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八天七夜斐济群岛之行(三)

(2023-02-16 23:50:48) 下一个

回到主岛,我们入住Denarau Island(丹娜努岛)上的一间自助式公寓。丹娜努岛是主岛中一个私人投资项目,它建有八个五星级度假村,包括希尔顿(Hiltin)、喜来登(Sheraton)、雷迪森(Radisson )等国际知名酒店,还有自助式酒店、商务中心、购物中心、高尔夫球场、渡轮码头、滨海步道,是南半球最大的度假村岛。

 

我们租的是一套现代化的三房复式公寓,底层有厨房、客厅、洗衣房、厕所,外加一个大阳台。楼上有三个睡房、二间浴室和阳台。我们五个人住这套宽敞公寓,相当的舒适和惬意。公寓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备,楼下有修剪一新的花园、清澈的小河、一个游泳池、一个带有遮阳棚的大休闲区、BBQ区、理疗按摩院,还有一家咖啡馆。公寓周围绿树环绕,环境优美,交通方便,离巴士站、轮船码头、购物中心、餐馆只有一步之遥,出行,购物都很方便。公寓的房租价格也比附近的度假村便宜许多,最让我们心动的是自己可以动手煮饭烧菜,这是住在度假村里无法做到的。

  

既然一日三餐要由自己负责,那么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是釆购三天的生活用品,油、米、盐、糖、牛奶、面包等在超市都能买到,而蔬菜、水果、肉、海鲜最好去南迪小镇购买,那里东西多,新鲜,价格也便宜,还能近距离观察斐济民众的市井生活。我们约定第二天早上,搭乘巴士前往南迪镇。

 

 

第二天,天气时阴时晴。我们起床后不久,便步出了公寓, 这里的天气特别闷热,似乎有别于外岛的气候,人只要稍微一运动,立刻就会出一身汗。走了没多远,远远的看到一辆老旧巴士停在车站,几个斐济大汉站在车旁抽着烟,聊着天,走近一问,这车还真是去南迪小镇的。上了车,我顿时傻了眼,平生头一次见到这等的破车,座位狭小,座垫破烂,坐在上面真不如坐在草堆上来的舒服自在。车子四面透风,车窗摇不动,车门关不上,看到此等车况,我心里纳闷,不知道大雨天,这辆巴士会不会变成一个会移动的"水帘洞"。本来夏日的天气就相当潮湿,现在挤在车内更觉得闷热难当,盼着司机抽完烟,快快开车,同时又生怕上的是一辆"贼车"。

 

车子一发动,叮叮当当的声音回荡在车内各个角落,犹如一辆快散了架的"敞篷车"。虽然车况不佳,外面的景致却让人赏心悦目。车子在度假村中穿行,八个度假村都设有巴士站点,乘客也全是度假村打工的当地人。这些男男女女上车的第一句话总是"BulaBula!",热情的与人打招呼,当然对我们这些外来的陌生人也不例外,他们民族的天性就是好客。巴士所到之处,街道整洁,绿荫环绕,碧草如茵,小桥流水,一派美丽的热带风光。富丽堂皇的度假村、高尓夫球场、网球场、私人海滩,都显示出这里是一个富人享乐的天堂。早就听人说,只有去了斐济之后,才会明白什么叫"人上人"的生活。看来此言不虚。

 

 

当巴士驰出丹娜努岛后,呈现在我们面前完全是另一番情景。这里行驰在路上的都是些老旧汽车,交通规则似乎不太起作用,民众横穿马路时,总是端着一副"车必须让人"的架势。杂乱的街道,坑坑洼洼的路面,看上去疏于维护保养多时。沿途的房屋大多是低层建筑,陈旧简陋,毫无生机可言。街上常有懒散的人群聚在一起聊天,由此可见,这里的失业率应该不低。一桥相隔,依依一水,近乎二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后者是个标准的"第三世界",但不管是在岛内还是在岛外,斐济人的热情好客,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能歌善舞,悠闲从容的性格特质,却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国盖洛普调查公司公布《2017年度全球幸福指数排名》,斐济排名第一,获得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称号。幸福与物质是否划等号?从斐济人身上或许能够找到部分的答案。

