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北雁南飞入悉尼(2)

(2024-01-26 02:50:45) 下一个

随着淑君来澳日子的日益临近,贾东杰变得越来越忐忑不安。说心里话,他并不想放弃与佳丽的那段感情,佳丽无论在哪方面都要比Sarah强,两人性格不同,受教育的程度不一样,对人对事的看法也不一样。佳丽就像一个舒适的港湾,任由他自由自在,悠闲惬意;而Sarah就是一个逗乐解闷,寻欢作乐的乐园。前者是他情感驰骋的疆场;后者是他肉体享乐的世界,他想要过男人们梦寐以求的浪漫生活,既能驰聘疆场,又能征服肉体。再说Sarah是个有家庭的人,她没准备放弃她的家庭,凭什么要求自己放弃佳丽呢?所以在与Sarah各自心怀鬼胎的日子里,佳丽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不但没有降低,甚至比以前更高大了。有时Sarah不在身边的时侯,佳丽的音容笑貌会时不时的宛然在目,可是他只要一看到Sarah的细皮嫩肉,一听见她的温声细语,一闻到她的肉香浮动,偷香窃玉的快感就像是毒瘾发作,让他不能自已,这时佳丽似乎又退回到遥远的过去。男人的花心一旦上了瘾,他就乐昏了头,哪管什么家花还是野花,只要身边花团锦簇,芬芳馥郁便是他的好时节。

 

淑君的出现对他无疑是突然刮来的一场狂风暴雨,"卷尽残花风未定",恐怕"再无春风催百花"。所以他想要继续的瞒天过海,就得逼淑君就范,让她学聪明一点,虽然他知道这并不容易。

 

 

昨天晚上,贾东杰卧不安枕,到了下半夜依然没有睡意,烦恼搅得他夜不能寐,直到凌晨才小睡了一会。今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他便起了床,要是在平日(休息日)他一定睡到日上三竿才肯起来,可今天不行,再过几个小时,淑君就会出现在这里,贾东杰得集中精力把家里好好打扫整理一番。

 

淑君坐的是早上十一点的抵达悉尼的飞机,贾东杰认为千万不要这么早出门去,自己那怕十一点钟出门都还来的及。先要故意怠慢一下淑君,让她产生不安全感,心神变得焦虑,焦虑又会强化这种不安全感。到那时自己再出奇不意地出现在她面前,看看她的反应如何?要是淑君拎得清的话,以后再热络起来也不迟,先冷后热总要比先热后冷来得更好。

 

贾东杰走进一间储藏室,拉起了百叶窗帘,打开窗户,顿时房间里亮堂了许多。这间房间大约有六平方米,有一个朝北的小窗,墙壁上淡绿色的墙纸有些剥落开裂,有些全掉了色,斑斑驳驳的,分辨不出原有的图案。地上铺着黑白镶嵌的地砖,白的泛着淡淡的黄色,黑色混杂着暗灰色,处处都是岁月留下的沧桑。房间里堆满了从外面拣来的破家具,旧床垫,旧沙发,破旧的坛坛罐罐。他要把这间屋子收拾干净,专门腾出来给淑君住。

 

搬完了家俱,房间里只剩下一副木床架子,一只席梦斯床垫,一把椅子和一个挂衣服的架子留给淑君,贾东杰用鸡毛掸子掸去百叶窗上的灰尘,把窗户和地砖清洗一遍,本来不见天日的房间立即变得窗明几净,他站在门外,看着自己打扫后的房间,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接下来的任务并不轻松,他要清理打扫厨房。这是他最不情愿做的事情。他走进厨房,只见到处都是租客乱丢乱放的东西,厨房水槽里堆满了昨天晚上用过的锅碗瓢勺,灶台上到处是油盐酱醋的瓶瓶罐罐,桌上尽是些报纸、广告、纸盒、袋子之类的东西,几张椅子东倒西歪的乱放一通,地面更是拉圾遍地。贾东杰见状,心里不禁暗自叫苦,但也只能硬着头皮慢慢收拾整理。其实他这么做统统都是为了钱,没有钱他才不会去干这种累人的傻事。

