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北雁南飞入悉尼 (3)

(2024-02-07 02:52:37) 下一个

坐上了车,淑君开始认真打量起身边这个男人。今天贾东杰穿了件脏兮兮的T恤衫,人也比以前瘦了,黝黑的面容,一脸的胡茬,头发蓬乱,一副邋遢憔悴的模样,虽然鼻梁上还架着金丝边眼镜,文质彬彬的气质却已经荡然无存,没有一丁点像佳丽眼中的白马王子。淑君心里不禁纳闷,眼前这个男人变化可真大,跟一年前简直判若两人。过去的贾东杰很重视个人的仪表,现在怎么变得不修边幅了呢?不光他的外表有变化,言行举止同样令人费解,似乎多了很多东西,多了点什么呢?淑君看不明白,也猜不透,然而变得自私冷漠却是个事实。

 

贾东杰眼中的淑君也变了,她变得更加的成熟和稳重,虽然长途飞行使她面带倦容,但那种风情万种的女人味,却从她每个汗毛孔里散发了出来。贾东杰知道自己在佳丽朋友们面前不受待见,其中又是以淑君对他成见最深。真是冤家路窄,没想到从今往后自己竟要和她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过日子。贾东杰对今后双方关系的处理缺乏信心,都说偏见就像一颗大树,盘根错节,根深蒂固,要冰释前嫌谈何容易,面对一个横截里杀将进来的女人,贾东杰既不想得罪,也不敢得罪,如果他还想维持与佳丽关系的话。

 

十月的悉尼,阳光灿烂,蓝天白云,暖风拂面,一片明丽的春光。淑君坐在车上,心中充满了兴奋,好奇和喜悦,眼前的一切都跟上海完全不一样。街上店铺少,行人少,绿树多,鲜花多。马路上车水马龙,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汽车都有,不像在上海路上跑得尽是些咖啡色的桑塔纳。最让淑君感到惊讶的是沿途所见都是些低矮的屋舍,跟这座蜚声海外的大城市,想象中的外国有很大落差,上海人从小就喜欢高楼大厦,而且是根深蒂固的喜欢。

 

淑君坐在车上兴奋不已,不停地问东问西,就像一个出去春游的孩子似的。贾东杰一开始还能热心的介绍,可没过多长时间,他就露出心不在焉的样子.有一搭没一搭的应付着,特别是提到佳丽的时候,他总是面露尴尬,尽说些不着边际的话,或者干脆一言不发,一双眼睛死死盯着前方的道路。起先淑君并没有在意,后来就明显感觉到有点反常,女人的直觉告诉她,贾东杰的异样举动,跟自己不合时宜的出现有关。这里面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事?淑君心里不由得胡乱猜测了起来,她现在巴不得汽车开得快些。

 

汽车进入市区,这才见到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富丽堂皇的历史建筑,花红柳绿的公园,新颖时髦的商店,悠闲自在的人群。然而面对繁华热闹的都市,淑君却变得兴趣索然,刚才的兴奋劲像是飘落在风中,不见了踪影。

 

汽车在市区走走停停,贾东杰一言不发,神情紧张的盯着指示路牌,生怕开岔了道。当汽车驰上悉尼大桥,他才稍微松了一口气,说:"市内道路纵横交错,一不小心就会开错方向,所以还是小心为妙。"说完他开始用手指指点点介绍说:"过了这座大桥就是北悉尼地区。现在在我们的右手边是悉尼歌剧院、皇家植物园和整个的悉尼港湾,以后有机会我带你来看看。"他侧脸看了一眼淑君,关切的问:"你怎么啦,是不是飞机上没休息好?"

 

"还行吧,我怕话一多会影响你开车。"

 

"嗨,不会,以后你要习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要在乎别人的想法""

 

"道路复杂,开车需小心为上。同样的道理,人心难测,说话还是小心为妙。"

 

"处处小心,免不了失去自我,这国出得有何意义?所以你尽管畅所欲言。"

 

"哦,包括说些你不爱听的话?"

 

"那——那当然啰!"

 

"是不是你在这里啤酒喝多了,一不小心喝成了宰相肚?"