       

巴士抵达南迪镇,司机热心的告诉我们该走哪条街,走多长时间,蔬果市场的大致位置。我们道了谢后,便直奔市场而去。我们一行有五个人,但走在陌生的马路上,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斐济人热情友好,然而在市井之中,还能否找到友善的影子?我们实在没有把握。拐了个弯,赫然看到巴士司机描述的那栋建筑,心头一喜,更加快了脚步。

 

 

蔬果市场门口,有许多卖鲜花的摊贩,一束束鲜艳夺目的花朵放置在塑料桶内,一排排摆放在人行道上。见这么多可人的鲜花,妻情不自禁的买了一束。蔬果市场很大,全都是木结构建的,摊位摆放成一个个口字型,齐腰高的木架上平放着木板,上面堆满了各种蔬果。这些东西都是当地产的有机时令蔬果,品种比较丰富,有木薯、芋头、山药、西红柿,香蕉、椰子、菠萝、葡萄,还有家禽、鸡蛋、肉类、海鲜,真是应有尽有。我们看什么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跟我们小时候看到的菜市场差不多,只是买菜的人很少,整个市场商贩比顾客要来的多。在我们眼中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看到,好奇心开始左右我们的取舍,看到觉得顺眼的东西,总是先向摊贩打听怎么个吃法,但他们口中好吃的东西,我们并不一定喜欢,所以挑来挑去,最后买的还是我们平时爱吃的,有蕃茄、秋葵、茄子,肉蟹、鱼、蛤蜊、鸡蛋等。当然,买菜的时候绝对要秀一下砍价的本领,这个艰巨任务都由我们的朋友来完成。购物结束后,看着堆在眼前的"战利品",大家都有种满载而归的喜悦。

 

 

东西买回了家,接下来的问题是由谁来负责掌勺?我自告奋勇包揽今天的伙食。朋友知道我平时在家是个"甩手掌柜",所以大家对我的"自告奋勇"十分的好奇,一个在厨房啥事都不做的人,到底能不能胜任这份厨师长的工作?朋友问道:"你不显山,不露水的,能做出像样的饭菜吗?"

"你们在市场上磨嘴皮子辛苦了,说什么我都得表现一下自己。"我故意避而不答他的问题

朋友的太太说:"男人都喜欢在厨艺上吹大牛,你还不快点让贤,让你老婆上阵,我们才放心。"

妻用手指着我说:"看你做事笨手笨脚的,哪像个上海男人。"

我对着妻说:"都是您把我惯成一个北方大老爷。在家您什么事都大包大揽,亲力亲为去干,哪还有我发挥才能的舞台。今天您就稳稳的坐上一尊的位置,让我下厨献艺。"

朋友马上接着说:"看来你今天非得来一个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厨艺秀。"

我打趣的说:"一鸣人才差不多。"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当然上面的这些话都是戏言,最后端出来的饭菜,色、香、味都俱佳,大家赞不绝口。

 

我们在主岛的重头戏还是在玩的上面,主岛上有许多一日游的旅游项目,我们参加了二个一日游活动,一个是沉睡巨人花园+泥浆温泉,还有一个就是丛林滑索+兰花瀑布,参加一日游,主办方都提供免费的午餐和接送,服务周到,热情细致。

 

又是一个阴晴不定的天气,九点不到,一辆旅游巴士早早的停在了楼下,我们上车后,旅游巴士又分别去各个度假村接其他游客,车子开出丹娜努岛已经是日上三竿。车子在公路上不停地急驶,车上导游的嘴也没闲着,不停地向我们介绍沿途的景致。车开了大约有大半个小时,忽然导游指着出现在我们右边的山脉,兴奋的说,这就是传说中的沉睡巨人山。只见远处是一道屏风似的翠绿山影,绵延起伏,上面是云层翻卷的蓝天,下面的山影像是一个挺着斐济人特有的大肚子,仰天而卧,呼呼大睡的巨人。起初我觉得山的形状与卧睡山顶的巨人并不太像,再多看了几眼,好像觉得有那么一点像,当大家众口一词的说,"真的很像"的时候,便觉得越看越像,这是不是从众心理在作祟,我不敢肯定。其实,如果不是随车导游的指点,几乎没有什么人会有此联想。