 

贾东杰从租房代理那里把这幢4居室的房子租了下来——每周$180的租金,自己开始做起了二房东。他以一人$25的租金招徕租客,除了每周房租之外,他还另收电费、电话费、花园整理费、清洁费,家电使用费……这费那费的可谓名目繁多,各种费用相加在一起,租客一周的开销也不便宜。贾东杰收了租客$5的清洁费,房间里的清洁自然都应该归他负责。刚开始他不愿意干这种事,为这几个小钱而折腰,他觉得丢人现眼不值的,可纵有他一百个不愿意,Sarah却硬逼着他接下这份差事。Sarah说:"你又赚不到大钱,所以不要跟比爹妈还亲的钱过不去,小河不择细流,这道理你比我懂。"活是接下了,钱也进了腰包,可时间一久,他找到了偷懒的窍门,过去天天要做的厨房清洁,现在变成隔三差五的敷衍了事,结果厨房的环境依旧没多大的起色,经常都是无人打理的一团糟。而房间里的租客都碍于房东的面子忍气吞声,他却照样毫无亏疚地收钱不手软。今天淑君要来,他是被逼无奈,非得作一下表面文章。

 

而此时,淑君在飞机上又迷迷糊糊小睡了一会儿,直到空姐推着餐车来派发早餐,她方才醒来。她随便要了一份炒鸡蛋,打开餐盒一看,里面有一个小圆面包,一盒酸奶、一份苹果派、还有些水果和炒鸡蛋。淑君拿起盘子里一副金属刀叉,觉得沉甸甸的,就吃这么一点点东西,还要拿一副明晃晃的刀叉,真不如一双灵巧的筷子来的方便,淑君一脸苦笑的摇了摇头。她胡乱的吃了一点,随后向空姐要了一杯咖啡。她把咖啡放小桌板上,发了一会楞,然后拿起杯子放在唇边闻了闻,淡淡的咖啡清香沁人心脾,人也觉得飘飘然,放松自在。

 

"你是上海人?我在虹桥机场就注意到你了。"忽然一个清脆而又甜美的声音在她耳边回响。

 

听到上海话,淑君觉得很开心。她侧过脸去仔细打量那位说话的人,只见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漂亮姑娘。她一头乌黑齐整短发,白净的皮肤,一双丹凤眼,弯弯的柳叶眉,鼻梁挺直,樱桃小嘴,看上去活泼可爱。淑君朝她微微一笑,说:"很高兴认识你!"

 

"就这么一句,没了?"

 

"没了。"淑君一脸不解的看着那位姑娘,她不知道接下来还有什么话好说。

 

"真扫兴,这是我离开上海听到的最短的一句话。"她把脸凑到淑君跟前,压低声音说:"你不知道我在香港机场碰到的那些男人,他们的话都特别的多,问这问那,简直烦死人了,也许他们是无聊寂寞——谁知道?"

 

"准是你的可爱引起他们的好奇心,没见到有什么人跟我来搭话?"

 

"这话说的真逗,你是个冷美人。我细心观察过有几个男人想跟你搭讪,但都被你拒人千里之外的气质给吓跑了,你难道没注意吗?"

 

淑君竟涨红了脸,这还是第一次听人这样夸她,她一面用手触碰了自己的脸颊,一面说:"不知道,我累的只想睡觉。"

 

"在香港上了飞机,我也困得要命,于是倒头就睡。现在睡够了,吃饱了,精力像是打了鸡血似的,可充沛了。"说完她停了一下,觉得用上海话不能完全表达她的心意,就直接改用普通话,像是在朗诵,又像是在宣誓,说:"袋——————我来啦!养猪放羊,赶牛牧马,拉犁耕地,我什么活都能干,决不丢上海人的脸。"

 

淑君听了哈哈大笑,说:"你就使劲的吹罢,反正又不上税。"这是她离开上海第一次笑出声来。

 

姑娘皱了一下眉头看看淑君,表示对刚才那句话的不服气。她顿了一顿,接着毫不退让的说:"我可不是在吹牛,来澳洲留学,我是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哦,你也是去澳洲?"这话刚一出口,淑君就觉得特别幼稚可笑,她连忙改口说道:"是去墨尔本,还是去悉尼?"