 

"本来我的肚量就不小,虽比不上宰相,至少跟巡辅不相上下,过去你们大多误解了我,我是百口莫辩。"

 

"真是这样吗?你是鸡肠小肚,还是宰相肚,其实你的肚子最清楚。"

 

贾东杰咧嘴似笑非笑的嘿嘿了二声,算作是回答,但他心里却相当的不悦,在他眼里淑君还是原来一个样子,伶牙利齿,高高在上,一副清高自傲的作派。然而他又宽慰地觉得时间站在自己这边,它会让淑君明白时移境迁的道理,最后优势与劣势的此消彼长逼得她不得不对现实低头。今天只是开头而已,他们有的是时间打交道,看谁能笑到最后。

 

这时他们的车刚好路过一处街心花园,淑君看到成排成行开满紫蓝色小花的大树,不由的惊呼起来:"哇,多美的紫色呀!"其实刚才在路上她已经看到了许多,只不过这里的花非常多,分外艳丽,特别的壮观,几乎把天空都染成了紫色。

 

"看不出来你对紫色还情有独钟?知不知道"紫去东来"这句成语?"

 

淑君没吱声,双眼却依旧目不转睛地盯着那片风景。不多时,她忽然觉得车速慢了下来,只见贾东杰在一个路口停了停,见对面没有来车,便乘势转了个U字形的弯,又绕回到了街心花园。淑君偏着头看着贾东杰,疑惑的眼神仿佛在问:"为什么又开了回来?"。

 

贾东杰把车停在了路边,拉上手刹,关上车窗,熄掉引擎,然后说:"既然你这样喜欢赏花,我们就去公园走一走。

 

淑君真后悔刚才的一声惊呼,要是知道贾东杰来这么一出,她决不会如此的喜形于色。她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家,脱掉这身衣服,洗个热水澡,躺在床上好好的睡上一觉。可贾东杰的举动实在令人费解,热心的似乎有点过头,他这个人身上琢磨不透的东西可真多。

 

他们下了车,走上了公园的步道。今天是周末,公园里的游人不多,看来平时就更没什么人影了。街心公园不大,绿草如茵,绿树成荫,绿色环绕中处处闻得到花香、草香,偶尔还飘来阵阵烧烤的香味,阳光从树的枝枝叶叶漏了下来,在草地上留下无数大小不一的亮点,闪闪烁烁,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一条步行道分叉成几条小径,弯弯曲曲延伸至公园各处。几对情侣坐在树荫下喁喁细语。拖家带口的一群人正坐在凉亭里又吃又喝,旁边的烧烤炉飘来阵阵烤肉的香味。不远处,两个成年人带着几个小孩在儿童游乐场里玩耍。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都让淑君觉得舒心和快乐,在她过去的世界里也只有虹口公园,静安公园、山阴路、愚圆路上那些零星的绿色小世界,现在身处一个完全不同的花园般城市,而且从今往后还要在这里学习,生活,一想到这些,她就心潮起伏,激动不已。

 

他们来到一棵大树下停住脚步。淑君抬头仰望着满树的紫花,呆立了许久,然后问道:"这树叫什么名字?开的花真好看!"

 

"不知道,我也是今年才注意到这种花。"

 

淑君从地上捡起几朵落下的残花,放在手掌心里闻了闻,说:"有点淡淡的清香,好闻!"然后踏着轻盈的步子东看看,西瞧瞧,走走停停,沉醉其中,陶然自得。

 

贾东杰内心却在不停的打鼓,心想:"我半路停车是想要跟你谈迫在眉睫的事情,哪有什么闲功夫听你扯什么花呀,树呀,这纯粹是在浪费时间。如果再这样下去,家里的那尊菩萨恐怕要等得不耐烦了。"贾东杰越想越着急,忍不住开口说:"淑君,我想跟你说件事。"

 

"啥事?"淑君见他迟迟疑疑的表情,又补充问道:"是不是钱的事情?"

 

"不是。"

 

"不是钱,那是什么?"淑君一脸疑惑的看着他说。

 

贾东杰低下了头,左脚的脚尖不停蹭着草皮,他正琢磨着怎样把自己的事和盘托出。

 

淑君看他那副欲言又止的样子,觉得很奇怪。贾东杰想要说事却难于启齿,忸怩作态,本身就说明有什么难言之隐。会不会跟佳丽有关呢?淑君想起刚才在车上,说到佳丽时他的有意回避,顾左右而言他的样子,这更加深了她的怀疑。

 

"是不是佳丽的事情?"淑君觉得与其继续忍受他的吞吞吐吐,还不如干脆打开天窗说亮话。

 

淑君这一招还真管用,贾东杰见事情已经被说开了,也就无所顾忌。于是他把心一横,抬起头,理直气壮的说:"我在这里交了个女朋友,我们已经同居了。"

 

淑君听了大惊失色,刚才拿在手上的落花也掉落在地上,惊讶的快要说不出话来,说:"你————你怎么可以干出这种事呢?你把佳丽置于何种地步?她还在上海痴痴傻傻的等着你……

 

"你说我该怎么办?"

