,本来她是想表达一下藏在自己心里的想法,可话一出口就像被浇一盆冷水。她心里有点难过,刚才贾东杰说的"其实说难也不难,看你敢不敢豁出去……"这句话,仿佛跟那老赖的"……只要你乐意应该都易如反掌"是同一个意思。当然贾东杰说的肯定有不怀好意的成份,不过也说出一个残酷的事实,漂亮女人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还有一张王牌可用。

 

但淑君不一样,从小到大,她靠的是聪明的脑袋瓜和一双勤勤恳恳的手,才在大上海找到一处安身立命的绿洲。靠脸蛋吃饭,自己不也被划入让她瞧不起的那类人了吗?所以淑君暗自下定决心,千千万万要守住这条底线,但付出的代价肯定不会轻,甚至完全可能让自己脱一身皮,但不管怎样,人的肌肤可以再生,可理想一旦失守,那这辈子再也甭想找回来了。

 

淑君把脸转向Sarah,说:"你说的有道理,想的越远,负担越重。自己就这么个条件,也只能走一步,是一步了。"

 

"走一步,是一步——这话听起来有点被动消极呀!"这时有一个带磁性的男声飘进厨房,淑君回抬头一看,只见一个小个子男人走进厨房,他是那种让人过目不忘类型的人。矮小粗壮的个子,平顶头,脸长的方方正正,脖子粗短,眼距比常人宽,一对小眼睛闪着聪明的眼神,嘴角挂着微笑。他身穿一件不合身的圆领卫生衫,一副憨态可掬的滑稽样子。

 

Sarah闻声侧过头去,目光跟那来人相遇,不禁兴奋的叫起来:"呵呵——真是难得一见呀。淑君,他就是我跟你说的Mark,他有一副唱歌的好嗓子,还能烧得一手好菜,更是我们这里的开心果。"

 

"是吗?我怎么觉得你更喜欢吃Jack烧的东西,如果你真的喜欢我那个……那个……小小的烧菜手艺,干脆跟Jack分道扬镳得了,过来跟着我混,你觉的怎样?"他说这话的时侯,抬眼看了一眼贾东杰,然后作了一个失言的手势。

 

"美的你!"Sarah挥起右手,作了个扇他巴掌的样子。

 

"听说你手下来了二个美女?"他一边说,一边上下打量着淑君。

 

"你这是在痴心妄想,就是来二十个都没你的份……Sarah忽然停了一下,像是想起什么似的问道:"哎,忘了问你了,你那个朋友现在情况怎么样,好点了吗?"

 

"还是老样子,一直不见有好转,还是情绪低落,不爱讲话,整天痴痴呆呆面壁而坐,说要带他回家,可问他家在哪儿,他又答不上来,唉!……

 

"淑君刚从上海来,是新华医院的医生,或者你把你朋友的病情说一下,看看她有什么法子。"Sarah用手指了指坐在身边的淑君,恍然大悟的说。

 

"哇……大医生呀!……算我有眼不识泰山,我只当你是个大美人呢。"Mark一听淑君是个医生便喜出望外,不过插科打诨一旦成了习惯,严肃的话题也添上滑稽幽默的色彩。

 

Sarah打断了他的话,说:"你眼里除了美女,还是美女,我看你干脆转道去美国算了,那里全都是美女,美国女人去掉二个字,不就成了美女了吗?"

 

"那好呀,我不就摇身一变一下子成了美男了吗。"Mark 一边说,一边踮起一只脚转了一个身,"还省去一大笔娶老婆的费用,我何乐而不为呢?"