 

"墨尔本转机,然后去悉尼。"

 

"那好呀,我们是同行之人。"

 

姑娘一脸的调皮可爱的样子,笑着说:"你在上海是干什么的?看看我们是不是同行。"她故意把多音字"行"移花接木换成了另一种意思。

 

淑君知道她在说自己的普通话不太标准,也跟着她一起笑了起来。淑君接过姑娘的话茬说:"在上海我们是不是同行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路同行,真是前世有缘今相会。"淑君特别注意"同行"二字的发音,但说完之后,自己听着也觉得怪怪的,不禁扑哧一声笑出声来。

 

"其实冷美人固然美,你的莞尔三笑也很迷人。"

 

"你有完没完,这张厉害的嘴是从哪里学来的?"淑君故意装出生气的样子。

 

"先是娘胎里带出来的,后在江湖上学的。现在我得靠二片薄唇,一双小手在袋鼠国混饭吃。"

 

"你还得用上你聪明的脑袋瓜,我的小傻瓜。"

 

"我刚想说来着的,却被你抢先一步替我说了。对,还得加上我的小傻瓜……——是加上我的脑袋瓜……可袋鼠没脑子照样过得很幸福。"

 

"我看你再不用脑子就跟袋鼠一个样。"说完她们俩都咯咯笑个不停。

 

过了一会,姑娘放低声音说:"说真的我也很高兴认识你,我们交个朋友吧。"说完她伸出手来,说:"我叫夏小慧,你呢?"

 

淑君不自觉地伸出了手,跟她握了握,说:"我叫陈淑君,你一个人去悉尼?有人来接你吗?"

 

"没人,我是一个人独闯澳洲。跟你说实话吧,在上海的虹桥机场,我甚至还没有找到在悉尼落脚的地方,后来在启德机场碰到一个上海人,他说,跟着他或许能有一个睡觉的地方,说完之后,那男的红着脸急忙纠正说,绝对是一个女生的住处。"

 

"于是你就相信了他,是不是?"

 

"那还能怎么办,要不我就要睡大街了。"夏小慧说完,嘴角上的笑纹不见了。她用手指了指前二排一个靠窗坐的男人,低声说:"就是他。"

 

淑君伸长脖子望过去,只瞥见那人的稀疏干枯的后脑勺,淑君低下头,压低声音说:"看上去像个小老头……你的胆子可真大,会不会是个骗子?"

 

"不会,看人我有眼力劲儿,骗子喜欢盯上像你这样的人。"说完她又咯咯笑了起来。

 

淑君略微沉吟一会,说:"这一路下来,可没见什么人盯上我呀。"

 

"这就对了,说明今天飞机上没有骗子。"她在最后二个字上故意加重语气。

 

淑君心里寻思着自己到底长啥样子?她觉得自己书卷气太重,甚至可以说有点木纳。既然明眼人都能看得出自已的弱点,以后得尽量装出老成持重的样子,可老成持重又岂能靠装能装的出来的?它先要摆脱书本的束缚,用常识来生活,书本只能让你的常识插上翅膀,并不能保证你不犯错。做一个正常人,而非是个书呆子,时间一久自然而然就会变得不一样。淑君像是悟出点什么似的笑了笑,但她心里这么想,嘴上却说:"如果被骗子盯上,你后悔都来不及……我真搞不懂你何来的自信可以打败骗子无敌手。"

 

"哈哈,看样子你是小瞧我了。我问你南京路上骗子多不多?"

 

"当然多,最可恨的是他们经常串通一气合起伙来骗外地人。"

 

"我在南京路上的恒源祥上班,在羊毛衫柜台当柜组长。在南京路上曾跟无数骗子交过手,什么样的骗子没见过?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论是上海人,还是外地人。"夏小慧自鸣得意地笑了起来。

 

"你这么年轻就当柜组长啦,真不简单呀。"

 

"其实我们店经理的年龄也不大,在南京路做生意脑劲就得活络才行,否则的话还不如上金陵路开店去呢。"

 

"那你一定捞了不少的外块,听说在南京路上出租个柜台就可轻而易举的拿上好几万回扣。"

 

"那是自然的,要不然我怎么会跟你做朋友。"说完她狡黠的笑了一下,停了停,又接着说:"喔,看样子你是个医生?"