 

"真是奇了怪了,你该怎么办还要问我?看来你根本没有丝毫的悔过之意。"淑君硬邦邦,怒冲冲地说。

 

"我知道我对不起佳丽,但这都只是暂时的,一旦情况有了好转,我是不会忘记她的。"贾东杰自觉理亏,声调也低了许多。

 

"情况好转?"淑君不屑的哼了一声,接着说:"你们男人真会编故事,你跟我说啥叫情况好转?"想到贾东杰还在为自己狡辩,她就气不打一处来。

 

贾东杰沉默不语,不时抬头望一下天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

 

两人沉默良久,淑君见他不作答,觉得刚才说的不痛不痒的话,实在有点多余。与其远兜远转说些废话,还不如索性干脆点直奔主题,于是她用愤愤的口吻说:"还是让我替你作答吧!你口中的好转充其量只是男人惯用的伎俩,好为你的左右逢源预留更多的时间,让你更加从从容容的享受齐人之福,继续在佳丽受伤的心灵上捅刀子,而且我根本看不到你有任何的愧疚和难过。以前我还以为你跟那些粗鄙无耻的男人不一样,现在我总算明白了,你们都是一丘之貉。"淑君觉得说这话已经是给足这个男人面子了,要是在上海碰到这种无赖,她早就拂手而去,连话都不会跟他多说半句。

 

淑君的愤怒反应,让贾东杰始料未及,他原本以为淑君最多说些不痛不痒的责备话,现在可好淑君竟把他也归入粗俗男人之列,可想而知自己在她眼中有多么的不堪。可话又说回来,淑君毕竟是个局外人,让她发泄一通情绪,心里的愤怒自然就会烟消云散,到时再慢慢磨合,不怕她不改变看法。只要能把她留下来,她就会知情识趣,有所顾忌,不至于说三道四,贾东杰暗自庆幸自己为淑君安排一间舒服的住处,虽然屋小如舟,却是一处难得的安乐窝。

 

现在贾东杰觉得光忍气吞声的示弱,只会助长淑君的强势气焰,得在言辞上回敬她几句,让她有所收敛。但在这之前,先温和的敲打敲打她,或许还更有效,于是他柔和的说:"淑君,我也是情不自禁才做出这种事情。你现在可以不理解我,保不准有一天你比我走的更远。有许多女人在家里呆腻了,也看腻了,想出来换一换环境,这不环境却先改变了她们,你说这是不是很讽刺啊!"

 

"我看你就像一只大苍蝇,专去盯有缝的臭鸡蛋。"

 

"出国就是有裂缝,否则她们干嘛要出国啊,当然这也包括你在内,你应该对易卜生笔下的娜拉不陌生吧。

 

"真是一派胡言!"

 

"真言比邻的就是胡言,它们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哦——我忘了,是一对好姊妹,就像你和佳丽的关系,哈哈哈……

 

"难道这就是你的人生观,价值观?还自诩为青年才俊,满口的胡说八道。"

 

"胡言乱语有时却又成了金玉良言,这种事并不罕见,否则人们干吗喜欢那些似是而非的妙语佳句呢?"

 

"虚伪的人编造出来的都是失真的美丽,这份礼物就送给你的狐朋狗友们去享用吧!用在我身上恐怕你找错了对象……"淑君真想再多说几句刺他一下,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淑君从他那玩世不恭的目光中,觉察到跟他说话大多都是白费力气。

 

"看是看得很清楚,可一旦事到临头就不好说了。还是那句话,过头的话可不能说得太早,反正我们走着瞧便是了。"

 

淑君觉得眼前这个男人真是无药可救,要他说句人话简直痴人说梦。更可悲的是佳丽至今蒙在鼓里,还满心欢喜托她带东西,送给这个假模假样的人。淑君实在忍无可忍,愤然的说:"其实你对我说这么多完全是浪费口舌,因为我决定不住在你这里,我要换个住处,再也不想看到你了,你就留着你的谎言向佳丽解释吧!"