 

 

巴士来到了沉睡巨人(Garden Of The Sleeping Giant)山脚下,那里有个斐济最著名的胡姬花园,它占地面积二十公顷,里面种有二千多株亚洲的胡姬花(兰花)。进入兰花园内,一名斐济向导引领我们,沿着一条两边都种有兰花的步道缓缓而行,他一边热情介绍园内各个品种的兰花,一边解答我们的问题。这里种植有一百六十多个品种,一千五百多种变种的兰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兰花世界。二月份正是盛夏的季节,虽然这里主要的兰花花期已过,但还是能看到兰花优雅的花姿,有红色、紫色、蓝色、白色、黄色的兰花,真是五彩夺目。平生第一次在深山野外欣赏兰花,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西风寒露深山下,任是无人也自香。"这首诗句,当然这种隐僻之美有点幽芳自赏的意境;有"空谷幽兰"的恬静高雅之美;有花容端庄,香气轻逸的优雅气质;更有遁迹深山,不与世俗投合的高贵品格。向导滔滔不绝的介绍,我全然听不进去,他哪里知道,此刻任何语言都是贫乏无力,都是多余的,都比不上让一颗洁净的心灵飞入花丛,去亲近它,欣赏它,赞美它!

 

忽然听到妻在前面喊:"这里还有个荷花池塘。"我赶忙走了过去,这是一个很大的荷花池,里面种有三十多个亚洲珍贵的荷花品种,池塘中央有一木制的狭仄小桥,供游人站在小桥二边观赏池中的荷花。池塘里的水呈淡绿色,清澈透明。荷花叶和根茎婀娜多姿的伸出水面,风中款摆,韵致优雅,花的娇媚,叶的清香,枝的挺秀,在烈日下睥睨一切。荷花是夏日的风物,尤其是现在观赏荷花更有一种清静凉爽之感。

      

在中国人眼中,兰花和荷花都象征着高贵与圣洁,兰花是隐居僻处,孤芳自赏,不同流合污的谦谦君子。荷花种植于污泥池塘,却依然保持着洁身自好,是"花之君子者也。",在当今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有这种君子节操的人越来越少。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我们无能为力之余,唯有在寻奇探幽之时,用赞美来抒发心中对高贵与圣洁的向往与追求。过了荷花池便进入了热带雨林,茂密的树林,涓涓的溪水,悦耳的鸟鸣,清新的花香……我们简直进入一个植物的迷宫,一片绿色的海洋,我也深深陶醉在这铺天盖地的绿色之中。

 

游玩兰花园结束后,已经过了中午,吃完午饭,天空乌云密布,雷声大作,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看这么大的雨势一时半会还停不下来,我们只能取消接下来的泥浆温泉的行程,直接打道回府。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丛林滑索+兰花瀑布,丛林滑索是一个占地三十五英亩的茂密的原始丛林,里面共有五个索道,索道的总跨度八百米,高度在一百英尺以上,滑行速度超过四十公里/小时。丛林滑索惊险刺激,真有一种人在空中飞翔的感觉,它不仅带着你穿越原始的丛林、山洞、峡谷、河流、瀑布,领略热带雨林的自然风光,也让你体验摆脱桎梏,放飞身心的快感。在丛林索道玩了一个上午,虽然体验了人在空中飞的快感,但身体也饱受蚊子的狂叮狂吮,这里的蚊子特别多,斐济人皮肤厚实,蚊子就专咬我们这些外来客,就是涂抹再多的驱蚊药水也无济于事,这或许是游玩之外,一个意想不到的代价。

 