 

"此话怎讲?"

 

"其实你刚坐在我身边,我就猜到个八九不离十,因为你身上除了有股仙气之外,还有医院里消毒水的味道,而我的鼻子又特别的灵光。"

 

淑君又开心的笑了起来,说:"看来你的鼻子真不是盖的,眼力劲儿绝不是吹的,嘴巴嘛——可不是吃素的…… "说完,她们一起笑的前合后仰。

 

"真不是……绝不是……可不是……其实我什么都不是,不像你念过大学,我只读了个会计中专,我不知道读完了语言,接下来能干什么?"说完她刚才的笑容不见了,脸上仿佛飘过一片乌云。

 

"小慧,其实我跟你一样,都是两眼一摸黑的出来,至于今后的打算只有个模糊的想法。除了读书之外,我也想不出接下来干什么。"

 

"你还真会宽慰人,有你这个朋友可真好!可惜我们的友谊只能是昙花一现,到了悉尼我们就要分手了。"

 

看到夏小慧噘嘴生气的样子,淑君的嘴角掠过一丝笑意,她打心眼里喜欢夏小慧,真性、率直、聪明、大方。淑君拉过她的手,笑着对她说:"到了悉尼,我有个熟人来接我,现在也没办法给你我的联系方式,我们以后有缘一定会在悉尼再见。"

 

"我们一言为定!"夏小慧露出尴尬的一笑。忽然她想起什么似的问道:"哎,姐姐,你在上海住什么地方?"

 

"娘家住在虹口,我自己家住在静安。"

 

夏小慧眼睛放光似的问:"我也住在虹口,你住在什么路上?"

 

"四川北路——

 

"哈哈,我们可是邻居,我住在河滨大楼。"

 

"河滨大楼?这可不是一般人能住的地方。"

 

"那当然!"夏小慧扬扬自得地说。

 

淑君觉得夏小慧背景肯定不一般,在她可爱的背后一定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唉!这世上最短暂的友情就是与眼前的夏小慧了。天不遂人愿,美好的时光总是像流星那般划过长空,留下不灭与永恒。

 

她们到了墨尔本,然后再转机飞往悉尼。这一路上,淑君和夏小慧始终在一起,有了她作伴,淑君觉得又自信,又开心,仿佛再大的事情都难不倒她似的。她们到达悉尼后才依依不舍的分手。

 

淑君推着沉重的行李车,在接机大厅左顾右朌的转了一圈,不见贾东杰的人影,于是她找了一条长椅坐了下来,这里的天气和上海刚好相反,出来的时侯上海秋意正浓,而悉尼此时却是春意盎然,明媚的阳光从玻璃幕墙外照了进来,大厅里四面生辉,连陌生人的眼神都透着几分暖意。淑君觉得有点热,便脱去了大衣,她坐等了一会,又站起身来焦急的四处张望,然后又失望的坐了下来……大厅里的人越来越少,刚才到处都是脚步匆匆的身影,现在只剩下几个稀疏的人影,淑君变得焦躁不安了起来,

 

这时有个男人的声音从她身后传来,"姑娘,你是不是还没找到住处?我这里有一间只招女生的空房间。"

 

淑君转过头去,一看是个陌生男人,吓了一大跳。只见那人皮肤黝黑,看不清他的五官,只觉得他满脸堆笑中露出了一口黄牙,刚才的话像是从他牙逢里迸岀来的。淑君脑子里蓦地闪过夏小慧的话:"看人我有眼力劲,骗子喜欢盯上像你这样的人。"于是她把眉毛一皱,冷冷的回答道:"不用!"淑君尽量用最短的句子,不想给任何人留下搭话的机会。

 

那人见淑君没搭理,悻悻然走到了一旁。

 