 

贾东杰一听这话有点慌了神,急忙说:"你人生地不熟的去哪里找一处合适的住处,佳丽的事我们先暂且放一边,毕竟这不是我们俩之间的事情。既然我受佳丽之托要安顿好你,我就得言而有信,尽地主之谊。现在一切都安排好了,只等你来了。给我个面子,先住下再说,如果以后觉得不合适,再搬也来得及。"

 

"嗤,跟你住在一个屋檐下,就是最大的不合适,等找到合适的地方,我立马搬走。"淑君已经打定了主意,要远离这个男人,眼不见为净。

 

从表面上来看,淑君的言辞依然保持着强硬,但脸上的愤怒开始被严肃和冷漠取代,就像乌云密布的天空响过几声炸雷,刮过一阵狂风,飘来零零落落的几点雨滴,云脚却摧枯拉朽地飞到了了天边——一个光打雷不下雨的夏日午后。

 

"你先消消气,到时随你便,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这还不行吗?"贾东杰暗自高兴,他觉得他第一个目的已经胜券在握,淑君只要能住下来,自己就有把握让她走不了。

 

贾东杰心里盘算着如何把自己最后的要求说出来,如果这个目标能如愿以偿,他今天一大早所付出的辛苦,算是没有白忙一场。贾东杰料定淑君是个头脑聪明,识时务的女人,只是自视甚高,脾气有点倔,但这没关系,只要多让她碰几次钉子,她自己就会学乖巧的。另一方面贾东从心底里还是喜欢佳丽,她正直善良,善解人意,而且又特别的能干,虽然写文章的才女大多都是恋爱脑,但总比心计女的算计脑来得温柔可爱。想到这里贾东杰心软了,他说:"对于这里所发生的一切,我也觉得很抱歉,求求你不要跟佳丽谈起这件事,我跟Sarah只是搭伙过日子,她结过婚,又有孩子,至少我还是单身。"贾东杰看了看淑君,见她还是没多大反应,顿一顿又说:"淑君,我还有一件事想求你,回到家里,我们还是保持一定的距离,我跟Sarah说过,你是我表妹的朋友,今天才刚认识,具体怎么说用不着我来教吧。"

 

"如果我都不按照你的意思做呢?"

 

贾东杰把脸凑到淑君的耳边,恶狠狠的说:"你是个拎得清的人,这点我对你有信心,至于那个"如果"吗——哼哼,大不了我破罐子破摔,到时候你也没能捞到个好处,或许还得让你背上个骂名,你得学聪明一点。"

 

淑君听了这些话气的浑身发抖,尤其最后那几句话,简直让她恨的牙痒痒,可是面对这个无赖,一个出来乍到的女子能有什么办法呢?要是他真耍起横来的话,佳丽无疑是一个替罪羊,他们的关系破裂事小,追不回他所欠的学费才兹事体大。贾东杰真是看清这层关系才敢如此肆无忌惮。

 

淑君现在知道了,贾东杰费尽口舌说了那么多,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拖待变,两边都不放弃,继续过他的两面人生活,在红、白玫瑰之间享受他的人生的乐趣。淑君摸准了这个男人的软肋,这让她处于个非常有利的地位。她告诫自己先委屈住上一段时间,面子上照常敷衍他,把情况弄个明白,最好尽快让他还钱,如果有可能的话再让这个负心男人吃点苦头,付出点代价,也算是为佳丽出一口恶气。

 

他们回到车子,一路上贾东杰和淑君俩人都沉默不语,贾东杰因为该说的话都说了,想聊些别的轻松话题,但淑君并不理睬他。淑君侧过脸朝着车窗外,一幕幕的街景迎面而来,又快速的消失在车后。忽然夏小慧的身影出现在了眼前,她不禁感叹起了自己的命运,其实她们俩的处境没什么不同,都是无依无靠的天涯沦落人,可人家夏小慧年纪轻轻却社会经验丰富,能说会道,脑筋灵活,敢闯敢干。这么一想淑君的情绪又跌落到了低谷。她不断的问自己,刚才冒岀来的想法是否过于幼稚?或许自己根本就不是贾东杰的对手,碰上这种人还是走为上策。但佳丽的事又让她心有不甘,百般纠结。进退两难,倒也煞费踌躇。唉!人生永远都处于取与舍的两难当中,难是因为人生只有一条路可走,没有重新回头再来一次的可能。

 