滑索结束之后,我们由一位向导带领,穿越茫茫雨林,走向兰花瀑布。经历昨日的暴雨的洗涤,雨林更加的清明秀丽,空气清新,像是被水洗过一番之后的亮丽。林中的山路泥泞难行,又多了许多刚打落的残枝败叶,一不留神就会滑倒和拌倒,我们只能跟在向导的身后,小心翼翼地缓步前行。林中的奇花异草、丛林藤蔓、蕨类植物、野生咖啡树和不知名的花树都在绽放着自己生命的美丽。鸟啭,虫鸣,飞泉瀑布声交织在一起,犹如奏响一曲雨林交响乐章,我们也随着美妙的音乐,走进雨林的深处。

 

 

大约走了二十分钟,瀑布的轰鸣声越来越大,空气中的水分也越来越多,眼前就是兰花瀑布的壮观景色,瀑布从上而下,冲入下面的大潭之中,水花横击着岩石,飞花碎玉般的飞溅,微雨似的落在我们身上。"瀑布半天上,飞响落人间。""飞帘如玉帘,直下数千尺。"这些优美的古诗,远不如现实带给人的震撼。我们一个个揪着树枝,攀着乱石,小心翼翼来到了潭边,我先跳入潭中,潭水清澈温暖,齐腰深,我告知妻不用害怕,然后牵着她的手,让她慢慢的走入潭中。我们五个人忘情的投入潭的怀抱,尽兴的游泳,玩水,完全置身于一个人间的仙境。

 

游罢归来,少作休息,我们五个人便出门吃晚餐。当我们穿过马路时,迎面看到的是大半个天空红红的一片,绚丽夺目,这就是我们常见的"火烧云"。此时我忽然想起冰心翻译的一段警句:"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造就一个美丽的黄昏。"(May there be enough clouds in your life to make a beautiful sunset)。如果把每一次的人生经历,都比作天上的一朵云彩,那么你的人生经历越是丰富,堆积在天际上的云彩自然也越多。当你步入桑榆晚景之时,人生的天际便会出现美丽的落霞,"云彩更多,霞光才愈美丽。从云翳中外露的霞光,才是璀璨多彩的。"今次的斐济之行,我的天空又多了一朵美丽的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海风姐的留言和鼓励!咱俩真是不谋而合,我也十分喜欢了解异国的市井生活,从中得到的收获也会出乎意料的多。顺祝海风姐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沈香的留言和鼓励!老天特别垂青心炅纯美的女性,相信你一定能得到满天的彩云。祝沈香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非常感谢麦子的留言和鼓励!斐济的风光确实不错,但我写的有点冗长,"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写作毛病还有待于改进,方法之一就是向你看齐。祝麦子周末愉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水星的留言!我的网名确实取之于悉尼的蓝天,因为我非常喜欢那里的自然风光。祝水星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片,人间仙境。非常喜欢看你们坐破车和买菜的经历,每次去国外,最喜欢的就是去看当地人怎么生活,给外国游客准备的五星酒店,在穷国显得太虚假,住在里边都会心不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欣赏蓝山的斐济游,写得真好,让我对斐济群岛有了向往的感觉,真希望能去看看。蓝山厉害,厨艺一鸣惊人!“ 如果把每一次的人生经历,都比作天上的一朵云彩,那么你的人生经历越是丰富,堆积在天际上的云彩自然也越多。” 很喜欢这句话,希望我能堆积云彩。

谢谢蓝山好游记分享!祝蓝山开心快乐每一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兄的斐济游写得真详尽,图文并茂的精彩游记,三篇一起读了,跟着你细腻的好文笔云中游斐济,有声临其境之感。问好!祝蓝山兄和兄嫂新周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蓝山博主的这个系列游记,以后争取去一趟。我去过悉尼的蓝山,不知道您的名字与此有没有关联?谢谢!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菲儿的支持和鼓励!写游记就是记些流水帐,有时读起来很琐碎,但毕竟是自己的一段经历。你烧菜的手艺我们是无法比拟的,所以还是要多读读你的生活随笔,多向你学习!顺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看蓝山兄的游记,细腻丰富有情趣。没想到你的手艺这么好,这些海鲜太诱人了!用文字记录这一切,留着回忆,真的特别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