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基督和佛家,是殊途同归吗?

(2024-08-02 08:37:04) 下一个

一看俺这个标题,不少朋友可能会嗤之以鼻,你这不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吗?有脾气暴躁的朋友,估计还会撸起袖子,准备给俺上一课。

那些想给俺上课的朋友,您先不用忙。城里的朋友都知道俺这个秃头大喇嘛,从来就不学无术,这浑身上下的破绽多了去了,给俺上课的机会多的是,也不忙在这一时。不妨先听听俺的歪理,毕竟愚者千虑,也会偶有一得,不是吗?

要说到基督(或是更准确一点说,基督教义)和佛家(或是更准确一点说,佛家思想),俺读书少,对那些啥子主教活佛,教堂庙宇,念经诵道,查经班达摩堂,嬷嬷尼姑之类高深莫测的东东也搞不太明白,只敢讲一点儿比较浅显的问题,比如说,世界的起源和本质。

基督教义关于世界的起源毫不含糊,白纸黑字,都写在《创世纪》里面了。这里面,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素交代得清清楚楚。唯一的问题是孤证不立,没有更多的目击证据。而关于世界的本质,基督教义讲的是三位一体。也就是,神是独一的,只有一位神; 圣父完全是神,圣子完全是神,圣灵完全是神; 子是父的化身和彰显,灵是父子的实际和实化。简单的说,世界的本质就是神的意志。

而另一个方面,佛家对世界起源的问题,讲得颇有些模棱两可,含糊不清。很多朋友通读了千卷大藏经,也讲不出个所以然来。当然了,对于这个问题,俺秃头大喇嘛无知者无畏,还是可以讲一讲的。首先,佛家思想的核心是无分别无概念。如果要说得更具体一点,那就是空,性,相三无分别。佛家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空,空的功德是性,空性不一不二,从不异离;而空性的显现就是相。这里的相,是指我们所有能观察到,和所有不能观察到的所有的事物和规律。佛家认为空性本身是无始无终的,无处无时不在的,而且有空性的地方,必有相的显现;有相之处,必然具足空性圆满(这就是说,我们每一个凡人都是具足空性圆满的,有成佛的因)。说白了,佛家认为世界不是被创造出来的,而是既没有起源,也没有终点的。而且世界是自显现的,任何一个点,一朵花,一片树叶,都可以说是整个世界。

好了,关于世界的起源和本质,我希望我已经讲清楚了,基督教义和佛家思想之间根本性的区别,一个说世界是被创造的,一个说世界是无始无终自显现的;一个说世界的本质是神性,一个说世界的本质是空性。我们先不忙着评判谁对谁错,我想我们讨论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我们所讨论的问题是不是有着共同的标准。也就是说先要搞清楚定义,要不然,你说东,我说西,大家讨论苹果和橘子,吵一万年也扯不清楚。既然说到定义,那么问题来了,基督教义所说的世界,和佛家思想所说的世界,是一码事吗?

我本人觉得,完全不是一码事!

为什么这样说呢?先来讲讲佛家思想所定义的世界,也就是我刚才所讲的相。相包括了所有我们能观察到的和不能观察到的事物和规律的总和。而在基督教义里,世界的定义,我觉得至少不包括创世主本身。

关于基督教义,我一直都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到底是谁创造了创世主?对于俺这个傻问题,很多教会的朋友给俺上过课,告诉俺创世主是不生不灭,无始无终的。无始无终?这话听起来很熟嘛,在佛家思想里也有啊!那能不能说,佛家思想里面所说的相,是包括了创世主所创造的世界和创世主本身呢?如果这样能行得通的话,那岂不是佛家思想和基督教义就殊途同归了吗?

没那么简单!

我前面说过了,佛家思想的核心既不是空,也不是性,也不是相(更不是所谓的六道轮回),而是:无分别。可是,从基督教义来的角度出发,我们即使是把创世主和创世主所创造的世界合起来,这里面还是存在着分别的。这里面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创世主是独一无二的至高存在,他和他所创造的世界自然而然是有分别的。一个教义是有分别,一个教义是无分别,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把创世主和佛家所讲的空性,简单地划等号。

那么,我们能不能这样理解,上帝是空性的自显现,然后上帝再创造世界?在佛家思想里,这样的理论是有可能的,而且还有一个专有的道名言,叫做他空见。比如说佛家有三十三天的假施设,每一层天都有一个天神,这个天神会创造出一个世界。但是,在基督教义里,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上帝是全知全能的,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这里要声明一下,我自己并不是基督徒,所以我对基督教义的理解肯定是非常肤浅的。俺在这里大放厥词,绝不是想要冒犯各位信教的朋友(偷偷说一句,其实借俺一万个胆子俺也不敢,因为俺们家领导就是位基督徒)。我只是单纯地想谈一谈自己的世界观,以及我本人所理解的基督教义和佛家思想。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不管是基督教,佛教,道教,印度教,伊斯兰教,或是无神论,大家都希望能够更好更深入地认识这个世界。既然大家的目的是相同的,那么,彼此能够有所交流和沟通也不是坏事。而且,如果有可能的话,还能为我们百年之后提前做点儿准备。到时候上了天堂,也能够心安理得地享受一把那七十二个处女(俺壮壮胆子,给做了点小修正,也可以是七十二个猛男哦)。

希望各位大佬不吝赐教。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宗教真是个很难理解的精神世界。我最要好的一位佛教朋友很反感我在院子里杀虫。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的文章充满幽默感,让人捧腹大笑。作者对基督教义和佛家思想做了巧妙的比较分析,引人入胜。期待平等性更多有趣文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过奖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家里人有不同的信仰,很正常呀,我女儿还是无神论呢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蚂蚁兄分享,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读到平等兄讲佛感觉就是高深莫测,空,性,相…接不了话茬:-)年轻时学过一点哲学史,可都还给老师了,只记得见过寒山寺住持,就叫性空法师。周末快乐!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您和您们家领导竟然不是一个信仰呀!谢谢平等兄的好文,涨知识了!我是一个不怎么去教会的基督徒,也十分困惑《圣经》对我们这个世界的解释到上帝这就达止了,很好的探索,谢谢你!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一神教是神和人不是一个维度的。就如思维空间和三维空间的差距。神性和人性完全不同。
多神教是神人合一的。神是人进化(修炼)而成的。神即超人。能力超绝,但是神性人性相同。
所以多神教世俗化或者堕落更容易,组织度或者信仰更不坚定,对世俗政权的牵制力量也就更虚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阿留兄好思考!同一个宇宙出现两套规则,我自己觉得完全有可能。问题是,会不会对于同一个环境和同一个对象,有着两种不同的规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祝两桥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哈哈哈,儒家本身并不洗脑,是专制独裁者打着它的幌子对人民洗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佛家的思想,不管是北传还是南传,都是反对偶像崇拜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好,信仰可以不同,但是不应当是对立的。祝周末愉快!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探讨很有趣,赞!不论是三位一体还是佛家的“不分别”,也许某种共同点是二者都强调真理的“归一”。基督教一神论的观点,也直接影响了后世的科学探索,比如物理学家坚持的“大统一”理论。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基本假设,为啥一个宇宙不能出现两套规则,“有分别”呢?也许和人类的感性认识有关,或者说人对世界的理解方式更喜欢一个归一的东西,否则人脑不好理解?:)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教授研究完癌症,又研究宗教来了。周末快乐!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都是道。不是儒家洗脑。
ahhhh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完全不同。特别是你所引用的大乘佛教,受到中国儒家思想影响,是不可能存在造物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觉信仰不应当是对立的。平等的文很有深度,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