淑君觉得太累了,过去三十多个小时车马劳顿的疲劳,突然像一阵狂风袭来,使她不堪重负,淑君头抵着左边的车窗,两眼无神的看着反光镜,觉得世上的一切都离她而去,自己仿佛是远离海岸的一叶小舟,逐波逐浪,前路茫茫。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百忙之中的关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龙年继续打卡,这章写完在一起看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茹!看到你回来真是高兴,一家子回国过年真不容易,一定是累坏了,好好休息,调整一下自己。谢谢你的关心和鼓励,令人感动!祝龙年吉祥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第三章已经三篇了,待我一会来一起补读。初八了,给蓝山兄拜个晚年,祝新春愉快,龙年大吉!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Taylor Swift今天晚上八点在墨尔本开演唱会,澳洲人这二天真是太疯狂了,尤其是女孩子,她们太喜欢这位歌坛巨星。Taylor Swift下周六到悉尼来演出,应该也是盛况空前。我下个星期人不在悉尼,要到三月初才能回来,所以肯定跟她的演唱会失之交臂,但说心里话我还是很喜欢她的。谢谢水星兄的夸奖和鼓励!祝龙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这篇我已经读过了,结果打开还没有读过。实在对不起了蓝山兄。贾东杰这种人我也见过,只打一次交道赶紧拜拜。淑君到了悉尼后马上就被告知真相,以后还要天天和贾东杰住了一个屋檐下,真是不好办。蓝山兄对人物的内心描述非常细致,非常精彩,读来很享受。对了,泰勒斯威夫特到了悉尼了吧?蓝山兄有没有打算去一窥其风貌?龙年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希望海风姐不吝赐教。祝海风姐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期待读到你的南澳游记。祝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出去数日,回来发现悉尼篇开始了,一定会篇篇细读。祝阖家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打卡,拜年,我在南澳,提前祝新春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这世上没有责任心的男人不少,但像贾东杰这样不知廉耻,毫无底线的却不多见。如果小说只是泛泛的写一个平常人,写岀来的东西肯定会像是一杯白开水,淡而无味。所以如何把贾东杰这个负面人物给塑造好,就显得格外重要,谢谢沈香的夸奖和鼓励!祝龙年吉祥!阖家幸福!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好禾儿!真正的男主角还没出现,要等到小说的下一章节才会让他登场。他是位年轻帅气的画家。最近我一直在琢磨怎样把这个人物塑造的有血有肉,可我对画画一窃不通,看来有点难度。禾儿的先生是个画画的行家里手,到时请多提提意见,不胜感激!谢谢禾儿的夸奖和鼓励!祝龙年吉祥!阖家幸福!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靠淑君单枪匹马去对付无赖恐怕很难奏效,随着新角色的出现,人多才会有力量。在这之前,还得让他风光一下,再做点不是人干的事情,等到了被打趴下的那一天,那才叫大快人心!谢谢麦子的夸奖和鼓励!祝全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龙儿龙年大吉!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教授的留言和鼓励!祝龙年吉祥!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写得真好,贾东杰太没有廉耻之心,淑君开始看透了他的真面目,希望她会慢慢的收拾他。“ 都说偏见就像一颗大树,盘根错节,根深蒂固,要冰释前嫌谈何容易,” 同意蓝山这句话。

祝蓝山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去看了蓝山兄第一章的部分内容,原来是一部20多万字的长篇!这才是第三章,一共有十个章节,蓝山兄太厉害了,一出手就是长篇大作!猜一猜,应该还会有一个男主角出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贾东杰真是个无赖。”+1,碰上这样的无赖,对付起来真是要费心思,淑君任重道远,该如何完成好友佳丽的拜托真是一道大难题。蓝山兄这篇对贾东杰和淑君各自的心理活动描写得很精彩,期待这个无赖被打趴下来的一天早日到来。

给蓝山兄拜个早年,祝阖家龙年龙运,吉祥如意!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那时曾见到过一件真实事情。女的是北京人,未婚,男人是上海人,有家庭。他们同居了几年后,因男的家庭团聚来到澳洲,那男人便提出分手,北京女孩当然不干,最后闹得人尽皆知,不可开交,这还是我第一见识到了北京女孩的厉害。那个男的就是在他最好的时候提出分手的。谢谢弄弄的夸奖和鼓励!祝龙年吉祥!阖家幸福!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其实像贾东杰这样的无赖男人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女性在婚姻关系中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如果再碰上不负责的男人,其结局可想而知。现实中温柔的语言跟正直的心灵,亲昵的举动同一往情深,光鲜的外表与包容的内心这些情感元素,男人和女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在男人眼中这些都是表里的关系,而在女人眼里却成了等号关系,这样一来人类婚姻中的麻烦事就会层出不穷。谢谢菲儿的夸奖和鼓励!祝龙年吉祥!阖家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贾东杰脸皮真厚,分手无妨,还要找齐,等他最好的时候说分手,最瞧不上这样的人。蓝山写的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贾东杰真是个无赖,两人的对话,层层递进,蓝山兄剥贾东杰的画皮,写得妙,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