等人是最令人心焦的事,更何况淑君第一次出远门就碰上这么个不守时的人,她心中的烦闷可想而知。时间一分一秒的耗着,她不知看多少次手表,盯着大门外多久。忽然从玻璃大门外闪进一个人影,是贾东杰!淑君差点叫出声来,一颗悬在半空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举起右手向贾东杰挥手示意,贾东杰也一眼认出了淑君,它乡遇熟人,那份喜悦自不必说。

 

贾东杰一脸欠意的说:"抢歉,抱歉,来晚了。"随后推着淑君的行李车拔腿就往停车场走去。

 

淑君手拿大衣紧跟在他身后,她不明白贾东杰为什么会这般的火急火燎?真是奇怪,出国怎么像是变了人似的,简直跟过去判若两人,他在上海可不是这样的,说话慢条斯理,走路悠哉悠哉,那份优雅都到哪去了?难道到了国外都会变得这个样子?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给沈香拜年!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好,沈香提早给你拜年!祝你及家人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要写好三朵金花颇费思量,写的太完美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过多的渲染负面的东西,又与我写作的初衷相违背。单枪匹马出国闯天下本属不易,而女性背负的压力更大,我对她们怀着敬慕之意的同时,争取把她们写的有血有肉。谢谢麦子的支持和鼓励!祝新周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这个贾东杰太有心机了,接机都要耍心眼。希望淑君别中了他的圈套才好。夏小慧挺可爱,看到你留言中说三位女士后来共同为佳丽讨回公道,感觉很振奋,为在异国他乡的三朵金花携手并肩而喝彩!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在情感戏中增加些轻松有趣的元素很有必要,夏小慧的出现可以让整部小说变得好看些。虽然我是这样想的,但要塑造好这样的人并不容易,我怕自己的笔力不够。喜欢听沈香的歌声,有机会唱一首《今生女人前世花》给我们欣赏。谢谢沈香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蓝山的小说越写越好看,今天又出现了新人物夏小惠,感觉她将是一个非常有故事的人。“ 男人的花心一旦上了瘾,他就乐昏了头,哪管什么家花还是野花,只要身边花团锦簇,芬芳馥郁便是他的好时节。” 描述得很好!淑君的到来让贾东杰紧张了…期待后续故事。

我也很喜欢陈瑞这首歌,也唱过。谢谢蓝山好小说分享!祝蓝山周末愉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问好牟教授!祝周末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祝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打卡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好禾儿!夏小慧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单纯是有原因的。她的父亲是三八式南下干部,在上海某地当领导,母亲是五十年代初毕业的大学生,当然这场婚姻不可能有爱情的浪漫。在夏小慧的身上既有农民的单纯善良,吃苦耐劳的品质,又有知识女性疾恶如仇,追求光明的特点,她的简单与不单纯跟她的成长环境有莫大的关系。因为青春期失母,她变得非常痛恨这个家庭,所以瞒着自己的父亲出国创天下。谢谢禾儿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兄写的真好!怎么感觉夏小慧不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呢。:)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好平等兄!那个年代来读书,男生女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很开心,也很欢乐,这也为小说中各种人物的塑造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感谢那段令人感怀的岁月!谢谢平等兄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你说的对,夏小慧今后有重头戏的安排。我想把小说加进点《老友记》里的那种搞笑欢乐的情节,夏小慧肯定是个不可多得的人物。谢谢水星兄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贾东杰的心机很深,淑君根本不是他的对手,还好后来有夏小慧和林女士的鼎力相助终于为佳丽讨回了公道。小说中的另一位女主角也将要出场,她就是林女士。这三个出身背景完全不同的上海女孩将在澳洲开始她们的精彩人生。谢谢菲儿的支持和鼓励!祝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兄写的真好,人物栩栩如生,鲜活动人,大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和菲儿一起挤沙发。我也越来越喜欢了。贾东杰这类人不好相处,算计太多。夏小慧天真活泼,以后肯定会有重头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蓝山兄写得真好!贾东杰很有心机!夏小慧非常可爱,估计后面有不少她的戏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