 

 

"言归正传,你朋友怎么会出国的,出国以前是个什么状况?"淑君收住了笑容。

 

"出国以前,他跟我们所有的人都一样挺正常的,乐观开朗,聪明好学。我来悉尼还多亏了他帮忙,帮助我安家落户,又陪我到处找工作,要不然我怎么会这样一帆风顺。"

 

"既然这样那他的病具体有哪些症状,这些症状持续了多久?我问的是典型症状。"淑君又问道。

 

典型二字我比较难把握,我只能讲个大概情况,至于哪些是典型,哪些又是非典型,你自己作个判断吧。"于是Mark开始讲述他朋友的情况。他们俩以前在上海是同事关系。他比Mark早来半年。以前他在上海有个交往多年的女朋友,出来之后,他一直想把他的女朋友也办过来留学,于是他就拚着命的打工挣钱,积攒学费。爱情的力量真是神奇,经过几个月没日没夜的干活,终于凑足了一笔学费。当时他还笑呵呵告诉Mark说,他将要告别单身生活。可是这笔钱竟给他带来了一场噩运,原来他有个一个熟人自称神通广大,办理留学签证既快捷,又方便,而且成功率百分之百。于是他就盲目地把钱交给那个熟人来办理这件事,可谁曾料到这事非但没办成,居然连那个熟人都找不到了。最终他不仅钱追不回来,后来连女朋友也跟他分了手,真是人财两失,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从那以后,他整天沉默寡言,郁郁不乐,工作也没心思去干,整个人都沉沦下去,最后被他的房东给赶了出来。Mark得知此事,便把他接过来同住,生活上尽可能帮他一把,可对于他的病实在无能为力。

 

"那他有没有去看医生?"淑君尽量想问的详细些,她知道这种病最好找这方面的专业医生。

 

"没有,他对外面世界充满着恐惧,说是有人要害他,整天昏昏沉沉,痴痴傻傻的,白天黑夜颠倒,吃饭睡觉混乱……

 

"从你讲的情况来看,他的症状比较明显,要抓紧看医生,进行必要的药物干预,避免病情加重。1984年,我国曾推出一个这种病的诊断标准,在这八项标准中,典型症状的符合二项,不典型的符合三项,病程三个月以上,基本可以确诊为精神类疾病。我看他的情况不乐观。"

 

"那怎么个治疗法呢?"

 

"在国内有中医、西医、电击等方法,中医见效慢,效果有限。电击要去专门的医疗机构进行。西医主要是药物治疗,常用药物有舒乐安定、奋乃静、舒必利等。不过我带来些安定药,今晚你就给他用上,最要紧的是先把他的作息调整过来,看看情况再说。"

 

Sarah在一旁感叹的说:"真是太可惜了,像他这种情况还是呆在上海更好,至少有家人陪伴和照顾。现在在这里,他只能孤身应对,我们大家的帮助也很有限,想出力都不知道从哪方面下手。"

"这种人太脆弱了,经不起风浪的考验。"贾东杰事不关己的嘲笑说。

 

淑君听了火冒三丈,谁都能说这种话,唯有你贾东杰没资格这么说,他是可惜,是很悲哀,在某些人眼里他根本就不应该这么做,可他不但这么做了,而且还陪上自己的一生幸福,这种可惜让人心怀敬意,这种悲哀叫人扼腕叹息。淑君愤愤的说:"他那个熟人太可恶了,简直是骗钱害命,这种人真该扪心自问一下,从他人的不幸中获益就这么的心安理得?"

 

"是啊,从他人痛苦中牟利的人无一例外的先是得意洋洋,接下来就是恶有恶报,最后一定是咎由自取。"Mark也为他朋友的遭遇愤愤不平。

 

贾东杰听了心里不是滋味,淑君的话里好像处处都在针对他,敲打他。她这个人现在越来越大胆放肆,这种话一次、二次别人或许不一定再意,如果含沙射影的攻击成为一种常态,最后势必弄的尽人皆知,现在贾东杰深感压力山大,淑君一来就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度,也没有任何打算收敛的意思,而Sarah也变得越来越疑心重重,他两头都得罪不起,当初让淑君住进来就不是一个好主意,如今一切都为时已晚。

 

"厨房里好热啊—— "丹丹风风火火从外面走了进来。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